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02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7第04 辭海: 卷1頁11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倂
國語發音:bìng ㄅㄧㄥˋ
唐代發音:*biɛ̌ng biɛ̌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倂:《廣韻》同幷。又《韻會》部迥切,音𠀤。相𠀤也。《禮·祭義》行肩而不倂。《註》老幼𠀤行,肩臂不得倂。又競也。《前漢·賈誼傳》高皇帝與諸公倂起。《又》與公倂倨。《註》對敵相拒也。又與屛棄之屛同。《荀子·彊國篇》倂己之私欲,必以道。
考證:〔《賈誼·治安策》高皇帝與諸公倂起。〕謹照原書改前漢賈誼傳。
英文翻譯:combine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抱哺其子,與公倨,其慈子嗜利,不同禽獸者無幾耳,然并心而赴時者,猶曰蹷六國,兼天下,功成求得矣。
廣韻·》:比:近也,也。
康熙字典·》:𩈚:《等韻》必郢切,音
宋書》:年立為平,鉅鹿。
杏花寶卷》:好似鷹拿捉兔,只得陰司走一巡。
白孔六帖·卷十五》:併日,韓思復永淳中家益窶,嵗飢,日食。
資治通鑑》:乃減百官之祿,撤軍人常廩,省州郡縣鎭戍之職,以節費用焉。
欽定續文獻通考》: 南流唐縣,初𨽻牢州,開寳五年州廢,以宕州、定州入南流来屬。
說文解字注》:按□、□二篆葢古本皆無,或增□而失其解,則不若增□也。
史傳三編·卷四十五》:時昭烈為操所追,走屯夏口,遣諸葛亮詣權,權遂遣瑜及程普等將兵與昭烈力逆操。
大清一統志》: 以鎮彛所入,屬肅州。
萬姓統譜·卷五十六》:至於當代,則條分派衍,各因其地而類聚之,生存者,亦得入,固未暇悉攷其譜系,然使在在所産,各自為一家,亦便於觀覽也,其在吾家,先世尤致詳焉,亦蘓老泉所謂詳其所自出,尊其所自始之意也。
雲南通志·卷二十六》:至治二年入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