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7C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2第26 頁299第37 頁300第9 康熙字典: 頁101第01 辭海: 卷1頁0120第4 GSR: 第1166.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5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jiāo ㄐㄧㄠˇ ㄐㄧㄠ
粵語發音:gaau2
說文解字:人部》佼:交也。从人从交。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佼:交也,又古卯切芁。
廣韻·上聲··》佼:庸人之敏。《說文》交也。又古巧切。
廣韻·上聲··》佼:女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佼:《廣韻》古卯切《集韻》吉巧切《韻會》《正韻》古巧切,𠀤音攪。好也。《詩·𨻰風》佼人僚兮。陸氏作姣。《揚子·方言》自關而東,河濟之閒,凡好謂之佼。《禮·月令》仲夏養壯佼。《註》壯,形體碩大。佼,形容佼好。擇此類養之,亦順長養之令。《後漢·劉盆子傳》光武曰:卿所謂鐵中錚錚,庸中佼佼。《王充·論衡》上世之人,侗長佼好,堅强老壽。又健也。《淮南子·覽冥訓》草木不搖,而燕雀佼之。《註》燕雀自以爲能佼於鳳凰也。又姓。漢佼彊,南北朝佼長生。又《廣韻》古肴切。與郊同。《史記·趙世家》宜爲上佼而今乃抵辠。
反切:古肴 (《廣韻·下平聲··》) 下巧 (《廣韻·上聲··》) 古巧 (《廣韻·上聲··》) 古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handsome, good-looking

原典出處

墨子·尚賢中》:逮至其國家之亂,社稷之危,則不知使能以治之,親戚則使之,無故富貴、面目好則使之。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disorder of the country and danger of the state, they do not know they should exalt the virtuous and employ the capable for government. Rather, they would employ their relatives, they would employ the rich without merit, and the good-looking.
詩經·月出》:月出皎兮、人僚兮。
The moon comes forth in her brightness; How lovely is that beautiful lady!
禮記·月令》:養壯
荀子·成相》:治之道,美不老,君子由之以好。
孔子家語·入官》:夫臨之無抗民之惡,勝之無犯民之言,量之無民之辭,養之無擾於其時,愛之無寬於刑法。
論衡·骨相》:陳平貧而飲食不足,貌體好,而眾人怪之,曰:「平何食而肥?」
管子·明法解》:亂主之治也,處尊位,受厚祿,養所與,而不以官為務,如此者,則官失其能矣。
淮南子·覽冥訓》:鳳凰之翔至德也,雷霆不作,風雨不興,川谷不澹,草木不搖,而燕雀之,以為不能與之爭於宇宙之間。
呂氏春秋·禁塞》:老幼胎𦢌之死者,大實平原。
史記·趙世家》:齊之事王,宜為上,而今乃抵罪,臣恐天下後事王者之不敢自必也。
戰國策·或謂公仲》:昔者,周以西周善於秦,而封於梗陽。
後漢書》:時西防復反,迎彊。
說文解字·人部》::交也。
文心雕龍·諸子》:墨翟執儉確之教,尹文課名實之符,野老治國於地利,騶子養政於天文,申商刀鋸以制理,鬼谷唇吻以策勳,尸兼總於雜術,青史曲綴于街談。
群書治要·雜下》:景公見之曰:嘻,夫子之禄寡邪,何乘不作任之甚也。
藝文類聚·鑒誡》:對曰:政在正身,正身之本,在於群臣,王召臣,臣改制鬋飾,問於妾,奚若,妾愛臣,諛臣曰,臣臨淄水而觀,然後自知醜惡也。
通典》:後漢初,龐萌、董憲反,與蘇茂、音效合兵三萬,急圍桃城。
廣韻·》::交也,又古卯切芁。
太平御覽·醜丈夫》:將出門,問其從者,從者曰:「。」
墨子閒詁·七患》:仕者持祿,游者愛,舊本「持」訛「待」,「愛」訛「憂反」。
全唐詩》:庸中鐵錚錚,百萬長驅入帝京。
康熙字典·十五》:呂氏春秋》壯老幼胎𦢌之死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