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B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25 康熙字典: 頁103第20 辭海: 卷1頁0460第3 GSR: 第76.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47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ㄩˇ
粵語發音:leoi5
唐代發音:liǔ
說文解字:人部》侶:徒侶也。从人呂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侶:《唐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旅。徒伴也。《陸璣·草木疏》麟不侶行。
英文翻譯:companion; associate with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朱雀道引,玄武作
史記·楚世家》:子莊王立。
戰國策》:一蓋呼,一蓋哭。
鹽鐵論·毀學》:方李斯在荀卿之門,闒茸與之齊軫,及其奮翼高舉,龍昇驥騖,過九軼二,翱翔萬仞,鴻鵠華騮且同,況跛牂燕雀之屬乎!
東觀漢記·茨充》:初舉孝廉,之京師,同馬死,充到前亭,輒舍車持馬還相迎,鄉里號之曰「一馬兩車茨子河」。
後漢書》:居建成山中,依林阻為室,獨宿無
西京雜記·第五》:一日一夜,得至一孤洲,共歡然。
焦氏易林·履之》:願慕群,不離其巢。
說文解字·人部》::徒也。
世說新語·文學》:張還船,同問何處宿
顏氏家訓·省事》:墨翟之徒,世謂熱腹,楊朱之,世謂冷腸。
文心雕龍·時序》:文蔚、休伯之儔,于叔、德祖之,傲雅觴豆之前,雍容衽席之上,灑筆以成酣歌,和墨以藉談笑。
抱朴子·至理》:入山林多溪毒蝮蛇之地,凡人暫經過,無不中傷,而善禁者以炁禁之,能辟方數十里上,伴皆使無為害者。
金樓子·著書》:命儔嘯,中年承乏,攝牧神州,戚里英賢,南冠髦俊,蔭真長之弱柳。
神仙傳·葛玄》:二,清壇肅,依太真之儀,先撥九祖,次及家門,後謝己身也。
三國志·管輅傳》:邠自言:「數與何平叔論易及老、莊之道,至於精神遐流,與化周旋,清若金水,鬱若山林,非君也。」
高士傳·袁閎》:日朝母氏,揮絕賓
藝文類聚》:《梁沈約為臨川王九日侍太子宴詩》曰:涼風比起,高鴈南翻,葉浮楚水,草折梁園,淒清霜野,惆悵晨鶤,雲輕寒樹,日麗秋原,三金廣設,六羽高陳,寒英始獻,涼酎初醇,靡靡神襟,鏘鏘群彥,思媚儲猷,洽和奉宴,恩暢蘭席,歡同桂殿,景遽樂推,臨風以眷,麗景天枝,位非德舉,任伍辰階,祚均河楚,負岳未勝,瞻雲難,望古興惕,心焉載佇。
通典》:近日此風轉盛,上及王公,乃廣奏音樂,多集徒,遮擁道路,留滯淹時,邀致財物,動踰萬計。
意林·列子八卷》:居則有羣,行則有列,飲則有攜,食則鳴
西遊記》:你這等單人獨馬,又無個伴,又無個徒弟,你如何去得?
金瓶梅》:近有戶部侍郎韓題覆欽依:將境內所屬州縣各立社會,行結糶俵糴之法。
封神演義》:只因無福為仙,斬將封為昴日雞。
太平御覽》:又按《江源記》云:「商於此取石,至都輸造石渚,因名采石,吳初以周瑜屯牛渚,鎮西將軍謝尚亦鎮此城。」
太平廣記·蘇仙公》:答曰:「仙當降。」
朱子語類》:為染在薰蕕,應須擇朋
郁離子·九難》:郁離子冥跡山林,友木石而猿猱,茅徑不開,草屋蕭然。
全唐詩》:何為不學金仙,一悟空王無死生。
康熙字典·》:閭,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