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7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6第4 頁486第23 康熙字典: 頁100第25 辭海: 卷1頁0110第4 GSR: 第302.l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4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𮢍
國語發音:huó ㄏㄨㄛˊ
粵語發音:kut3 wut6
說文解字:人部》佸:會也。从人𠯑聲。《》曰:「曷其有𠈲?」一曰𠈲𠈲,力皃。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佸:會計曰佸。
廣韻·入聲··》佸:佸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佸:《廣韻》《集韻》《韻會》𠀤戸括切,音𣽅。《說文》會也。一曰佸佸,力貌。又《·王風》不日不月,曷其有佸。《註》佸,至也。又《集韻》苦活切,音闊。又古活切,音括。義𠀤同。
反切:古活 (《廣韻·入聲··》) 戸括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eet

原典出處

詩經·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
My husband is away on service, Not for days [merely] or for months. When will he come back to me?
說文解字·人部》::會也。
廣韻·》::會計曰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𠀤戸括切,音𣽅。
說文解字注》:huó
經傳釋詞·卷三》:「曷其有《詩·君子於役》,曷其或也。
詩考》:君子于役 ,至也。
審定風雅遺音·卷上》:括,當讀為「」。
御定淵鑑類函》: 《眀列朝詩傳》曰:「李扶溝人,早年供青衣之役。
詩經集傳》:○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音括。
詩經通論》:君子於役,不、日、不、月、曷其有
詩經集傳》:○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音括。
詩經通論》: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又據律法十二宮分十有二,以統母,以母統各韻之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