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7E

說文小篆
𢔍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9第26 康熙字典: 页101第03 辞海: 卷1页0130第2 GSR: 第39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5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at6
说文解字:人部》佾:舞行列也。从人䏌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佾:八佾之舞佾行列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佾:〔古文〕𢔍《唐韵》夷质切《集韵》《韵会》《正韵》弋质切,𠀤音逸。舞行列也。行数,人数,纵横皆同,故曰佾。《左传·隐五年》于是初献六羽,始用六佾。古但用䏌,加人转注。䏌音翕。古今异读。
考证:〔《左传·隐四年》于是初献六羽,始用六佾。〕谨照原文四年改五年。
反切:夷质 (《广韵·入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八佾第三》)
英文翻譯:a row or file of dancers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孔子谓季氏:“八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Confucius said of the head of the Ji family, who had eight rows of pantomimes in his area, "If he can bear to do this, what may he not bear to do?"
礼记·祭统》:,以舞《大夏》。
说苑·贵德》:今隐公贪利而身自渔,济上而行八,以此化于国人,国人安得不解于义,解于义而纵其欲,则灾害起而臣下僻矣,故其元年始书螟,言灾将起,国家将乱云尔。
韩诗外传·卷十》:季氏为无道,僭天子,舞八,旅泰山,以雍彻,孔子曰:“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白虎通德论·》:春秋传》曰:“诸侯四,诸公六。”
论衡·问孔》:专鲁莫过季氏,讥八之舞庭,刺太山之旅祭,不惧季氏增邑不隐讳之害,独畏荅懿子极言之罪,何哉?
独断·卷上》:天子八,八八六十四人,八者,象八风,所以风化天下也。
蔡中郎集·独断》:方山冠、以五采縠为之,汉祀宗庙大享,《八》乐五行舞人服之。
淮南子·齐俗训》:夏后氏,其社用松,祀户,葬墙置翣,其乐夏钥、九成、六、六列、六英,其服尚青。
春秋左传》:九月,考仲子之宫将万焉,公问羽数于众仲,对曰,天子用八,诸侯用六,大夫四,士二,夫舞所以节八音,而行八风,故自八以下,公从之,于是初献六羽,始用六也。
春秋谷梁传》:谷梁子曰:舞《夏》,天子八,诸公六,诸侯四
春秋公羊传》:天子八,诸公六,诸侯四。
汉书·货殖传》:及周室衰,礼法堕,诸侯刻桷丹楹,大夫山节藻梲,八舞于庭,雍彻于堂。
前汉纪》:大夫八舞于庭。
东观汉记》:是时四方无虞,苍以天下化平,宜修礼乐,乃与公卿共议定南北郊冠冕车服制度,乃祖庙登歌八舞数。
后汉书·祭祀中》:歌玄冥,八舞育命之舞。
焦氏易林·坤之》:列陈,饮御嘉友。
说文解字·人部》::舞行列也。
金楼子·说蕃》:士有不远千里而至者,多献其先祖旧书:《周官》、《尚书》、《礼》、《礼记》、《孟子》、《老子》,献王好之,采《周官》及诸子之乐事,作《乐记》,献八之舞,使弟子王定传之二十四。
三国志·武帝纪》:君敦尚谦让,俾民兴行,少长有礼,上下咸和,是用锡君轩县之乐,六之舞。
群书治要·》:子冏嗣,字景治,与赵王伦共废贾后,伦篡,迁冏镇东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冏因民心怨望,移檄天下,破伦,帝反正,就拜大司马,加九锡,辅政,大筑第馆,使大匠营制,与西宫等,后房施钟悬,前庭儛八,沉于酒色,不入朝见,坐拜百官,符敕三台,选举不均,唯宠亲昵,殿中御史桓豹奏事不先经冏府,即考竟之,于是朝廷侧目,海内失望,冏骄乱日甚,终无悛志,长沙王发兵攻冏府,生禽冏,斩于阊阖门外,诸党属皆夷三族。
艺文类聚》:芳宴在斯,载留神瞩,有睟天仪,龙精已映,威仰未移,叶依黄鸟,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隥崛起,丹楼间出,翠葆随风,金戈动日,惆怅清管,徘徊轻,灞滻入筵,河淇流阼,娲若来往,觞肴沿泝,欢饫有终,清光欲暮,轻轺回首,华组徐步。
通典·方山冠》:祠宗庙,八、四时、五行乐人服之,冠衣各如其方之色而舞焉。
四书章句集注》:孔子谓季氏:“八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论语注疏·八佾》:孔子谓季氏,“八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广韵·》::八之舞行列也。
太平御览·立春》:车骑服饰皆青,歌青阳八,舞云翘之舞,返因赐文官太傅司徒以下,缣各有差。
太平广记·谢自然》:六年四月,刺史韩至郡,疑其妄,延入州北堂东阁,闭之累月,方率长幼,开钥出之,肤体宛然,声气朗畅,即使女自明师事焉。
朱子语类》:而今莫说“八”、“雍彻”,是无如礼乐何。
全唐诗》:六钟翕协六变成,八倘佯八风生。
康熙字典·》:䏌音,𩂪亦当音
儒林外史》:金次福、鲍廷玺,两人领了一班司球的、司琴的、司瑟的、司管的、司鼗鼓的、司祝的、司敔的、司笙的、司镛的、司萧的、司编钟的、司编磬的,和六六三十六个舞的孩子,进来见了众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