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7B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17 頁145第5 康熙字典: 頁100第30 辭海: 卷1頁0120第3 GSR: 第1145.n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5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𩋍
國語發音:tiāo ㄊㄧㄠ
粵語發音:tiu1 tiu4
說文解字:人部》佻:愉也。从人兆聲。《》曰:「視民不佻。」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佻:輕佻。《爾雅》云:佻偷也。
廣韻·下平聲··》佻:獨行皃詩曰佻佻公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佻:《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條。獨行貌。又《爾雅·釋言》佻,偸也。《屈原·離騷》余猶惡其佻巧。又行不耐勞苦貌。《·小雅》佻佻公子,行彼周行。又竊取名。《周語》佻天以爲己力。又佻人,國名。《河圖玉版》佻人長三十丈五尺。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了切,迢上聲。義同。又《正字通》餘韶切,音姚。緩也。荀子王霸篇,佻其期日,而利其巧任,如是則百工不楛矣。楊愼曰:佻與徭同。晏子春秋,景公爲露寢之臺,令使佻其日而不趣。欲上悅乎君,而游民足乎食也。今均徭之法,用徭字,欲其征役之緩也。又《揚子·方言》佻抗,縣也。趙魏之閒曰佻。又縣物於臺之上曰佻。又《字彙補》直紹切,音肇。《前漢·郊祀歌》佻正嘉吉弘以昌。如淳讀。
考證:〔《爾雅·釋詁》佻,偸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反切:吐彫 (《廣韻·下平聲··》) 徒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rivolous; unsteady; delay

原典出處

詩經·大東》:公子、行彼周行。
Slight and elegant gentlemen, Walk along that road to Zhou.
荀子·王霸》:百工將時斬伐,其期日,而利其巧任,如是,則百工莫不忠信而不楛矣。
新書·勸學》:嘗試傅白黛黑,榆鋏陂,雜芷若,虻虱視,益口笑,佳態志,從容為說焉,則雖王公大人,孰能無悇憛養心,而巔一視之。
中論·藝紀》:視民不,君子是則是效。
墨子·備城門》:去城門五步大塹之,高地三丈下地至,施賊亓中,上為發梁,而機巧之,比傳薪土,使可道行,旁有溝壘,毋可踰越,而出且比,適人遂入,引機發梁,適人可禽。
韓非子·詭使》:險躁反覆謂之智。
尉繚子·治本》:民相輕,則欲心與爭奪之患起矣。
淮南子·主術訓》:夫釋職事而聽非譽,棄公勞而用朋黨,則奇材長而幹次,守官者雍遏而不進。
春秋左傳》:秋,七月,平子伐莒,取郠,獻俘,始用人於亳社,臧武仲在齊,聞之,曰,周公其不饗魯祭乎,周公饗義,魯無義,詩曰,德音孔昭,視民不之謂甚矣,而壹用之,將誰福哉。
國語·周語中》:而郤至天之功以為己力,不亦難乎?
漢書·禮樂志》:正嘉吉弘以昌,休嘉砰隱溢四方。
後漢書》:至乃愚短慮,輕進易退,傷夷折衄,數喪師徒。
楚辭·離騷經》:雄鳩之鳴逝兮,余猶惡其巧。
說文解字·人部》::愉也。
爾雅·釋言》:,偷也。
方言·第七》:、抗,縣也。
馬王堆》:我泊焉未,若□□□□。
抱朴子·微旨》:若乃憎善好殺,口是心非,背向異辭,反戾直正,虐害其下,欺罔其上,叛其所事,受恩不感,弄法受賂,縱曲枉直,廢公為私,刑加無辜,破人之家,收人之寶,害人之身,取人之位,侵剋賢者,誅戮降伏,謗訕仙聖,傷殘道士,彈射飛鳥,刳胎破卵,春夏燎獵,罵詈神靈,教人為惡,蔽人之善,危人自安,人自功,壞人佳事,奪人所愛,離人骨肉,辱人求勝,取人長錢,還人短陌,決放水火,以術害人,迫脅尫弱,以惡易好,強取強求,擄掠致富,不公不平,淫佚傾邪,凌孤暴寡,拾遺取施,欺紿誑詐,好說人私,持人短長,牽天援地,咒詛求直,假借不還,換貸不償,求欲無已,憎拒忠信,不順上命,不敬所師,笑人作善,敗人苗稼,損人器物,以窮人用,以不清潔飲飼他人,輕称小斗,狹幅短度,以僞雜真,採取奸利,誘人取物,越井跨竈,晦歌朔哭。
三國志·武帝紀》:曹瞞傳曰:太祖為人易無威重,好音樂,倡優在側,常以日達夕。
藝文類聚·圍棋》:《梁武帝圍棋賦》曰:圍奩象天,方局法地,抨則廣羊文犀,子則白瑤玄玉,方眼無斜,直道不曲,爾乃建將軍,布將士,列兩陣,驅雙軌,徘徊鶴翔,差池鷰起,用忿兵而不顧,亦憑河而必危,癡無成術而好鬥,非智者之所為,運疑心而猶豫,志無成而必虧,今一棋之出手,思九事而為防,敵謀斷而計屈,欲侵地而無方,不失行而致寇,不助彼而為強,不讓他以增地,不失子而云亡,落重圍而計窮,欲巧而行促,劇疏勒之屯邅,甚白登之困辱,或龍化而超絕,或神變而獨悟,勿膠柱以調瑟,專守株而待兔,或有少棋,已有活形,失不為悴,得不為榮,若其苦戰,未必能平,用折雄威,致損令名,故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東西馳走,左右周章,善有翻覆,多致敗亡,雖畜銳以將取,必居謙以自牧,譬猛獸之將擊,亦俛耳而固伏,若局勢已勝,不宜過輕,禍起於所忽,功墜於垂成,至如玉壺銀臺,車廂井欄,既見知於曩日,亦在今之可觀,或非劫非時,兩懸兩生,局有眾勢,多不可名,或方四聚五,花六持七,雖涉戲之近事,亦臨局而應悉,或取結角,或營邊鄙,或先點而亡,或先撇而死,故君子以之遊神,先達以之安思,盡有戲之要道,窮情理之奧祕。
通典·雜議論中》:不唯撓其淳和,實又長其思。
三國演義》:而帝天資輕,威儀不恪,居喪慢惰:否德既彰,有忝大位。
廣韻·》::輕
太平御覽》:《詩》云:示人不,是則是效。
太平廣記·董晉》:於判官孟叔度,輕,好慢易軍人,人皆惡之。
朱子語類》:其言險側輕,不合道理。
郁離子·賞爵》:一旦於倡家,則儇子、夫、庸奴、賤皂之有金者,皆得而覬之。
墨子閒詁·備城門》:而出且比,「且」,畢改「旦」,云「疑達字,旦、達,音之緩急。」
紅樓夢》:我們姑娘的心腸兒,姐姐是知道的,並不是刻薄輕的人,姐姐倒不必耽憂。
全唐詩》:右持妓兮左夫人,態修邃兮眇。
康熙字典·》::《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