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C2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2第43 康熙字典: 頁104第04 辭海: 卷1頁0560第2 GSR: 第876.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6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𦵠 𨵺
國語發音: ㄒㄧˋ
粵語發音:hai6
唐代發音:*gèi
說文解字:人部》係:絜束也。从人从系,系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係:連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係:《集韻》《韻會》𠀤同繫。《爾雅·釋詁》係,繼也。《疏》係者,繫屬之繼。《易·隨卦》係小子,失丈夫。又《左傳·僖二十五年》秦人過析,隈入而係輿人,以圍商密。昏而傅焉。《註》係,縛也。又《襄十八年》獻子以朱絲係玉二瑴。又與曳同。《莊子·山木篇》正緳係履而見魏王。
反切:古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ind, tie up; involve, relation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若殺其父兄,累其子弟,毀其宗廟,遷其重器,如之何其可也?
But you have slain their fathers and elder brothers, and put their sons and younger brothers in confinement. You have pulled down the ancestral temple of the State, and are removing to Qi its precious vessels. How can such a course be deemed proper?
墨子·天志下》:是以差論蚤牙之士,比列其舟車之卒,以攻罰無罪之國,入其溝境,刈其禾稼,斬其樹木,殘其城郭,以御其溝池,焚燒其祖廟,攘殺其犧牷,民之格者,則剄殺之,不格者,則操而歸,丈夫以為僕圉胥靡,婦人以為舂酋
Therefore they mustered their warriors and soldiers, and arranged their boat and chariot forces to attack some innocent state. They broke into its borders, cut down its fields, felled its trees, tore down its inner and outer city walls, and filled up its moats and ditches, burned its ancestral temples and seized and killed its sacrificial victims. Of the people the strong were killed, the weak were brought back in chains and ropes. The men were turned into servants and grooms and prisoners. The women were made to be waitresses (to pour wine).
莊子·大宗師》:善妖善老,善始善終,人猶效之,又況萬物之所,而一化之所待乎!
He considers early death or old age, his beginning and his ending, all to be good, and in this other men imitate him; how much more will they do so in regard to That Itself on which all things depend, and from which every transformation arises!
荀子·大略》:氐羌之虜也,不憂其壘也,而憂其不焚也。
說苑·正諫》:夫以一縷之任,千鈞之重,上懸之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且猶知哀其將絕也。
新書·匈奴》:將使單于無臣之使,無民之守,夫惡得不頸頓顙請歸陛下之義哉?
新序·善謀》:夫韓、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於秦者,將十世矣,本國殘,社稷壞,宗廟隳,刳腹絕腸,折顙摺頸,身首分離,暴骨草澤,頭顱僵仆,相望于境,臣束子為群虜者,相及於路,鬼神潢洋無所食,民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僕妾者,盈海內矣,故韓、魏之不亡,秦社稷之憂也。
中論·亡國》:囚人者、非必著之桎梏,而置之囹圄之謂也,拘之、愁憂之之謂也。
風俗通義·孝文帝》: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
獨斷·卷下》:文帝、弟雖在三,禮、兄弟不相為後,文帝即高祖子,于惠帝、兄弟也,故不為惠帝後而為弟二,宣帝弟次昭帝,史皇孫之子,于昭帝為兄,孫以祖,不得上與父齊,故為七世。
蔡中郎集·獨斷》:文帝、弟雖在三,禮、兄弟不相為後,文帝即高祖子,于惠帝、兄弟也,故不為惠帝後而為弟二,宣帝弟次昭帝,史皇孫之子,于昭帝為兄,孫以祖,不得上與父齊,故為七世。
列子·楊朱》:逸樂,順性者也,斯實之所矣。
鶡冠子·備知》:有知者不以相欺役也,有力者不以相臣主也,是以鳥鵲之巢可俯而窺也,麋鹿群居可從而也。
文子·精誠》:夫人拘於世俗,必形繫而神泄,故不免於別,使我可拘者,必其命有在外者。
列仙傳·崔文子》:文擁朱幡,黃散以徇人門。
韓非子·姦劫弒臣》:故其治國也,正明法,陳嚴刑,將以救群生之亂,去天下之禍,使強不陵弱,眾不暴寡,耆老得遂,幼孤得長,邊境不侵,君臣相親,父子相保,而無死亡虜之患,此亦功之至厚者也。
六韜·突戰》:人民累,為敵所虜。
呂氏春秋·不苟》:武王至殷郊,墮。
尹文子·大道上》:若使遭賢則治,遭愚則亂,是治亂於賢愚,不於禮樂。
春秋左傳》:秋,秦晉伐鄀,楚鬥克,屈禦寇,以申息之師戍商密,秦人過析,隈入而輿人,以圍商密,昏而傅焉,宵坎血加書,偽與子儀子邊盟者,商密人懼曰,秦取析矣,戍人反矣,乃降秦師,囚申公子儀,息公子邊,以歸,楚令尹子玉追秦師,弗及,遂圍陳,納頓子于頓。
吳越春秋》:夫君子爭寸陰而棄珠玉,今寡人冀得免於軍旅之憂,而復反獲敵人之手,身為傭隸,妻為僕妾,往而不返,客死敵國。
越絕書》:聽讒邪之辭,而囚之,待二子而死。
戰國策》:田忌為齊將,梁太子申,禽龐涓。
鹽鐵論·本議》:先帝哀邊人之久患,苦為虜所獲也,故修障塞。
列女傳·魯臧孫母》:是有木治於獄矣。
漢書·敘傳下》:被之拘,乃成患害。
前漢紀》:萬里難制之虜。
後漢書·西羌傳》:東犯趙、魏之郊,南入漢、蜀之鄙,塞湟中,斷隴道,燒陵園,剽城市,傷敗踵,羽書日聞。
周易·》:遯之厲,有疾憊也。
楚辭·惜誓》:使麒麟可得羈而兮,又何以異虖犬羊?
山海經·大荒北經》:昆之山者,有共工之臺,射者不敢北嚮。
焦氏易林·需之》:於虎鬚,牽不得來。
京氏易傳·䷷旅》:六五為卦之主,不于一。
說文解字·人部》::絜束也。
爾雅·釋詁》:紹,胤,嗣,續,纂,緌,績,武,,繼也。
釋名·釋道》:蹊,也。
急就篇》:臂琅玕虎魄龍。
黃帝內經》:歧伯曰:足之少陰,上於舌,絡於橫骨,終於會厭。
難經·經脈診候》:然:諸十二經脈者,皆於生氣之原。
顏氏家訓·慕賢》:國之存亡,其生死。
水經注·汾水》:漢河東太守潘穿渠引汾水以溉皮氏縣,故渠尚存,今無水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