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0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8第25 頁482第55 康熙字典: 頁107第08 辭海: 卷1頁1160第2 GSR: 第490.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2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𭫚
國語發音:cuì ㄘㄨㄟˋ
粵語發音:ceoi3 zeot1
說文解字:人部》倅:副也。从人卒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倅:副也。士内切,五。
廣韻·入聲··》倅:百人爲倅周禮作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倅:《集韻》《韻會》𠀤取內切,音淬。《說文》副也。又副車曰倅。《周禮·夏官》戎僕掌王倅車之政。《又》諸子國子存遊倅,使之修德學道。《註》遊倅,倅未仕者。又《前漢·趙充國傳》倅馬什之。又今郡倅稱半刺,猶半刺史之職也。又《集韻》《正韻》𠀤藏沒切,音卒。百人爲倅。周禮作卒。
考證:〔《周禮·夏官》戎僕掌王倅車之政。《又》國子存遊倅,使之修德樂道。《註》遊倅,子之仕者。〕謹照原文國子上增諸子二字。樂道改學道。子之仕者改倅未仕者。
反切:士内 (《廣韻·去聲··》) 臧没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eputy, vice-

CTP Dictionary


cuì ㄘㄨㄟˋ (1.1): 副。 Secondary.
周禮·夏官司馬》:掌王車之政,正其服。
cuì ㄘㄨㄟˋ (1.2): 輔佐。 Assistant.
cuì ㄘㄨㄟˋ (2): 通「萃」:居,止息。 Stop.
cuì ㄘㄨㄟˋ (3): 通「粹」:純,不雜。 Pure.
墨子·明鬼下》:必擇六畜之勝腯肥,毛以為犧牲。
They would pick out the victims among the six animals by their fatness, perfection, and the colour of their wool.
ㄘㄨˋ (4): 通“猝(2) ㄘㄨˋ: 副詞:突然。 Adverb: suddenly.

倅然
rán ㄘㄨˋ ㄖㄢˊ : 猝然,一下子。 Suddenly, in a flash.
墨子·魯問》:子墨子曰:「多試之人頭,倅然斷之,可謂利乎?」
Mozi said: When it is tried on several men's necks, it severs them swiftly. Can it be said to be sharp?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