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AB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2第29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5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𫈘
國語發音:nìng ㄋㄧㄥˋ
粵語發音:ling6 ning6
英文翻譯:flattery; glib

原典出處

廣韻·》:佞:諂也,一曰才也,俗作
太平御覽·》:《論語·公冶長》曰:或曰:「雍也仁而不。」
澠水燕談錄》:明肅太后從謁太祖,詔禮官草儀,者密請曰:「陛下垂簾,尊稱山呼及輿服皆王者制度,豈當以後服見祖宗耶!」遂下詔服袞冕。
讀通鑑論·卷二十》:與夫清濁異心,忠異志,略形迹以求真實之利病,則既以六省秉道而酌之,又有三公持綱而定之,互相融會以求實濟於崇社生民之遠圖。
欽定續文獻通考》:茍能辨奸邪,去女謁,屏讒,省刑罰,慎征討,上當天心,下恊人意,則可以轉咎為休」。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鳥香草以配忠貞,惡禽臭物以比讒靈,修美人以嫓于君,宓妃佚女以...
晉書·志第一》:卷舌六星,在昴北,主口語,以知讒也。
閱史郄視》:夫以子壽之賢而好,吾輩可不悚然哉。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六》:城伏閤上疏,與拾遺王仲舒共論延齡姦,贄等無罪。
大清一統志》:時皇甫鏄言利幸于帝,隂藉左右求宰相羣數,言其邪不可用。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及是,施文慶、沈客卿共譛縡受髙麗使金,陳主收縡下獄,縡于獄中上書,畧曰:夫君人者,恭事上帝,子愛下民,省嗜慾,逺謟,未明求衣,日旰忘食,是以澤被區宇,慶流子孫。
三事忠告·卷三》:又曰:「非折獄,惟良折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