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9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第34 頁31第31 頁236第18 康熙字典: 頁102第12 辭海: 卷1頁0350第2 GSR: 第1176.j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4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𬽽 。 Component of: 𠍟
國語發音:tōng tóng tǒng dòng ㄊㄨㄥ ㄊㄨㄥˊ ㄊㄨㄥˇ ㄉㄨㄥˋ
粵語發音:dung6 tung4
說文解字:人部》侗:大皃。从人同聲。《》曰:「神罔時侗。」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侗:《楊子法言》云:倥侗顓蒙。
廣韻·上平聲··》侗:大也。
廣韻·上聲··》侗:直也,一曰長大。他孔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侗:《唐韻》《正韻》他紅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無知也。《·顧命》在後之侗,敬迓天威,嗣守文武大訓。《註》愚也。成王自稱。又《廣韻》《正韻》𠀤徒紅切,音同。未成器之人曰侗。倥侗,童蒙也。古作空同。《揚子·法言》倥侗顓蒙。又《集韻》《韻會》吐孔切《正韻》他總切,𠀤音桶。儱侗,直也,長大也。又《集韻》徒弄切。音洞。誠慤也。《莊子·庚桑楚》脩然而往,侗然而來。
反切:徒紅 (《廣韻·上平聲··》) 他紅 (《廣韻·上平聲··》) 他孔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泰伯第八》)
英文翻譯:big; ignorant; rude, rustic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子曰:「狂而不直,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The Master said, "Ardent and yet not upright, stupid and yet not attentive; simple and yet not sincere - such persons I do not understand."
揚子法言·》:天降生民,倥顓蒙,恣乎情性,聰明不開,訓諸理,譔《學行》。
When Tian gives birth to the masses, they are naive and ignorant. They give free reign to their desires and original natures, and their intelligence is undeveloped. To teach them the proper principles, I have written "Learning and Practice."
墨子·經說上》::二人而俱見是楹也,若事君。
They are two men but both see that this is a pillar. Like serving a ruler. The pillar's engendering of the complement is not to be treated as necessary. (?)
莊子·山木》:乎其無識,儻乎其怠疑
I was as a child who has no knowledge; I was extraordinarily slow and hesitating.
尚書·顧命》:在後之,敬迓天威,嗣守文、武大訓,無敢昏逾。
After them, I, the stupid one, received with reverence the dread (decree) of Heaven, and continued to keep the great instructions of Wen and Wu, not daring blindly to transgress them.
論衡·氣壽》:儒者說曰:「太平之時,人民長,百歲左右,氣和之所生也。」
文子·精誠》:虙犧氏之王天下,枕方寢繩,殺秋約冬,負方州,抱員天,陰陽所擁沈不通者竅理之,逆氣戾物傷民厚積者絕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東,視瞑瞑,行蹎蹎,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汎然,不知所本,罔養不知所如往,當此之時,禽獸蟲蛇無不懷其爪牙,藏其螫毒,功揆天地。
淮南子·覽冥訓》:當此之時,臥倨倨,興眄眄,一自以為馬,一自以為牛,其行蹎蹎,其視瞑瞑,然皆得其和,莫知所由生,浮游不知所求,魍魎不知所往。
史記·三王世家》:悉爾心,戰戰兢兢,乃惠乃順,毋好軼,毋邇宵人,維法維則。
漢書·揚雄傳下》:天降生民,倥顓蒙,恣于情性,聰明不開,訓諸理。
說文解字·人部》::大皃。
方言·第十二》:、胴,狀也。
藝文類聚·親戚封》:又《立子胥為廣陵王》曰:小子胥,受茲赤社,建爾國家,封于南土,戰戰兢兢,乃惠乃慎,無好佚,無邇小人。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狂而不直,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論語注疏·泰伯》:而不愿,孔曰:「,未成器之人,宜謹愿。」
廣韻·》::《楊子法言》云:倥顓蒙。
太平御覽·煬皇帝》:三月戊寅,幸遼東,以越王、民部尚書樊子蓋留守東都。
朱子語類》:何故恁地儱
墨子閒詁·經上》:同,說作「」,通。
全唐詩》:見罷頭兀兀,看時身
康熙字典·》:𩒗:《唐韻》他孔切《集韻》吐孔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