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F1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0第28 康熙字典: 頁106第08 辭海: 卷1頁1110第1 GSR: 第121.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7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𣯒
國語發音: ㄐㄩˋ
粵語發音:geoi1 keoi1
說文解字:人部》俱:偕也。从人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俱:皆也,具也,又姓南涼錄有將軍俱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俱:《唐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拘。皆也。《孟子》父母俱存。又偕也,具也。《莊子·天運篇》道可載而與之俱也。《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周,魯君與之一乗車,兩馬,一豎子俱。又姓。南凉將軍俱延,唐江州監軍俱文珍。
反切:舉朱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ll, together; accompany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南宮适問於孔子曰:「羿善射,奡盪舟,不得其死然。」
Nan Gong Kuo, submitting an inquiry to Confucius, said, "Yi was skillful at archery, and Ao could move a boat along upon the land, but neither of them died a natural death."
孟子·盡心上》:父母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That his father and mother are both alive, and that the condition of his brothers affords no cause for anxiety; this is one delight.
莊子·齊物論》:是也,其非也邪?
Are we both right or both wrong?
孫子兵法·地形》: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死。
Look upon them as your own beloved sons, and they will stand by you even unto death.
史記·殷本紀》:盤庚乃告諭諸侯大臣曰:「昔高后成湯與爾之先祖定天下,法則可修。」
Pangeng made the following announcement to the princes and ministers: 'Formerly our exalted sovereign Tang the Completer, in conjunction with your ancestors, decided what laws and regulations of the empire should be attended to or set aside.'
荀子·正名》:故人無動而不可以不與權
說苑·君道》:夫有文無武,無以威下,有武無文,民畏不親,文武行,威德乃成。
春秋繁露·玉杯》:不能備而偏行之,寧有質而無文。
韓詩外傳·卷三》:盜跖吟口,名聲若日月,與舜禹傳而不息,君子不貴者,非禮義之中也。
大戴禮記·禮三本》:故至備,情文盡。
白虎通德論·》:帝王之德有優劣,所以稱天子者何
新書·先醒》:辟猶醉,而獨先醒也。
新序·善謀下》:且兩雄不立,楚、漢久相持不決,百姓騷動,海內搖蕩,農夫釋耒,工女下機,天下之心,未有所定也。
中論·智行》:或曰:「謂賢者耳,何乃以聖人論之?」
孔子家語·觀周》:與孔子車一乘、馬二匹,豎子侍御,敬叔與至周
潛夫論·考績》:其不貢士也,一則黜爵,載則黜地,三黜則爵土畢。
論衡·命義》:言有命者曰:「夫天下之大,人民之眾,一歷陽之都,一長平之坑,同命死,未可怪也。」
太玄經·》:測曰,「震于廷」、和正亡也。
風俗通義·六國》:其四代始與趙、魏得列為諸侯矣。
孔叢子·廣言》:交,也。
申鑒·時事》:執不是,比而論之,必有可參者焉。
忠經·忠諫章》:言聽能,則君臣諫合,則其道光明也。
獨斷·卷上》: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
蔡中郎集·獨斷》: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
墨子·經說下》:無勝。
列子·黃帝》:遂與商丘開乘高臺,於眾中漫言曰:「有能自投下者賞百金。」
鶡冠子·環流》:斗柄運於上,事立於下,斗柄指一方,四塞成。
文子·道原》:真人者,大己而小天下,貴治身而賤治人,不以物滑和,不以欲亂情,隱其名姓,有道則隱,無道則見,為無為,事無事,知不知也,懷天道,包天心,噓吸陰陽,吐故納新,與陰閉,與陽開,與剛柔卷舒,與陰陽俯仰,與天同心,與道同體。
文始真經·四符》:蓋魄之藏,魂之。
列仙傳·赤松子》:炎帝少女追之,亦得仙,去。
老子河上公章句》:能公能王,通天合道,四者純備,道德弘遠,無殃無咎,乃與天地沒,不危殆也。
韓非子·揚權》:勿變勿易,與二行,行之不已,是謂履理也。
申不害·佚文》:昔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號令不同,然而王天下,何也?
管子·輕重丁》:管子曰:「成囷京者二家,君式璧而聘之,各顯於國中,國中莫不聞,是民上則無功顯名於百姓也,功立而名成,下則實其囷京,上以給上為君,一舉而名實在也,民何為也。」
公孫龍子·通變論》:是不有,而或類焉。
六韜·文師》:乃載與歸,立為師
尉繚子·兵教上》:麾而左之,麾而右之,金鼓擊而坐。
九章算術·均輸》:今鳧鴈起。
孫子算經·卷上》:上下位收,中位即得六千五百六十一。
周髀算經·卷下》:日月起建星。
淮南子·道應訓》:上下極,吳之亡猶晚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