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C3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3第25 康熙字典: 页104第05 辞海: 卷1页0610第1 GSR: 第1219.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6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𠈮 。 Component of: 𮚼
国语发音: ㄘㄨˋ
粤语发音:cuk1
唐代发音:*tsiok tsiok
说文解字:人部》促:迫也。从人足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促:近也,速也,至也,迫也。七玉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促:《唐韵》七玉切《集韵》《韵会》趋玉切,𠀤音趗。迫也,近也,密也。又局促小,貌。《李白诗》嗷嗷空城雀,身计何戚促。又刺促。《晋书·潘岳传》阁道谣曰:和峤刺促不得休。《注》受役于世也。又与趣同。
反切:七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urge, press, hurry; close

原典出处

论衡·率性》:故曰:“齐舒缓,秦慢易,楚急,燕戆投。”
They say that the people of Qi are soft and supple, those of Qin unsteady and versatile, of Chu lively and passionate, of Yan dull and simple.
春秋繁露·考功名》:考试之法,大者缓,小者急,贵者舒而贱者
韩诗外传·卷一》:受子贡觞,迎流而挹之,奂然而弃之,流而挹之,奂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礼固不亲受。”
白虎通德论·姓名》:阴阳道,蚤成。
新书·淮难》:然而淮南王,天子之法咫蹂而弗用也,皇帝之令,咫批倾而不行,天下孰不知?
孔子家语·颜回》:公闻之,越席而起,驾召颜回
潜夫论·爱日》:乱国之日以短,故其民困务而力不足。
申鉴·俗嫌》:故气长者以关息,气短者其息稍升,其脉稍,其神稍越,至于以肩息而气舒,其神稍专,至于以关息而气衍矣。
新语·辅政》:故怀刚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长,躁疾者为厥速,迟重者为常存,尚勇者为悔近,温厚者行宽舒,怀急者必有所亏,柔懦者制刚强,小慧者不可以御大,小辩者不可以说众,商贾巧为贩卖之利,而屈为贞良,邪臣好为诈伪,自媚饰非,而不能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蔡中郎集》:郡县遣,迫于吏手。
列仙传·邛疏》:八珍寿,五石延生。
六韬·军用》:突暝来前战,白刃接,张地罗,铺两镞蒺藜,参连织女,芒间相去二寸,万二千具。
史记·秦始皇本纪》:不威不伐恶,不笃不虚亡,距之不得留,残虐以期,虽居形便之国,犹不得存。
吴越春秋·十三年》:若不觉寤,吴国之命斯矣。
盐铁论·国疾》:是以民年急而岁,贫即寡耻,乏即少廉,此所以刑非诛恶而奸犹不止也。
汉书》:其后稍稍变易,公卿以下传相急,又数改更政事,司隶、部刺史察过悉劾,发扬阴私,吏或居官数月而退,送故迎新,交错道路。
前汉纪》:岂将委琐偓
后汉书·礼仪下》:太常跪曰“赠事毕”,皇帝就位。
燕丹子·卷下》:今燕王母病,与轲期,从吾计即生,不从则死。
楚辞·忧苦》:谈于廊庙兮,律魁放乎山间。
焦氏易林·贲之》:利少囊缩,秪益迫。
说文解字·口部》:局:也。
释名·释姿容》:走,奏也,有所奏至也。
黄帝内经》:寸口脉中手上击者,曰肩背痛。
伤寒论·辨脉法》:脉来数,时一止复来者,名曰
金匮要略》:在上焦者,其吸
世说新语·言语》:江左地,不如中国。
文心雕龙·颂赞》:然本其为义,事在奖叹,所以古来篇体,而不广,必结言于四字之句,盘桓乎数韵之词。
抱朴子·对俗》:岂况服彼异类之松柏,以延短之年命,甚不然也。
神仙传·黄卢子》:天大早时,能至渊中召龙出,催便升天,即使降雨,数数如此。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乃自力劳军,令军中为攻具,进复攻之,与布相守百馀日。
高士传·东海隐者》:进轻退,举动不经。
群书治要·小雅》:负荷捧持以趋走,言遽也。
艺文类聚·闺情》:又《赋得佳期竞不归诗》曰:良人万里向河源,倡妇三秋思柳园,路远寄诗空织锦,宵长梦反欲惊魂,飞蛾屡绕帷前烛,衰草还侵阶上玉,衔啼拂镜不成妆,柱繁弦还乱曲,时忿年移竞不归,偏憎信急夜缝衣,流萤映月明空帐,疏叶从风入断机,自对孤鸾向影绝,终无一雁带书飞。
通典》:今临轩拜授,则人君之大典,今古既异,赊不同。
意林》:齐人舒缓,秦人慢易,楚人急,燕人戅敢。
四书章句集注》:蹜蹜,举足狭也。
西游记》:阔不可太疏,密不可太
三国演义》:朱隽听说,催军马,悉力攻打阳城
金瓶梅》:西门庆急攒造不出床来,就把孟玉楼陪来的一张南京描金彩漆拔步床陪了大姐。
封神演义》:今四方刀兵乱起,水旱频仍,府库空虚,民生日,陛下不留心邦本,与百姓养和平之福,日荒淫于酒色,远贤近佞,荒乱国政,杀害忠良,民怨天愁,累世警报,陛下全不修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