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50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9第14 康熙字典: 页98第10 辞海: 卷9页6501第 GSR: 第5.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3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𬺇 𪘓 𪘡
国语发音:zuǒ ㄗㄨㄛˇ
粤语发音:zo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佐:助也。则个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佐:《广韵》则个切《正韵》子贺切,𠀤左去声。辅也,贰也。《周礼·天官》以佐王均邦国。《论语注》颜子王佐之才。又《史记·天官书》五星者,天之五佐,见伏有时,盈缩有度。又《集韵》子我切。义同。
考证:〔《周礼·天官》以佐王邦国。〕谨照原文邦字上增均字。
反切:则个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ssist, aid, second; subordinat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车授绥。
They handed the strap of a relief chariot (that drove up) to him.
墨子·尚贤上》:况又有贤良之士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者乎,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也,亦必且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
How much more should this be done in the case of the virtuous and the excellent who are firm in morality, versed in rhetoric, and experienced in statecraft - since these are the treasures of the nation and props of the state? They should also be enriched, honoured, respected, and commended in order that they may abound.
庄子·在宥》:吾欲取天地之精,以五谷,以养民人。
I wish to take the subtlest influences of heaven and earth, and assist with them the (growth of the) five cereals for the (better) nourishment of the people.
道德经》:以道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
He who would assist a lord of men in harmony with the Dao will not assert his mastery in the kingdom by force of arms.
孙子兵法·始计》: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其外。
While heading the profit of my counsel, avail yourself also of any helpful circumstances over and beyond the ordinary rules. According as circumstances are favorable, one should modify one's plans.
史记·五帝本纪》:遂以朱虎、熊罴为
Fir, Tiger, Black Bear, and Grizzly Bear were accordingly his assistants.
荀子·大略》:赙賵、所以生也,赠襚、所以送死也。
说苑·君道》:夫王者得贤材以自辅,然后治也,虽有尧舜之明,而股肱不备,则主恩不流,化泽不行,故明君在上,慎于择士,务于求贤,设四以自辅,有英俊以治官,尊其爵,重其禄,贤者进以显荣,罢者退而劳力,是以主无遗忧,下无邪慝,百官能治,臣下乐职,恩流群生,润泽草木,昔者虞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堂而天下治,此使能之效也。
春秋繁露·王道》:齐顷公吊死视疾,孔父正色而立于朝,人莫过而致难乎其君,齐国不辱君命而尊齐侯,此《春秋》之救文以质也。
韩诗外传·卷四》:然而求卿相辅,独不如是之公,惟便僻比己之是用,岂不谓过乎!
大戴礼记·保傅》:由是观之,无贤俊仕而能成功立名安危继绝者,未之有也。
白虎通德论》:故一公三卿之,一卿三大夫之,一大夫三元士之。
新书·道德说》:莫不慕福,弗能必得,而人心以为鬼神能与于利害,是故具牺牲俎豆粢盛,斋戒而祭鬼神,欲以成福,故曰祭祀鬼神,为此福者也。
新序·善谋》:晋献公用荀息之谋而禽虞,虞不用宫之奇而亡,故荀息非霸王之,战国并兼之臣也,若宫之奇则可谓忠臣之谋也
中论·审大臣》:畋于渭水边,道遇姜太公,皤然皓首,方秉竿而钓,文王召而与之言,则帝王之也。
孔子家语·观周》:其祖弗父何,始有国而受厉公,及正考父,戴、武、宣,三命兹益恭。
潜夫论·考绩》:九卿分职,以三公。
论衡·累害》:将或幸吏之身,纳信其言。
太玄经·》:测曰,“睟恶无善”、终不可也。
风俗通义·六国》:当是之时,啇君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恃猛将锐卒,因问伺隙,略定西河之城,南并汉中,西定巴、蜀,东割膏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诸侯恐惧,会盟而谋,不爱尊爵重宝,以致天下之士。
孔丛子·广诂》:承、賛、凉、助,也。
新语·道基》:故虐行则怨积,德布则功兴,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亲,夫妇以义合,朋友以义信,君臣以义序,百官以义承,曾、闵以仁成大孝,伯姬以义建至贞,守国者以仁坚固,君者以义不倾,君以仁治,臣以义平,乡党以仁恂恂,朝廷以义便便,美女以贞显其行,烈士以义彰其名,阳气以仁生,阴节以义降,《鹿鸣》以仁求其群,《关雎》以义鸣其雄,《春秋》以仁义贬绝,《诗》以仁义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义相承,《书》以仁叙九族,君臣以义制忠,《礼》以仁尽节,乐以礼升降。
蔡中郎集》:契稷之,具干尧庭。
鶡冠子·近迭》:今大国之君不闻先圣之道而易事,群臣无明之大数而有滑正之碎智,反义而行之,逆德以将之,兵诎而辞穷,令不行,禁不止,又奚足怪哉。
文子·精诚》:老子曰:昔黄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明上下,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岁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尤,法令明而不暗,辅公而不阿,田者让畔,道不拾遗,市不预贾,故于此时,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丰昌,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
文始真经·四符》:有以仁升者,为木星
列仙传·范蠡》:为越大夫,勾践破吴。
鬻子》:昔者帝颛顼年十五而黄帝,二十而治天下。
老子河上公章句》:以道人主者,谓人主能以道自辅也。
韩非子·十过》:昔者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五伯长,管仲之。
管子·轻重丁》:人民百姓皆献其谷菽粟泉金,归其财物,以君之大事,此谓乘天灾而求民邻财之道也
六韬·文师》:天遗汝师,以之昌,施及三王。
淮南子·道应训》:昔尧之九人,舜之七人,武王之五人。
吕氏春秋·不苟》:孔子闻之曰:“此五人者之所以为王者也,不肖主之所弗安也。”
鬼谷子·权篇》:耳目者,心之助也。
春秋左传》:楚子北师次于郔,沈尹将中军,子重将左,子反将右,将饮马于河而归,闻晋师既济,王欲还,嬖人伍参欲战,令尹孙叔敖弗欲,曰,昔岁入陈,今兹入郑,不无事矣,战而不捷,参之肉,其足食乎,参曰,若事之捷,孙叔为无谋矣,不捷,参之肉,将在晋军,可得食乎,令尹南辕反旆,伍参言于王曰,晋之从政者新,未能行令,其先縠,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帅者,专行不获,听而无上,众谁适从,此行也,晋师必败,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辕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书·芮良夫解》:惟尔天子,嗣文武业,惟尔执政小子,同先王之臣,昏行罔顾,道王不若,专利作威,乱进祸,民将弗堪。
国语·吴语》:今伯父有蛮、荆之虞,礼世不续,用命孤礼周公,以见我一二兄弟之国,以休君忧。
晏子春秋》:今寡人亦欲存齐国之政于夫子,夫子以佑寡人,彰先君之功烈,而继管子之业。
越绝书·计倪内经》:故少昊治西方,蚩尤之,使主金。
战国策》:公不如救齐,因秦而伐韩、魏,上党、长子赵之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