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13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3第35 頁330第27 頁443第23 康熙字典: 頁107第28 辭海: 卷1頁1310第1 GSR: 第617.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𠊌 。 Component of: 𨕪
國語發音:tán ㄊㄢˊ
粵語發音:taam4
說文解字:人部》倓:安也。从人炎聲。讀若談。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倓:恬也,安也,靜也。又徒監、徒坎二切。
廣韻·上聲··》倓:安也。
廣韻·去聲··》倓:安也,靜也,恬也,亦作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倓:《唐韻》《集韻》《韻會》徒甘切《正韻》徒監切,𠀤音談。《說文》安也。《玉篇》靜也,恬也,又安然不疑也。《荀子·仲尼篇》倓然見管仲之能,足以託國也。又《集韻》《韻會》𠀤吐感切,音毯。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吐濫切。與賧同。《後漢·南蠻傳》殺人者得以倓錢贖死。《註》何承天纂文云:倓,蠻夷贖罪貨也。
反切:徒甘 (《廣韻·下平聲··》) 徒監 (《廣韻·下平聲··》) 徒坎 (《廣韻·下平聲··》) 徒感 (《廣韻·上聲··》) 徒濫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荀子·仲尼》:然見管仲之能足以託國也,是天下之大知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今上治天下,未能恬
後漢書》:昭王嘉之,而以其夷人,不欲加封,乃刻石盟要,復夷人頃田不租,十妻不筭,傷人者論,殺人者得以錢贖死。
說文解字·人部》::安也。
廣韻·》::恬也,安也,靜也。
太平御覽·太子四》:又曰:承天皇帝音談既為張良娣所構,肅宗怒而幽死,又欲搖動代宗。
太平廣記·李泌》:先是,建寧王,有艱難定策之功,於代宗為弟。
康熙字典·》:賧:《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吐濫切,音
續資治通鑑》:...,戶部侍郎楊言:「義倉,在法夏、秋正稅,每...
明史》:世曾請築城,改設流官,乃以何為知州,者繼仁為巡檢
廿二史劄記》:而昭子代王侑為唐所立,未幾禪位,封酅國公,不數月而殂,次燕王亦遇害于江都,次越王侗稱號東都,為王世充所弒。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代秋,礲石柱以記其事孝感縣。
日本訪書志》:宋楊撰。
千百年眼》:其始為馬嵬驛父老所留,其既為建寧王所勸,又其後為杜鴻漸、魏少游、崔漪、盧薛、李涵五上箋所迫,而太子實無利天下之心也。
說文解字注》:tán
讀通鑑論·卷二十三》:肅宗方在軍中,而張良娣以護庇見嬖,黨於李輔國以亂政,李長源惡之,建寧王亦惡之。
山堂肆考》:唐●宗時,李泌嘗薦建寧王為范陽節度使,與李光弼南北犄角,以取范陽,覆其巢穴。
御定子史精華》:時有巴郡、閬中夷人能作白竹之弩,乃登樓射死白虎,昭王嘉之,而以其夷人不欲加封,乃刻石盟要,復夷人頃田不租,十妻不算,傷人者論殺人,得以錢贖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