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1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3第13 頁516第31 康熙字典: 頁108第10 辭海: 卷1頁1360第3 GSR: 第798.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7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𠺦 𡩤 𮇴
國語發音:jiè ㄐㄧㄝˋ
粵語發音:ze3
唐代發音:*tzià
說文解字:人部》借:假也。从人昔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借:假借。又將昔切。
廣韻·入聲··》借:假借也。又資夜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借:《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夜切,嗟去聲。假也,貸也,助也,推獎也。《家語》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註》言不有其身,如借使也。《前漢·文帝紀》假借納用。又艸履曰不借。《釋名》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又設辭。《·大雅》借曰未知,亦旣抱子。又與藉耤通。又與假通。《後漢·李充傳》無所借借。《註》下音假。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義同。本作𠎥,隸省作借,別作徣。
考證:〔《釋名》艸履曰不借。《註》言賤易有各自置,不假借也。〕謹照原文改爲艸履曰不借。釋名言賤易有各自蓄之,不假借人也。
反切:子夜 (《廣韻·去聲··》) 將昔 (《廣韻·去聲··》) 資昔 (《廣韻·入聲··》) 資夜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orrow; lend; make pretext of

原典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也,有馬者人乘之。」
The Master said, "Even in my early days, a historiographer would leave a blank in his text, and he who had a horse would lend him to another to ride."
莊子·至樂》:生者,假也。
Life is a borrowed thing.
詩經·》:曰未知、亦既抱子。
And still perhaps you do not know, Although you have held a son in your arms.
荀子·大略》:非其人而教之,齎盜糧,賊兵也。
說苑·君道》:老子曰:「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人。」
韓詩外傳·卷一》:於此有琴而無軫,願子以調其音。
新書·過秦下》:使子嬰有庸主之材,而僅得中佐,山東雖亂,三秦之地可全而有,宗廟之祀宜未絕也。
新序·善謀下》:對曰:「臣請前箸而籌之。」
孔子家語·弟子行》:在貧如客,使其臣如,不遷怒,不深怨,不錄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潛夫論·斷訟》:輕薄父兄,淫僻婦女,不惟義理,苟踈一德,本治生,逃亡抵中,乎以致於刳腹芟頸滅宗之禍者,何所無之?
論衡·骨相》:韓太傅為諸生時,相工五十錢,與之俱入璧雍之中,相璧雍弟子誰當貴者。
風俗通義·先農》:古者,使民如,故曰藉。
孔叢子·廣言》:藉,也。
申鑒·時事》:秦之滅學也,書藏於屋壁,義絕於朝野,逮至漢興,收摭散滯,固已無全學矣,文有磨滅,言有楚夏,出有先後,或學者先意有所定,後進相放彌以滋蔓。
新語·辨惑》:夫邪曲之相衘,枉橈之相,直故不得容其間。
蔡中郎集》:乃命方略大吏,麴遂令五瓊,揣度計慮,揆程經用,以事上聞,副在三府司農,遂取財于豪富,力于黎元。
文始真經·二柱》:物物皆包之,各不相
韓非子·存韓》:今趙欲聚兵士卒,以秦為事,使人來道,言欲伐秦,其勢必先韓而後秦。
管子·四稱》:有家不治,人為國。
六韜·六守》:人君無以三寶人,人則君失其威。
九章算術·少廣》:一算步之,超二等。
孫子算經·卷中》:一算,為下法。
淮南子·主術訓》:故有野心者,不可便勢。
鄧析子·無厚》:夫自見之明,人見之闇也。
史記·周本紀》:道兩周之閒,將以伐韓,周恐之畏於韓,不畏於秦。
春秋左傳》: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奉觴加璧以進,曰,寡君使群臣為魯衛請,曰,無令輿師,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屬當戎行,無所逃隱,且懼奔辟,而忝兩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攝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獻子將戮之,呼曰,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乎,郤子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者,乃免之,齊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齊師以帥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衛師,衛師免之,遂自徐關入,齊侯見保者曰勉之,齊師敗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銳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與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齊侯以為有禮,既而問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晉師從齊師,入自丘,輿擊馬陘,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不可,則聽客之所為,賓媚人致賂,晉人不可,曰,必以蕭同叔子為質,而使齊之封內,盡東其畝,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無乃非德類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詩曰,我疆我理,南東其畝,今吾子疆理諸侯,而曰盡東其畝而已,唯吾子戎車是利,無顧土宜,其無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則不義,何以為盟主,其晉實有闕,四王之王也,樹德而濟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撫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諸侯,以逞無疆之欲,詩曰,布政優優,百祿是遒,子實不優,而棄百祿,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則有辭矣,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以犒從者,畏君之震,師徒橈敗,吾子惠徼齊國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繼舊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背城一,敝邑之幸,亦云從也。
吳越春秋》:二將曰:「夫戰,勝以成其威,非常勝之道。」
戰國策》:顏率曰:「大王勿憂,臣請東救於齊。」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則綦下不,輓鞮革舄。
列女傳·楚白貞姬》:妾聞之:『忠臣不人以力,貞女不假人以色。』
春秋穀梁傳》:晉獻公欲伐虢,荀息曰:「君何不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而道乎虞也?」
漢書·敘傳上》:漢家承秦之制,並立郡縣,主有專己之威,臣無百年之柄,至於成帝,假外家,哀、平短祚,國嗣三絕,危自上起,傷不及下。
前漢紀》:臣請前箸以籌之。
東觀漢記·朱暉》:暉遙見就主簿持璧,謂曰:「我數聞璧,未嘗見,觀之。」
後漢書·西羌傳》:至於假人增賦,奉侯王,引金錢縑綵之珍,徵糧粟鹽鐵之積。
古三墳》: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視民之未居者,喻之,力同搆其居,無或寒凍。
西京雜記·第一》:鄰人石瓊就余求,一皆遺棄。
楚辭·悲回風》:光景以往來兮,施黃棘之枉策。
焦氏易林·姤之》:既濟:西家嫁子,鄰送女。
說文解字·又部》:叚:也。
釋名·釋衣服》:屝,皮也,以皮作之不言賤易有宜各自蓄之不假人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