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B2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1第22 页391第56 康熙字典: 页103第14 辞海: 卷1页0460第1 GSR: 第455.n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58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èn ㄓㄣˋ
粤语发音:zan3
说文解字:人部》侲:僮子也。从人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侲:字林云养马者。
广韵·去声··》侲:侲子逐厉〾鬼童子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侲:《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刃切,音震。童子也。《张衡·东京赋》侲子万童。《注》薛综曰:侲之言善也,善童,幼子也。《后汉·礼仪志》先腊一日大傩,选中黄门子弟十岁以上,十二以下,百二十人爲侲子,皆赤帻皂制,执大丛以逐疫。又挽歌亦用侲童。又《扬子·方言》燕齐闲谓养马者爲侲。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人切,音眞。义同。
反切:侧邻 (《广韵·上平声··》) 章刃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后汉书·礼仪中》: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年十岁以上,十二以下,百二十人为子。
说文解字·人部》::僮子也。
文心雕龙·祝盟》:所以秘祝移过,异于成汤之心,子驱疫,同乎越巫之祝:礼失之渐也。
艺文类聚》:达馀萌于暮春,昭诚心以远喻,三农之隙,耀威中原,岁惟仲冬,大阅西园,乃驭小戎,抚轻轩,戈矛若林,牙旗缤翻,迄乎上林,结徒为营,叙和树表,司铎授钲,坐作进退,节以军声,火烈具举,武士星敷,鹅鹳鱼丽,箕张翼舒,驭不诡遇,射不翦毛,升献六禽,时膳四膏,成礼三驱,解罘放麟,不穷乐以训俭,不殚物以昭仁,尔乃卒岁大傩,驱除群疠,子万童,丹首玄制,桃弧棘矢,所发无臬,飞砾雨散,刚瘅必毙,煌火驰而星流,逐赤疫于四裔。
通典·时傩》:子,如北齐法。
广韵·》::字林云养马者。
太平御览·》: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十二已下,百二十人为子,皆赤帻皂制,执大鼗。
墨子闲诂·非攻下》:洪云:“‘傅’子,当是‘’子之讹,《方言》‘燕、齐之闲养马者,谓之’,后汉书杜笃传,李注引《方言》‘,养马人也’。”
全唐诗·守岁应制》:殿上灯人争烈火,宫中子乱驱妖。
康熙字典·》::《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刃切,音震。
续资治通鉴》:又有周者,山阳铁冶子也,以聚敛至上卿。
南部新书》:岁除日,太常卿领官属乐吏并护僮子千人,晚入内。
巵林·卷七》:幼穉谓之本。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乃有狡童子,百十为伍,绛帻单衣,驰骋波路,持彩旗兮悠扬潮之神兮,来何暮呈傀儡之妙戏?羌逞能以相妬,耕父来天吴赴,支祁按节,罔象负羽,孰不为之胆掉心寒,彼且从容而沿泝,已而潮上渔浦,波澄如故。
资治通鉴后编》:又有周者,山阳铁冶子也,人号为周铁星,以聚敛功至上卿,城破被获,言于主者曰:「钱谷、盐铁籍皆在我,汝国欲富,当勿杀我」。
书叙指南·卷四》:童幼子曰子。
御定子史精华》:十二兽儛后汉书礼仪志:先腊一日,大傩,选中黄门子弟为子,作方相与丨丨丨丨三过,持炬火,送疫出端门,设桃梗郁儡,苇茭毕苇,㦸桃杖,㠯赐公卿、将军、特侯、诸侯云。
浩然斋雅谈·卷中》:天台赵与英可,尝梦赋落梅诗,仅记一联云:「溪月涵虚影,山云护断香。」
隋书》:齐制,季冬晦,选乐人子弟十岁以上十二以下为子,合二百四十人。
新唐书》:选人年十二以上、十六以下为子,假面,赤布裤褶。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