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54

异体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8第39 康熙字典: 页98第14 辞海: 卷9页7203第 GSR: 第618.f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31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àn ㄓㄢˋ
粤语发音:zim3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𩬑》占:占侸轻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占:《广韵》《集韵》𠀤丁兼切,音𩬑。字书云:占侸,轻薄也。又《集韵》《正韵》𠀤与觇同。《礼·学记》今之敎者,呻其占毕。《注》占,视也。毕,𥳑也。但吟讽所占视之𥳑牍,不能通其蕴奥也。呻,吟讽之声也。与觇音义同。又占占同沾沾。《前汉·匈奴传》令喋喋而占占。《索隐曰》占嗫,耳语。
考证:〔《礼·乐记》今之敎者,呻其占毕。〕谨照原书乐记改学记。
反切:丁兼 (《广韵·下平声··𩬑》)
英文翻譯:occupy by force, usurp; possess

原典出处

尚书·洪范》:卜五,用二,衍忒。
Five given by the shell, and two by the stalks; and (by means) of these any errors (in the mind) may be traced out.
春秋繁露·精华》:曰:所闻《》无达诂,《》无达,《春秋》无达辞,从变从义,而一以奉人。
史记·匈奴列传》:嗟土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而,冠固何当?
汉书·匈奴传上》:嗟土室之人,顾无喋喋,冠固何当!
西游记》:跳过桥头,一个个抢盆夺碗,灶争床,搬过来,移过去,正是猴性顽劣,再无一个宁时,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
三国演义》:再说张合回到长安,见郭淮、孙礼说:“陈仓已失,郝昭已亡,散关亦被蜀兵了。”
金瓶梅》:见今西门庆霸嫂子在家为妾。
广韵·》:侸:侸垂下皃
朱子语类·学记》:呻其毕,多其讯。
棋经·合战》: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角,此棋家之常然。
红楼梦》:只缘尽风流号,惹得纷纷口舌多。
全唐诗·和李书记》:繁极全分青帝功,开时独上春风。
康熙字典·》:《礼·学记》呻其毕。
儒林外史》:访得潘自业(即潘三)本市井奸棍,借藩司衙门隐身体,把持官府,包揽词讼,广放私债,毒害良民,无所不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