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41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1第24 页274第45 页357第20 康熙字典: 页97第16 辞海: 卷9页5501第 GSR: 第976.t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41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ǎi chì ㄞˇ ㄧˇ ㄔˋ ㄙˋ
粤语发音:ji4 ji5
说文解字:人部》佁:痴皃。从人台声。读若呆。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佁:痴也。《说文》读若呆。又夷在切。
广韵·上声··》佁:痴也。夷在切,一。
广韵·去声··》佁:佁儗不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佁:《广韵》羊已切《集韵》养里切,𠀤音以。固滞貌。张楫曰:不前也。又《集韵》夷在切。《说文》痴貌。读若呆。又《吕氏春秋》佁蹶之机。
反切:羊已 (《广韵·上声··》) 夷在 (《广韵·上声··》) 夷在 (《广韵·上声··》) 丑吏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管子·侈靡》:美然后有辉。
史记》:沛艾赳螑仡以儗兮,放散畔岸骧以孱颜。
汉书》:沛艾赳螑仡以儗兮,放散畔岸骧以孱颜。
说文解字·人部》::痴皃。
马王堆》: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
广韵·》::痴也。
太平御览·丑丈夫》:《广雅》曰:仳、倠、媒、婄、、𧟵、䫪、䫂、噅、脽、颏、鹘、䫏,丑也。
郁离子·僰人养猴》:巴童观而妒之,耻己之不如也,思所以败之,乃袖茅栗以往,筵张而猴出,众宾凝咛,左右皆蹈节,巴童然挥袖而出其茅栗掷之地,猴褫衣百争之,翻壶而倒案,僰人呵之不能禁,大沮。
康熙字典·》:《史记·司马相如传》沛艾赳螑,仡以儗。
明文海·卷三十四》:见同学之翩翾兮,犹独忆其儗而不来。
山堂肆考·卷二百三十》:儗人
柳河东集注·卷二》:欲周流而无所极,纷若喜而儗兮,马融笛赋,儗寛容。
晚晴簃诗汇·卷八十九》:我来赤足踏龙背,俯视诸嶂罗陪
滋溪文稿》:、曰佶,曰侃,世杰子也。
山西通志》:五月造我语,知非儗人。
通志·卷九十八下》:穷躩以连卷,沛艾﨣螑仡以儗兮放散,畔岸骧以孱顔跮踱輵螛以骫䴡兮。
史记》:沛艾赳螑仡以儗兮,【集解】汉书音义曰:「赳螑,申颈低卬也。
喻林·卷七十九》:晋书韩传。
宋稗类钞》:距闻神言二十年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