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DB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5第3 康熙字典: 頁105第15 辭海: 卷1頁0730第1 GSR: 第222.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6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miǎn ㄈㄨˇ ㄇㄧㄢˇ
粵語發音:fu2 min5
唐代發音:*biǒ biǒ myɛ̌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俛:俯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俛:《集韻》同俯頫。《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前弱則俛。《前漢·鼂錯傳》在俛仰之閒耳。《註》師古曰:俛卽俯。又《賈誼·過秦論》頫首。《史記》作俛首,俯仰。《史記》作頫仰。音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美辨切,音免。義同。又與勉同。《禮·表記》俛焉日有孳孳。《註》俛焉,勤勞貌。又《陸機·文賦》有無僶俛。
反切:亡辨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ake effort, endeavor; to lower the head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鄉道而行,中道而廢,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數之不足,焉日有孳孳,斃而後已。
(They teach us how) one should pursue the path of it, not giving over in the way, forgetting his age, taking no thought that the years before him will not be sufficient (for his task), urging on his course with earnestness from day to day, and only giving up when he sinks in death.
墨子·節用中》:仰周旋威儀之禮,聖王弗為。
With the ceremonies of bowing and stretching and courtesies and decorum the sage-king had nothing to do.
莊子·在宥》:其疾仰之間,而再撫四海之外,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
It is so swift that while one is bending down and lifting up his head, it shall twice have put forth a soothing hand beyond the four seas. Resting, it is still as a deep abyss; moving, it is like one of the bodies in the sky.
荀子·正名》:輕縣於,而人以為重。
說苑·指武》:周公念,有頃,不對
大戴禮記》:飲食以齒,力事不讓,辱事不齒,執觴觚杯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趨翔周旋,仰從命,不見於顏色,未成於弟也。
新書·勸學》:然則舜僶而加志,我儃僈而弗省耳。
新序·義勇》:田卑曰:「不可也,一人舉而萬夫首,智者不為也。」
潛夫論·賢難》:仰嚘咿,為作容聲,司原愈益珍之。
論衡·語增》:飲池酒,仰食肴膳,倡樂在前,乃為樂耳。
太玄經·太玄攡》:譬若天蒼蒼然在於東面、南面、西面、北面,仰而無不在焉,及其則不見也。
風俗通義·韓信》:於是信熟視之,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為信怯
蔡中郎集·釋誨》:盍亦回塗要至,仰取容。
列子·湯問》:𧣾俞師曠方夜擿耳首而聽之,弗聞其聲。
鶡冠子·世兵》:黃帝百戰,蚩尤七十二,堯伐有唐,禹服有苗,天不變其常,地不易其則,陰陽不亂其氣,生死不其位,三光不改其用,神明不徙其法。
韓非子》:而笑曰:「夫樹橘柚者,食之則甘,嗅之則香。」
淮南子·說林訓》:日出暘谷,入于虞淵,莫知其動,須臾之間,人之頸。
呂氏春秋·知分》:耳低尾而逝
史記·秦始皇本紀》:南取百越之地,以為桂林、象郡,百越之君首系頸,委命下吏。
春秋左傳》:韓厥夢子輿謂己曰,且辟左右,故中御而從齊侯,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射其左,越于車下,射其右,斃于車中,綦毋張喪車,從韓厥曰,請寓乘,從左右,皆肘之,使立於後,韓厥定其右。
晏子春秋》:而飲血
戰國策》: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啄蚊虻而食之,仰承甘露而飲之,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
鹽鐵論·毀學》:南方有鳥名鵷鶵,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飛過泰山,泰山之鴟,啄腐鼠,仰見鵷雛而嚇。
漢書·揚雄傳下》:當今縣令不請士,郡守不迎師,群卿不揖客,將相不眉。
前漢紀》:信遂而出其跨下。
後漢書·酷吏列傳》:案松、覽等皆出於微蔑,斗筲小人,依憑世戚,附託權豪,眉承睫,徼進明時
西京雜記·第五》:敞遷延負牆,揖而退
楚辭·哀歲》:念兮子胥,仰憐兮比干。
焦氏易林·坤之》:首衘枚,低頭北去。
說文解字·角部》:觭:角一一仰也。
釋名·釋首飾》:冕,猶也。
黃帝內經·本神》: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以仰屈伸,毛悴色夭死於季夏。
金匱要略》:氣強則為水,難以仰。
顏氏家訓·教子》:吾時而不答
抱朴子·仙藥》:常見一高岩上,有數人對坐博戲者,有讀書者,而視文氏,因聞其相問,言此子中呼上否。
神仙傳·河上公》:須臾,公即拊掌坐躍,冉冉在空虛之中,去地百余尺,而止於虛空,良久,而答曰:「余上不至天,中不累人,下不居地,何民之有焉?」
三國志·公孫度傳》:淵乃仰歎息,自傷無罪。
藝文類聚·閨情》:【書】《後漢秦嘉與妻書》曰: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瘳損,想念悒悒,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慘慘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通典·大祥變》:太祝以酒授禮儀使,禮儀使受酒跪進,皇帝受酒,跪奠於饌前,伏,興,少退。
意林》:入城門,以為七尺之閨。
四書章句集注》:以是二者焉日有孳孳,而不知年數之不足,但自言其好學之篤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