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D3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5第28 頁190第1 頁431第42 康熙字典: 頁104第27 辭海: 卷1頁0660第5 GSR: 第831.v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5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粵語發音:ging3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俓:急也。又牛耕切。
廣韻·下平聲··》俓:急也。
廣韻·去聲··》俓: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俓:《廣韻》五莖切《集韻》魚莖切,𠀤音娙。急也。又《集韻》古定切,音徑。直也,堅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俓峻赴險。又《字彙》同徑。
反切:五堅 (《廣韻·下平聲··》) 牛耕 (《廣韻·下平聲··》) 五莖 (《廣韻·下平聲··》) 古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raight; pass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博學而無行,進給而不讓,好直而,儉而好𠋤者,君子不與也。
史記》:陖赴險,越壑厲水。
吳越春秋》:越之左右軍乃遂伐之,大敗之於囿,又敗之於郊,又敗之於津,如是三戰三北,至吳,圍吳於西城。
戰國策·王破原陽》:至遂胡服,率騎入胡,出於遺遺之門,逾九限之固,絕五之險,至榆中,辟地千里
楚辭·遭厄》:娵觜兮直馳,御者迷兮失軌。
釋名·釋水》:涇,也,言如道也。
意林·道德經二卷》:大道甚夷,而民好
廣韻·》::急也。
康熙字典·》:
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香雲密羅,衝九天。
羅湖野錄·》:搐鼻參真面目。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魂神上南宮,隨其學功,計日而得更生。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願所啟上徹,御無上三十二天元始上帝至尊几前。
明詩綜·卷三十九》:字直卿,鄞縣人,太保滽子。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百》:屋圓楣二百一十六尺,乾之䇿也。
西河集·卷三十七》:今先生遭逢,未必皆順也,羇遲俛仰,形諸浩嘆,亦固恒事。
江南通志·卷三十九》:...之劉家港徑通大海,常熟之白茅港入大江,宜浚吳淞江南北兩岸安亭...
法海遺珠》:師尊洞回昭鑒,以今弟子人,建立太上斷冤黑獄。
水心先生文集·卷第七》:篙師上灘時,面作石蟠様,及其進尺寸,乃在一偃仰,神禹不到地,狂流終播蕩,逆順本天力,人謀不相讓,苦戰排三軍,勢壓票姚將,身在亂石中,傾覆堪指掌,誰云:荷天衢,䑕㫁還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