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B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𠇛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6第24 康熙字典: 頁99第04 辭海: 卷9頁8101第 GSR: 第500.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4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𠲽 𡌅 𩎵
國語發音: ㄈㄛˊ ㄈㄨˊ
粵語發音:bat6 fat1 fat6
唐代發音:bhiət
說文解字:人部》佛:見不審也。从人弗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佛:牟子曰漢明帝夢神人身有日光飛在殿前以問群臣傅毅對曰天竺有佛將其神也,學記曰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符弗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佛:〔古文〕𠇛仏《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勿切,音咈。《說文》見不諟也。又仿佛亦作彷彿,髣髴。《揚雄·甘泉賦》仿佛其若夢。《班固·幽通賦》夢登山而迥眺,覿幽人之髣髴。《漢書》作仿佛。又捩也。《禮·曲禮》獻鳥者,佛其首,畜鳥則勿佛。《註》恐鳥喙害人,爲小竹籠,以捩轉其首也。又逆也,戾也。《禮·學記》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揚子·法言》荒乎淫,佛乎正。與拂同。又輝粲貌。《黃香·九宮賦》銀佛律以順游。又三佛齊,佛郞機,柔佛,皆外國名。又佛桑,花名。又姓。明佛正。又佛佗。佛者,覺也。以覺悟羣生也。又《集韻》《正韻》𠀤蒲沒切,音浡。興起貌。《荀子·非十二子篇》佛然平世之俗起焉。與浡勃通。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弼。《·周頌》佛時仔肩。《毛傳》佛,大也。《鄭箋》佛,輔也。又叶方味切,音廢。《前漢·司馬遷敘傳》學微術昧,或見仿佛疑殆匪闕,違衆忤世。《正字通》世傳漢明帝永平七年,佛法始入中國,非也。秦時沙門室利房等至,始皇以爲異,囚之。夜有金人,破戸以出。漢武帝時,霍去病過焉支山,得休屠王祭天金人以歸,帝置之甘泉宮。金人者,浮屠所祠,今佛像卽其遺法也。哀帝時,博士弟子秦景,使伊存口授浮屠經,中土未之信。迨明帝夜夢金人飛行殿庭,以問於朝。傅毅以佛對曰:天竺國有佛,卽神也。帝遣中郞蔡愔及秦景使天竺求之,得佛經二十四章,釋迦立像,倂與沙門攝騰,竺法蘭東還。以是考之,秦西漢知有佛久矣,非明帝始也。又古本列子周穆王篇,西域之國有化人,無西方聖人名佛之說,獨仲尼篇載孔子曰:西方之人有聖者。蓋假借孔子之語也。《字彙》沿《正韻》,改化人爲聖人,非。
反切:符弗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陽貨第十七》)
英文翻譯:Buddha; of Buddhism; merciful person; Buddhist image; the dead (Jap.)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肸召,子欲往。
Bi Xi inviting him to visit him, the Master was inclined to go.
禮記·學記》: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
What they inculcate is contrary to what is right, and the learners are disappointed in what they seek for.
墨子·非儒下》:子貢、季路輔孔悝
2乎衛,陽貨亂乎齊,肸以中牟叛,桼雕刑殘,莫大焉。
Zi Gong and Ji Lu assisted Kong Li and committed high treason against the state of Wei. Yang Huo rebelled against Qi. Bi Xi was entrusted with Zhong Mou and became independent. Qi Diao had a ferocious appearance. Nothing can be more... than this!
詩經·敬之》:時仔肩、示我顯德行。
Assist me to bear the burden [of my position], And show me how to display a virtuous conduct.
荀子·非十二子》:若夫總方略,齊言行,壹統類,而群天下之英傑,而告之以大古,教之以至順,奧窔之間,簟席之上,斂然聖王之文章具焉,然平世之俗起焉,則六說者不能入也,十二子者不能親也。
說苑·立節》:肸用中牟之縣畔,設祿邑炊鼎曰:「與我者受邑,不與我者其烹。」
韓詩外傳·卷三》:》曰:「時仔肩,示我顯德行。
新書·禮容語下》:》曰:「敬之敬之,天惟顯思,命不易哉,毋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維予小子,不聰敬止,日就月將,學有緝熙于光明,時仔肩,視我顯德行。」
新序·義勇》:肸以中牟叛,置鼎於庭,致士大夫曰:「與我者受邑,不吾與者烹。」
論衡·問孔》:肸召,子欲往。
蔡中郎集·述行賦》:歷中牟之舊城兮,憎肸之不臣。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書凡二十九章,章六十三字。
淮南子·俶真訓》:有未始有夫未始有有始者,天含和而未降,地懷氣而未揚,虛無寂寞,蕭條霄雿,無有仿,氣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史記·孔子世家》:肸為中牟宰。
吳越春秋》:今委國一人,其道必守,何順心命群臣?
列女傳·趙佛肸母》:肸母者,趙之中牟宰肸之母也。
漢書·敘傳下》:學微術昧,或見仿,疑殆匪闕,違眾迕世,淺為尤悔,深作敦害。
後漢書·西域傳》:至於道神化,興自身毒,而二漢方志莫有稱焉。
說文解字·人部》:僾:仿也。
世說新語·言語》:庾公嘗入圖,見臥,曰:「此子疲於津梁。」
顏氏家訓·書證》:列仙傳劉向所造,而贊云七十四人出經。
文心雕龍·哀弔》:又卒章五言,頗似歌謠,亦仿乎漢武也。
抱朴子·疾謬》:或宿於他門,或冒夜而反,游戲寺,觀視漁畋,登高臨水,出境慶吊,開車褰幃,周章城邑。
金樓子·后妃》:又躬自禮千,無隔冬夏
水經注·穀水》:以問羣臣,或對曰:西方有神名曰,形如陛下所夢,得無是乎?
三國志·劉繇傳》:乃大起浮圖祠,以銅為人,黃金塗身,衣以錦采,垂銅槃九重,下為重樓閣道,可容三千餘人,悉課讀經,令界內及旁郡人有好者聽受道,復其他役以招致之,由此遠近前後至者五千餘人戶。
藝文類聚》:《西域記》曰:摩竭阤國,正月十五日,僧俗雲集,觀舍利,放光雨花。
通典》:尚書右僕射蕭瑀與之爭論曰:「,聖人也。」
四書章句集注》:晉趙氏家臣肸以中牟畔,召孔子,孔子欲往,亦不果。
論語注疏·陽貨》:肸召,子欲往。
西遊記》:猿猴道:「乃是與仙與神聖三者,躲過輪迴,不生不滅,與天地山川齊壽。」
金瓶梅》:婆兒燒香當不的老子念,各自要盡自的心。
封神演義》:遍地草澆鴨頂綠,滿山石洗頭青。
廣韻·𪒠》:𪒠:叫呼仿𪒠然自得音黯,去聲。
太平御覽·祈雨》:圖澄傳》曰:石虎時,自正月至六月不雨,澄詣滏口祠,稽首暴露,即有二白龍降祠下,於是雨遍數千里。
太平廣記·尹君》:公有女弟學浮圖氏,嘗曰:「氏與黃老固殊致。」
朱子語類·論文上》:它不過欲封建、井田,與冠、婚、喪、祭、蒐田、燕饗之禮,使民朝夕從事於此,少間無工夫被氏引去,自然可變。
宋景文公筆記》:二家寫書,猶用黃紙。
郁離子·救虎》:蒼筤之山,溪水合流入於江,有道士築於其上以事,甚謹。
墨子閒詁·非儒下》:徒屬猶言黨友,故後兼舉陽貨、肸言之,《呂氏春秋·有度》篇云「孔、墨之弟子徒屬,充滿天下。
紅樓夢》: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