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3C

說文小篆

金文
𠚦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1第26 康熙字典: 頁97第10 辭海: 卷9頁5104第 GSR: 第976.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𠳎 𫈄 𬠊 𩛮 𠏳 𫣵
國語發音: shì ㄙˋ ㄕˋ
粵語發音:ci5
唐代發音:*ziə̌ ziə̌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似:嗣也,類也,象也。詳里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似:〔古文〕𠚦《唐韻》詳里切《集韻》《韻會》象齒切《正韻》詳子切,𠀤音巳。肖也。《爾雅·釋草》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帛似帛,布似布,華山有之。《疏》以其所似,名其草也。又嗣也。《·周頌》以似以續。又况也,奉也。《賈島詩》今日把似君,誰有不平事。又《正韻》相吏切,音寺。義同。又《韻補》叶養里切,音以。《·大雅》無曰余小子,召公是似。叶下祉。《賈誼·旱雲賦》運淸濁之澒洞兮,正重沓而𠀤起。嵬隆崇以崔巍兮,時彷彿而有似。
反切:詳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resemble, similar to; as if, seem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不能言者。
Confucius, in his village, looked simple and sincere, and as if he were not able to speak.
孟子·盡心上》:公孫丑曰:「道則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不可及也。」
Gong Sun Chou said, 'Lofty are your principles and admirable, but to learn them may well be likened to ascending the heavens - something which cannot be reached.'
禮記·檀弓上》:子游曰:「甚哉,有子之言夫子也。」
Who said, 'How very like his words are to those of the Master!'
揚子法言》:問「鄭衛之
The other said: What if I hear music like that of Zheng and Wei?
墨子·經上》:1,有以相攖,有不相攖也。
Pi (side by side/measured against each other/commensurate) is over part of the length coinciding and over part of it not.
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隱几而坐,仰天而噓,嗒焉喪其耦。
Nan-Guo Zi-Qi was seated, leaning forward on his stool. He was looking up to heaven and breathed gently, seeming to be in a trance, and to have lost all consciousness of any companion.
道德經》:淵兮萬物之宗。
How deep and unfathomable it is, as if it were the Honoured Ancestor of all things!
商君書·來民》:此其土之不足以生其民也,有過秦民之不足以實其土也。
Therefore, it would appear that a condition where the territory is not sufficient to support the population is still worse than that where, as in the case of Qin, the population is insufficient to fill the territory.
史記·五帝本紀》:堯曰:「共工善言,其用僻,恭漫天,不可。」
Yao said, 'The minister of works is talkative; if he is employed, his depravities, although he is apparently respectful, would overspread the heavens, he will not do.'
荀子·大略》:藍苴路作,知而非。
說苑·辨物》:回曰:「完山之鳥。」
春秋繁露·竹林》:此其嫌疑相而不同理者,不可不察。
韓詩外傳·卷二》:吾望見吾子於君子,是以情也。
大戴禮記》:公曰:「寡人雖無也,願聞所以行三言之道。」
白虎通德論·封禪》:蓂莢樹名也,月一日生一莢,十五日畢,至十六日去莢,故莢階生日月也。
新書·坐容》:行以微磬之容,臂不搖掉,肩不下上,身不則,從容而任。
新序·雜事五》:子張見魯哀公,七日而哀公不禮,託僕夫而去曰:「臣聞君好士,故不遠千里之外,犯霜露,冒塵垢,百舍重趼,不敢休息以見君,七日而君不禮,君之好士也,有葉公子高之好龍也,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夫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龍而非龍者也。」
中論·治學》:若有乎畫采,玄黃之色既著,而純皓之體斯亡。
孔子家語·致思》:孔子曰:「王者有乎春秋。」
潛夫論·賢難》:吾傷世之不察貞偽之情也,故設虛義以喻其心曰:今觀宰司之取士也,有於司原之佃也。
論衡·命義》:羊舌我初生之時,聲豺狼,長大性惡,被禍而死。
太玄經·》:次三,大文彌樸,孚不足。
風俗通義》:今俗語雖云浮淺,然賢愚所共咨論,有犬馬,其為難矣。
孔叢子·廣訓》:不肖,不也。
忠經·辨忠章》:小人之言,佞而忠而非,聞之者鮮不惑矣。
新語·輔政》:讒夫賢,美言信,聽之者惑,觀之者冥。
獨斷·卷上》:皇后赤綬玉璽,貴人緺綟金印,緺綟色綠。
蔡中郎集·獨斷》:建華冠、以鐵為柱卷貫,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縷簏。
列子·黃帝》:望之木鷄矣,其德全矣。
文子·上德》:雷之動也萬物啟,雨之潤也萬物解,大人施行,有於此,陰陽之動有常節,大人之動不極物。
文始真經·一宇》:勿勿乎而非也。
列仙傳·簫史》: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鳳聲,鳳凰來止其屋。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獨如遺棄,於不足也。
韓非子·十過》:乃召師涓而告之,曰:「有鼓新聲者,使人問左右,盡報弗聞,其狀鬼神,子為我聽而寫之。」
慎子·逸文》:治水者,茨防決塞,九州四海,相如一,學之於水,不學之于禹也。
管子·內業》:見利不誘,見害不懼,寬舒而仁,獨樂其身,是謂雲氣,意行天。
公孫龍子·跡府》:先生之所以教龍者,齊王之謂尹文也。
六韜·文師》:今吾漁,甚有也。
尉繚子·武議》:勝兵水,夫水至柔弱者也,然所以觸,丘陵必為之崩,無異也,性專而觸誠也。
淮南子·本經訓》:大鐘鼎,美重器,華蟲疏鏤,以相繆紾,寢蟠龍連組,焜昱錯眩,照耀輝煌,偃蹇寥糾,曲成文章,雕琢之飾,鍛錫文鐃,乍晦乍明,抑微滅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纏錦經冗,數而疏,此遁于金也。
呂氏春秋·察傳》:夫『己』與『三』相近,『豕』與『亥』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