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19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08第04 辞海: 卷1页1320第3 GSR: 第113.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78第05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𢰡 𤠣 𭏑 𭏒 𮌧 𬑟 𥱌 𦃺 𬫺 𩌖 𩺟
国语发音:hòu ㄏㄡˋ
粤语发音:hau6
唐代发音:*hòu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候:《唐韵》胡遘切《集韵》下遘切,𠀤音后。访也。又伺望也。《前汉·张禹传》上临候禹。又《释名》候,护也,可护诸事也。又候人,道路迎送賔客之官。《·曹风》彼候人兮,何戈与祋。又斥候。《孙奕示儿编》斥候谓检行险阻,伺候盗贼。俗作堠。又气候,证候。又叶后五切,音佑。《杨泉蚕赋》爰求柔桑,切若细缕。起止得时,燥湿是候。《说文》有𠊱无候。互见前侯字注。
英文翻譯:wait; expect; visit; greet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卑身而伏,以敖者。
There it lies, crouching and low, till the wanderer approaches.
商君书·兵守》:故曰客,治簿檄,三军之多,分以客之车之数。
Therefore is it said: 'When the invading force musters its levies, mobilize as many as three armies, and divide them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chariots of the invading force.'
诗经·候人》:人兮、何戈与祋。
Those officers of escort, Have their carriers of lances and halberds.
荀子·富国》:缴支缭,其竟关之政尽察,是乱国已。
春秋繁露》:号为诸侯者,宜谨视所奉之天子也。
白虎通德论·》:《中》曰:“天子臣放勋。”
新书·解县》:者望烽燧而不敢卧,将吏戍者,或介胄而睡,而匈奴欺侮侵掠,未知息时,于焉望信威广德,难。
潜夫论·思贤》:夫生饭秔粱,旨酒甘醪,所以养生也,而病人恶之,以为不若菽麦糠糟欲清者,此其将死之也。
论衡·骨相》:人命禀于天,则有表于体。
太玄经·太玄经错》:《装》、时。
风俗通义·叶令祠》:帝怪其数而无车骑,密令太史望。
孔丛子·谏格虎赋》:苑令,是掌厥禁。
申鉴·俗嫌》:夫物不能为春,故天春而生,人则不然,存吾春而已矣。
新语·辨惑》:齐人使优旃儛于鲁公之幕下,傲戏,欲鲁君之隙,以执定公。
独断·卷上》:侯者,也,逆顺也,其地方百里。
蔡中郎集·独断》:侯者,也,逆顺也,其地方百里。
墨子·备穴》:备穴者城内为高楼,以谨望适人。
列子·周穆王》:觉有八徵,梦有六
文子·九守》:夫孔窍者精神之户牖,血气者五藏之使,故耳目淫于声色,即五藏动摇而不定,血气滔荡而不休,精神驰骋而不守,祸福之至虽如丘山,无由识之矣,故圣人爱而不越。
列仙传·关令尹》:气真人,介焉独悟。
韩非子·备内》:大臣比周,蔽上为一,阴相善而阳相恶,以示无私,相为耳目,以主隙,人主掩蔽,无道得闻,有主名而无实,臣专法而行之,周天子是也。
管子·明法解》:奸邪在主之侧者,不能勿恶也,惟恶之,则必主闲而日夜危之,人主不察而用其言,则忠臣无罪而困死,奸臣无功而富贵,故明法曰:“忠臣死于非罪,而邪臣起于非功。”
吴子·治兵》:将战之时,审风所从来。
六韬·王翼》:天文三人:主司星历,风气,推时日,考符验,校灾异,知人心去就之机。
尉缭子·兵令下》:诸去大军为前御之备者,边县列各相去三、五里。
周髀算经·卷上》:句六尺,即取竹,空径一寸,长八尺,捕影而视之,空正掩日,而日应空之孔。
淮南子·时则训》:雁来,宾雀入大水为蛤,菊有黄华,豺乃祭兽戮禽。
吕氏春秋·壅塞》:齐攻宋,宋王使人齐寇之所至。
鬼谷子·飞箝》:或量能立势以钩之,或伺见𡼏而箝之,其事用抵巇。
史记·秦始皇本纪》:星气者至三百人,皆良士,畏忌讳谀,不敢端言其过。
春秋左传》:曰,寡君少遭闵凶,不能文,闻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将郑是训定,岂敢求罪于晋,二三子无淹久,随季对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与郑夹辅周室,毋废王命,今郑不率,寡君使群臣问诸郑,岂敢辱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为谄,使赵括从而更之曰,行人失辞,寡君使群臣迁大国之迹于郑,曰,无辟敌,群臣无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晋,晋人许之,盟有日矣,楚许伯御乐伯,摄叔为右,以致晋师,许伯曰,吾闻致师者,御靡旌,摩垒而还,乐伯曰,吾闻致师者,左射以菆,代御执辔,御下两马,掉鞅而还,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晋人逐之,左右角之,乐伯左射马而右射人,角不能进,矢一而已。
逸周书·小开武解》:天视可监,时不失以知吉凶。
国语·郑语》:天之生此久用处,其为毒也大矣,将使淫德而加之焉。
晏子春秋》:薮之薪蒸,虞守之。
吴越春秋》:故前潮水潘者,伍子胥也,后重水者,大夫种也。
越绝书》:辟塞者,吴备塞也。
战国策》:得而献东周,东周立杀昌他
盐铁论·伐功》:前君为先帝画匈奴之策:‘兵据西域,夺之便势之地,以其变。’
列女传·珠崖二义》:遂奉丧归,至海关,关士吏搜索,得珠十枚于继母镜奁中,吏曰:“嘻!”
春秋谷梁传》:车轨尘,马蹄,揜禽旅,御者不失其驰,然后射者能中。
汉书·叙传上》:久之,上出过临伯,伯惶恐,起视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