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16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7第33 康熙字典: 頁107第31 辭海: 卷1頁1550第5 GSR: 第810.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7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ìng ㄒㄧㄥˋ
粵語發音:hang6
唐代發音:*hɛ̌ng hɛ̌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倖:儌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倖:《廣韻》胡耿切《集韻》《韻會》《正韻》下耿切,𠀤音幸。徼倖。佞倖。又叶虛陵切,音興。《班固·奕旨》博縣於投,不專在行。優者有不遇,劣者有僥倖。踦挐相凌,氣勢力爭。雖有雌雄,未足以爲平也。◎按倖,韻書皆讀上聲。惟《正字通》臆增去聲,今不从。
反切:胡耿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ucky, fortunate; dote on, spoil

原典出處

墨子·天志上》:此必上利於天,中利於鬼,下利於人,三利無所不利,故舉天下美名加之,謂之聖王,力政者則與此異,言非此,行反此,猶馳也。
This is beneficial to Heaven above, beneficial to the spirits in the middle sphere, and beneficial to the people below. Being beneficial to these three it is beneficial to all. So the most excellent name is attributed to such a man and he is called sage-king. The standard of force is different from this. It is contradictory to this in word and opposed to this in deed like galloping with back to back.
莊子·在宥》:此以人之國僥也,幾何僥而不喪人之國乎!
This is to make the state depend on the peradventure of their luck. But how seldom it is that that peradventure does not issue in the ruin of the state!
商君書·算地》:刑人復漏,則小人辟淫而不苦刑,則徼於民上。
If culprits often escape through the meshes, inferior people will be depraved and dissolute and will not think of the punishments as deterrents, and thus they will be applied to the people in a haphazard manner.
說苑·辨物》:景公畋於梧丘,夜猶蚤,公姑坐睡而夢有五丈夫,北面盧,稱無罪焉。
新書·五美》:天子無可以徼之權,無起禍召亂之業,雖在細民,且知其安,故天下咸知陛下之明。
中論·賞罰》:賞重則民徼,罰重則民無聊。
潛夫論·述赦》:或抱罪之家,僥蒙恩,故宣此言,以自悅喜。
論衡·遭虎》:案世清廉之士,百不能一,居功曹之官,皆有姦心,私舊故可以
申鑒·政體》: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忒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
獨斷·卷上》: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
蔡中郎集·獨斷》: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
韓非子·詭使》:上握度量所以擅生殺之柄也,今守度奉量之士欲以忠嬰上而不得見,巧言利辭行姦軌以偷世者數御。
六韜·上賢》:七害者:一曰:無智略權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強勇輕戰,僥於外,王者慎勿使為將。
國語·晉語三》:國斯無刑,偷居生。
晏子春秋》:晏子曰:「矣章遇君也!」
吳越春秋》:越王陰謀范蠡,議欲去徼
鹽鐵論·刑德》:故禁不必,怯夫徼
前漢紀》:梁事得不治。
後漢書·獨行列傳》:明府聽之,則被佞之名矣。
古三墳·》:藏動鼠,聖人以防佞
燕丹子·卷上》:私以為智者不冀僥以要功,明者不苟從志以順心。
顏氏家訓·省事》:人主外護聲教,脫加含養,此乃僥之徒,不足與比肩也。
抱朴子·論仙》:豈當扼腕空言,以僥榮華,居丹楹之室,受不訾之賜,帶五利之印,尚公主之貴,耽淪勢利,不知止足,實不得道,斷可知矣。
金樓子·雜記上》:顏師伯要,貴臣莫二,而多納貨賄,家累千金。
三國志·武帝紀》:公皆厚賞之,曰:「孤前行,乘危以徼,雖得之,天所佐也,顧不可以為常。」
藝文類聚·寵幸》:【論】《梁沈約宋書恩幸傳序論》曰:夫人君南面,九重奧絕,陪奉朝夕,義隔卿士,階闥之任,宜有司存,既而恩以狎生,信由恩得,無可憚之姿,有易親之色,孝建泰始,主威獨運,空置百司,權不外假,而刑政糾雜,理難遍通,耳目所寄,事歸近習,賞罰之要,是謂國權,出內王命,由其掌握,於是方塗結軌,輻輳同奔,人主謂其身卑位薄,以為權不得重,曾不見鼠憑社貴,狐藉虎威,外無逼主之嫌,內有專用之功,勢傾天下,未之或悟,挾朋樹黨,政以賄成,鈇質創痏,搆於床笫,服冕乘軒,出乎言笑之下,西京許史,蓋不足云,晉朝王石,未或能及,太宗晚運,屢經盛衰,權之徒,慴憚宗戚,欲使幼主孤立,永竊國權,搆造異同,興樹禍隙,帝弟宗王,相繼屠勦,民忘宋德,雖非一塗,寶祚夙傾,實由於此,嗚呼哀哉。
通典》:王彪之議曰:「禮云諸侯旅見天子,不得終禮而廢者四,自謂卒暴有之,非謂先存其事,而僥史官推術錯謬,故不先廢朝禮。」
意林》:行必慮正,無懐僥
四書章句集注》:好行小慧,則行險僥之機熟。
西遊記》:那妖猛的叫道:「二哥,我大王連日僥:前月裡得了一個美人兒,在洞內盤桓,十分快樂。」
三國演義》:因謂眾將曰:「孤前者乘危遠征,僥成功。」
金瓶梅》:早知薄輕拋棄,辜負奴家一片心。
封神演義》: 「敕曰:皇后位正中宮,德配坤元,貴敵天子,不思日夜兢惕,敬修厥德,毋忝姆懿,克諧內助,乃敢肆行大逆,豢養武士姜環,於分宮樓前行刺,幸天地有靈,大奸隨獲,發赴午門勘問,招稱:皇后與父姜桓楚同謀不道,僥天位。」
廣韻·》:憿:憿幸或作儌又作僥
太平御覽·元日》:尋此四事之指,自謂諸侯雖已入門,而卒暴有之,則不得終禮,非為先存其事而僥史官推術錯謬,故不豫廢朝禮也。
太平廣記·李稜》:如何憑渾之功高,求僥耳。
朱子語類·歷代三》:亦只是望僥
棋經·名數》:取勝,難逃此名。
郁離子·刑赦》:知罪不避,而輒原焉,是啟僥之心而教人犯也。
墨子閒詁·天志上》:行反此,猶馳也。
紅樓夢》: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