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C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0第36 康熙字典: 頁104第06 辭海: 卷1頁0620第1 GSR: 第2.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6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é ㄜˊ
粵語發音:ngo4 ngo5
唐代發音:ngɑ
說文解字:人部》俄:行頃也。从人我聲。《》曰:「仄弁之俄。」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俄:俄頃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俄:《唐韻》五何切《集韻》《韻會》《正韻》牛何切,𠀤音莪。《說文》頃也。《廣韻》頃速也。《關尹子·八籌篇》鳥獸俄旬旬,俄逃逃。又與峩同。傾貌。《·小雅》側弁之俄。《前漢·揚雄傳》鴻生鉅儒,俄軒冕,雜衣裳。又《世說新語》山濤曰:嵆叔夜傀俄若玉山之將頹。
反切:五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udden(ly), soon; Russian

CTP Dictionary


俄而
é ér ㄜˊ ㄦˊ : 不久,一會兒。 Soon, presently.
莊子·大宗師》:俄而子輿有病,子祀往問之。
Not long after Zi-yu fell ill, and Zi-si went to inquire for him.
荀子·彊國》:夫桀紂,聖王之後子孫也,有天下者之世也,埶籍之所存,天下之宗室也,土地之大,封內千里,人之眾數以億萬,俄而天下倜然舉去桀紂而奔湯武,反然舉惡桀紂而貴湯武。
晏子春秋》:俄而不用,每朝,致邑與爵。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而曰:「壯夫不為也。」
After a moment he said: Adults do not do this.
莊子·齊物論》:而有無矣,而未知有無之果孰有孰無也。
If suddenly there was nonexistence, we do not know whether it was really anything existing, or really not existing.
詩經·賓之初筵》:側弁之、屢舞傞傞。
With their caps on one side, and like to fall off, They keep dancing and will not stop.
荀子·彊國》:夫桀紂,聖王之後子孫也,有天下者之世也,埶籍之所存,天下之宗室也,土地之大,封內千里,人之眾數以億萬,而天下倜然舉去桀紂而奔湯武,反然舉惡桀紂而貴湯武。
說苑·敬慎》:而晉魯往聘,以使者戲,二國怒,歸求黨與助,得衛及曹,四國相輔期戰於鞍,大敗齊師,獲齊頃公,斬逢丑父,於是戄然大恐,賴逢丑父之欺,奔逃得歸。
韓詩外傳·卷二》:顏淵退,而、廄人以東野畢馬佚聞矣
新書·審微》:三請,宓子弗聽,而麥畢資乎齊寇
孔子家語·致思》:而衛有蒯聵之亂,季羔逃之。
孔叢子·公孫龍》:子高弗應,而辭出。
蔡中郎集》:永漢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風先驅,莫不震肅,姦宄改節,不仁引頸,君乃布愷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驅策,賦政造次,德化宣行,而漢室大亂,禍起蕭牆,賊臣專政,豪雄虎爭,縣邑閭里,姦宄煙發,州縣殘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壞,當是時也。
墨子·迎敵祠》:乃命鼓,升,役司馬射自門右,蓬矢射之,茅參發,弓弩繼之,校自門左,先以揮,木石繼之。
列子·黃帝》:而范氏之藏大火。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蜣蜋轉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丸中,去殼而蟬。」
列仙傳·赤松子》:縱身長風,翼玄圃。
韓非子·喻老》: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而與於期逐,三易馬而三後。
逸周書·大明武解》:城高難平,湮之以土,開以走路,傅器櫓,因風行火,障水水下,惠用元元,不侮其寡,旁隧外權,隳城湮溪,老弱單處,其謀乃離,既克和服,使眾咸宜,竟其金革,是謂大夷。
晏子春秋》:而不用,每朝,致邑與爵。
列女傳·班婕妤》:始,選入後宮為「小使」,而大幸,為「婕妤」。
春秋公羊傳》:而,牙弒械成
漢書·元后傳》:而宗室安眾侯劉崇及東郡太守翟義等惡之,更舉兵欲誅莽。
前漢紀》:而其家失火。
東觀漢記·王丹》:而徵丹復為太子太傅,乃呼客見之,謂曰:「何量丹之薄?」
後漢書·竇融列傳》:而背之,謂吏士何?
焦氏易林·夬之》:升:倔傀加,前後相違。
說文解字·人部》::行頃也。
世說新語·言語》: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抱朴子·袪惑》:而受禪,嘗憶吾言之有徵也。
金樓子·興王》:聞笳鼓之聲。
水經注·夷水》:每水旱不調,居民作威儀服飾,往入穴中,旱則鞭陰石,應時雨多,雨則鞭陽石,而天晴。
三國志·武帝紀》:勑芬罷兵,而徵之。
高士傳·韓康》:蹈虛真。
洞冥記·卷第一》:有黃眉翁指阿母以告朔曰:「昔為吾妻,托形為太白之精,今汝此星精也。」
群書治要·小雅》:賓既醉止,載號載呶,亂我籩豆,屢舞僛僛,是曰既醉,不知其郵,側弁之,屢舞傞傞。
藝文類聚·閨情》:《梁江淹倡婦自悲賦》曰:日自趙東,來舞漢宮,瑤席金陳,桂枝嬌春,素壁翠樓,明月使秋,歌聲忽散,倡人復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鑾以雲徙,夾丹輦以霞飛,願南山之無隙,指壽陵以同歸,而綠衣坐奮,白華臥進,屑骨不憐,抵金誰恡,九重以●,高門自蕪,青苔積兮銀閤澁,網羅生兮玉梯虛,度九冬而廓處,經十秋而分居,傷營魄之已盡,畏松柏之無餘,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斂眉,視朱殿以再暮,撫嬪華而一疑。
通典·大享明堂》:上施寶鳳,以火珠代之。
意林·正論五卷》:而貧乏,反以威力就弟强貸。
四書章句集注》:聖人頃之助,功化如此。
西遊記》:養性看經無懈怠,誠心拜佛敢捱。
三國演義》:李儒叱曰:「相國立等回報,汝等延,望誰救耶?」
金瓶梅》:只見紅日當天,忽被黑雲遮掩,而大雨傾盆。
封神演義》: 「自別崑崙地,然二四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