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DA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2第26 康熙字典: 页105第14 辞海: 卷1页072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6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𪜽 。 Component of: 𠸨 𥈯
国语发音: ㄌㄧˇ
粤语发音:lei5
说文解字:人部》俚:聊也。从人里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俚:赖也,聊也,又南人蛮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俚:《广韵》良士切《集韵》《韵会》两耳切《正韵》良以切,𠀤音李。《说文》俚,聊也。《前汉·季布传赞》其画无俚之至耳。《注》晋灼曰:计画无所聊赖。又鄙俗也。《前汉·司马迁传赞》质而不俚。《司马贞曰》俚卽鄙也。又野人歌曰俚。又《博物志》交州夷名曰俚子。又通作里。《·大雅》云如何里。《注》爱也。与俚同。
反切:良士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rustic, vulgar, unpolished; mean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语:“狐欲渡河,无奈尾何。”
墨子·备穴》:两罂,深平城置板亓上,连板以井听。
汉书·司马迁传》:然自刘向、扬雄博极群书,皆称迁有良史之材,服其善序事理,辨而不华,质而不,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
东观汉记·邓悝》:,字叔昭。
说文解字·人部》::聊也。
方言·第三》:,聊也。
文心雕龙·书记》:夫文辞鄙,莫过于谚,而圣贤《》《》,采以为谈,况逾于此,岂可忽哉!
抱朴子·博喻》:孟贲冯妇,不奋戈戟于侠之群。
三国志·荀彧传》:凡诸云云,皆出自鄙,可谓以吾侪之言而厚诬君子者矣。
艺文类聚·寺碑》:谢故巧不可阶,裴亦质不宜慕,玉晖金铣,及为拙目所蚩,巴人下,更合郢中之听,阳春高而不和,妙声绝而不寻,竟不精讨锱铢,挍量文质,有异巧拙,终愧丑妍,是以握瑜怀玉之士,入郑邦而知退,章甫翠履之人,望闽乡而叹息。
通典》:往者下庸鄙,时有障车,邀其酒食,以为戏乐。
四书章句集注》:今按汉书无,方言亦训赖。
西游记》:灭僧鄙,敬道光辉。
广韵·》::赖也,聊也,又南人蛮属也。
孝经注疏》:是以刘子玄辨郑注有十谬七惑,司马坚斥孔注多鄙不经。
太平御览·》:宋玉对问曰:客有歌于郢中,始曰下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
太平广记·勾龙义》:间州原本作里。
朱子语类·论文上》:由今观之,庄子此数篇亦甚鄙
宋景文公笔记》:孙炎作反切,语本出于俗常言,尚数百种,故谓就为鲫溜,凡人不慧者即曰不鲫溜,谓团曰突栾,谓精曰鲫令,谓孔曰窟笼,不可胜举。
墨子闲诂·备城门》:备穴》篇作“”,假借字。
全唐诗》:耳不使闻,虑同众乐听。
康熙字典·》:《欧阳修·归田录》京师卖酸䭑者,俗误书爲酸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