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FF5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5第5 康熙字典: 页106第14 辞海: 卷1页15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70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iào ㄅㄧㄠˋ
粤语发音:biu2 biu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𥬇·》俵:俵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俵:《广韵》方庙切《集韵》彼庙切《正韵》悲庙切,𠀤标去声。俵散。《六书故》分畀也。
反切:方庙 (《广韵·去声·𥬇·》)
英文翻譯:divide, distribute

原典出处

西游记》:唤丫鬟将僧鞋暑袜托于盘内,来到法堂,小姐复拈心香礼拜,就教法明长老分与众僧去讫。
金瓶梅》:五曰行结粜籴之法。
广韵·》:散。
朱子语类·论民》:又,催税之法,顷见崇安赵宰使人由子,分为几限,令百姓依限当厅来纳,甚无扰。
红楼梦》:众贼议定,分赃
康熙字典·》:䞄:《玉篇》方庙切,音
醒世姻缘传》:养娘道:「奶奶没要紧,把东西都散了。
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道韩曲,大庚枞竹。
萍洲可谈·卷二》:方罗列分,饥人如墙而进,不复可制,董仆于地,颇被欧践。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tity>,既下诏约束,强以钱散人户,仍戒沮遏愿者,盖王安石意也。
琵琶记》:不因分赈济,如何会泄天机?假饶奏到三十三天,我里正无甚罪过。
飞龙全传》:即遣丁贵赍羊酒金帛等物至营中赏劳,令公拜受,分诸军,众各欢喜。
宋史纪事本末》:太后从之,诏「常平钱榖止令州县依旧法趁时籴粜,青苗钱更不支,除旧欠二分之息,元支本钱,验见欠多少,分科次随二税输纳」
广成集·广成集卷三》:其所赐钱,已依数跪受,给道众讫。
农政全书·卷四十三》:巡门米,拦街散粥,终不能救。
渑水燕谈录》:又建茅屋百闲,以处流民,捐俸钱置办盐蔬,日与茶饭参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