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43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4第26 頁407第33 康熙字典: 頁97第18 辭海: 卷9頁5503第 GSR: 第362.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iàn tián ㄉㄧㄢˋ ㄊㄧㄢˊ
粵語發音:din6 tin4
說文解字:人部》佃:中也。从人田聲。《春秋傳》曰:「乘中佃。」一轅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佃:作田也。《說文》云:中也,春秋傳曰乗中佃一轅車古輕車也。又音甸。
廣韻·去聲··》佃:營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佃:《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治田也。亦作田。《·齊風》無田甫田。《註》田謂耕治之也。通作畋。《·多方》畋爾田。又代耕農也。或曰佃當借甸,从人變體,象匍匐力耕形。《·小雅》維禹甸之。《周禮·天官·甸師註》郊外曰甸。又古卿車。《左傳·哀十七年註》衷甸一轅,卿車。《說文》作佃云中也。徐鍇曰,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又田獵。《易·繫辭》以佃以漁。亦作畋。又《正韻》蕩練切,音電。義同。又《韻補》叶他英切,音汀。《馬融·廣成頌》忽蒐狩之禮,闕槃虞之佃。闇昧不睹日月之光,聾昏不聞雷霆之震。震音征。
考證:〔《周禮·地官·甸師註》郊作曰甸。〕謹照原書地官改天官。郊作改郊外。〔《左傳·哀十七年註》衷甸一轅,卿車。甸一作佃。徐曰,佃訓中也,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謹按作佃者說文非左傳註也。謹照說文繫傳改爲:說文作佃云中也。徐鍇曰,古載物大車雙轅,乗車一轅當中也。
反切:徒年 (《廣韻·下平聲··》) 堂練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enant farmer; be a tenant farmer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周易·繫辭下》: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以漁,蓋取諸離。
He invented the making of nets of various kinds by knitting strings, both for hunting and fishing. The idea of this was taken, probably, from Lu (the third trigram, and thirtieth hexagram).
韓詩外傳·卷三》:使各度其宅,而其田,無獲舊新。
新序·善謀下》:御史大夫桑弘羊請輪台。
潛夫論·賢難》:吾傷世之不察貞偽之情也,故設虛義以喻其心曰:今觀宰司之取士也,有似於司原之也。
論衡·偶會》:禹葬會稽,鳥為之
史記·蘇秦列傳》:南有碣石、鴈門之饒,北有棗栗之利,民雖不作而足於棗栗矣。
吳越春秋》:鳳凰棲於樹,鸞鳥巢於側,麒麟步於庭,百鳥於澤。
漢書·竇田灌韓傳》:即上言方作時,請且罷屯。
後漢書》:方今大漢收功於道德之林,致獲於仁義之淵,忽蒐狩之禮,闕槃虞之
焦氏易林·履之》:歸妹:五利四福,俱高邑。
說文解字·人部》::中也。
文心雕龍·議對》:又郊祀必洞於禮,戎事必練於兵,穀先曉於農,斷訟務精於律。
抱朴子·守塉》:姜望至德而不復種,重華大聖而漁不償網,然後玉璜表營丘之祚,大功有二十之高,何必譏之以惰懶,而察才以相士乎!
水經注·河水》:其人山居,于石壁間,累石為室,民接手而飲,所謂猨飲也。
神仙傳·陰長生》:鳴生不教其度世之道,但日夕與之高談當世之事、治生農之業,如此二十余年,長生不懈怠。
三國志》:有警而後募兵,軍行而後運粮,或乃兵旣乆屯,而不務營,不脩器械,無有貯聚,一隅馳羽檄,則三靣並荒擾,此亦漢氏近世之失而不可式者也。
群書治要·》:年五六歲能書畫誦咏詩賦,秉德清貞,宗室之中,最為俊茂,茂作望封汝陰王舊無封汝陰王四字,補之遷鎮西大將軍,都督雍,梁粱作凉諸軍事,大興農,入朝,徙封扶風王,舊無徙封扶風王五字,補之薨,西土氓黎,思慕悲哭,涕泣岐路,更樹碑讃述德範,長老見碑者,無不拜之,其遺愛如此。
藝文類聚·廬山》:《神仙傳》曰:董奉還豫章,廬山下居,在山閒,了不作,為人治病,亦不取錢物,使病愈者,種杏五株。
通典》:詔四十道使,並揚旗建節,分申令,即留軍所監獵。
四書章句集注》:一夫一婦,田百畝。
西遊記》:陳澄隨帶了幾個戶,走過衝來望見,跑近前跪下道:「老爺取經回來,功成行滿,怎麼不到舍下,卻在這裡盤弄?」
封神演義》:話說子牙上了蘆篷,鋪氈地,懸花結綵,專候諸道友來至。
廣韻·》::作田也。
太平御覽·劉子業》:太宗與左右阮夫、王道隆、李道兒密結帝左右壽寂之、姜產之等十一人,謀共廢帝。
太平廣記·蘇巷》:新野蘇巷,常與婦于野舍。
朱子語類》:岳太尉飛本是韓魏公家客,每見韓家子弟必拜。
墨子閒詁·所染》:宋康染於唐鞅、不禮。
康熙字典·》:《陸云》馵足蓋取其躁,故二絆其足,言制之而動。
儒林外史》:僧官忙回過頭來看時,是戶何美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