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3B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9第21 康熙字典: 頁97第09 辭海: 卷9頁5103第 GSR: 第825.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ēng ㄅㄥ
粵語發音:ping1 p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伻:使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伻:《廣韻》普耕切《集韻》《韻會》悲萌切《正韻》補耕切,𠀤音抨。《爾雅·釋詁》使也。又從也。《·洛誥》伻來以圖及獻卜。又《立政》乃伻我有夏式商受命。《註》使周有此諸夏,用商所受之命也。
反切:普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essenger, emissary; send emissary

原典出處

尚書·洛誥》:來以圖及獻卜。
I (now) send a messenger with a map, and to present the (result of the) divinations.
漢書·楚元王傳》:》曰「來以圖」,天文難以相曉,臣雖圖上,猶須口說,然後可知,願賜清燕之閒,指圖陳狀。
藝文類聚·符命》:萬嗣,揚洪暉,奮景炎,扇遺風,播芳烈,久而逾新,用而不竭,汪汪乎丕天之大律,其疇能亙之哉。
廣韻·》::使人。
太平御覽·卜上》:來,以圖,及獻卜。
朱子語類》:因舉洛誥問之云:『據成王只使周公往營洛,故來獻圖及卜。』
康熙字典·》:同。
明文海·卷二十六》:昔秦人之憍亢兮,儕百辟於倌
經傳釋詞·卷三》:「僚」曰「有僚」,《雒誥》曰:「響即有僚,明作有功。」
醉茶志怪》:乃遣招之。
宋學士文集·卷第五十》:慰而遣之,有盗廪粟者,矜其貧,益之使去,...
吳郡圖經續記》:皇祐中,王丞相以舒州通判被旨來相水事,荊公與縣吏拏舟遍視,訊其鄉人,圖以獻。
御定駢字類編》: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來,以圗及獻卜多」。
清波雜志·第三卷》:建康創建府治,石林委府僚圖,再三不葉意。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予惟乙卯朝,至于洛,師我卜河朔黎水,我乃卜澗水東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來,以圖及獻卜。
東廓鄒先生文集》:具顛末以征贈言。
寄園寄所寄》:康熙辛亥告假歸,將抵家,登岸閑步,忽同一遁去;從者遍訪無蹤,舉家驚嘆,莫知所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