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D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0第14 康熙字典: 頁99第10 辭海: 卷1頁00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òu gōu ㄎㄡˋ ㄍㄡ
粵語發音:kau3 keoi1
說文解字:人部》佝:務也。从人句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佝:僂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佝:《廣韻》呼漏切《集韻》許𠋫切,𠀤音吼。短極醜貌。又《集韻》丘𠋫切,音𡨥。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與拘同。詳拘字註。
反切:呼漏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rickets

原典出處

新書·兵車之容》:故身之倨,手之高下,顏色聲氣,各有宜稱,所以明尊卑別疏戚也
淮南子·繆稱訓》:容貌顏色,理詘𠈐倨,徇知情偽矣。
說文解字·人部》::務也。
廣韻·》:僂:僂短醜皃。
太平御覽·》:《莊子》曰:仲尼適楚,出游林中,見僂者承蜩,猶掇之也。
全唐詩》:不見蜘蛛集,頻為僂欺。
康熙字典·》:列子·黃帝篇僂承蜩者,累五垸而不墜。
全唐文·卷九百六十二》:然則以紀水省之養雞,僂之承蜩,匠石之運斤,梓慶之削金,用志不分,移於教化。
牧齋初學集》:君因忤物坐模我緣鉤黨遭塗炭。
保德州志》:莫負黃花九日期,慈悲閣上最佟T粕畈槐媼蛇路,僧老還如松鶴姿。
里乘·里乘卷五》:俯視地上死尸,拊掌狂笑,試蹴以足,復身抱尸起,將首級摘擲地下,褫去衣服,始則就腔飲血,繼則咀胾嚼骨,齒牙軋軋,如貓食鼠,久之始盡。
老學庵筆記·卷四》:故晏公《冬宴詩》云:「狻猊對立香煙度,俳環勺樾迕鰲!苯癖τ翊蠊之盜未得,而奉使至虜庭,率見之,真卿大夫之辱也。
嘯亭續錄》:聞市廛車馬沸喧,路人皆不敢行,有老嫗僂為風吹斃者,又有遺失幼孩者,一時傳為談柄云。
弘道錄》:然而遜言危行,終亨時晦,徇善導,使士慕成名,雖墨孟之徒不能絕也。
萇楚齋四筆》:平日赤足袒胸,僅披一手織之粗布,以無拳無勇,不衫不履,侏儒僂,一亡國老民,竟戰勝海陸空軍世界一等之大英帝國,此全人類歷史上空前之奇觀也。
陶庵夢憶·第四卷》:...梯仙」、「吳郡」間有存者,皆為僂老人;而「蘇小小班」亦強半化...
宋史·列傳第三十二》:素病僂,以是罕在要近,累典邊任,多殺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