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C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9第46 康熙字典: 頁104第03 辭海: 卷1頁0560第1 GSR: 第59.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6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ˇ
粵語發音:jyu5
說文解字:人部》俁:大也。从人吳聲。《》曰:「碩人俁俁。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俁:俣俣容皃大也,詩曰碩人俣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俁:《廣韻》虞矩切《集韻》五矩切《韻會》魚矩切,𠀤音麌。容貌大也。《·邶風》碩人俁俁。
反切:虞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ig

原典出處

詩經·簡兮》:碩人、公庭萬舞。
With my large figure, I dance in the ducal courtyard.
說文解字·人部》::大也。
三國志·荀彧傳》:惲弟,御史中丞,弟詵,大將軍從事中郎,皆知名,早卒。
通典》:曰:「冬夏二至,慎微不異。」
廣韻·》::俣俣容皃大也,詩曰碩人俣俣。
太平御覽·》:《魏名臣奏》曰:黃門侍郎荀奏曰:今吏初除,有三通爵里刺,條疏行狀。
全唐詩》:曈曈懸佛日,天動雲韶。
康熙字典·》::《廣韻》虞矩切《集韻》五矩切《韻會》魚矩切,𠀤音麌。
遼史》:五年,三韓國公顒薨,子遣使來告。
文獻通考》:林賢妃生燕王、越王。
續資治通鑑》:.../entity>,進封咸寧郡王為莘王,普寧郡王似為簡王,祁國...
游宦紀聞》:景德監鎮 景德監鎮俁 「」稗海本作「侯」。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方二公對直玉堂,刻燭揮制,曽不及人間名利事,而詩章徃來,獨夢寐於寂寞之濵,則其胷中所期,蓋相索於閬風之上矣,今安惠之孫能追斂其酬唱,以貽好事之玩,真不墜其家聲者。
宋書》:議曹郎中沈之議曰:「制珪象德,損替因時;裁服象功,施用隨代。
日本外史·卷之十》:某。
冊府元龜》:訾浪牡霉僂雋,盍士久失職,貪夫長利,(訾錢也,酪話十七也。
金史·列傳第六十三》:大定二十九年,與鳳翔府治中郝充《遼史》刊修官,應奉翰林文字移剌益、趙渢等七人為編修官。
述書賦·卷上》:然而真跡之稱,獨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