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23
仿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3第3 康熙字典: 頁108第14 辭海: 卷1頁154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ǎng páng ㄈㄤˇ ㄆㄤˊ
粵語發音:fo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倣: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倣:《廣韻》分罔切《韻會》甫兩切《正韻》妃兩切,𠀤音紡。傚也,依也。通作仿,亦作放。《前漢·貢禹傳》亦相放效。《集韻》亦作方,通作昉。
反切:分网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mitate

原典出處

商君書·算地》:今世巧而民淫,方湯武之時,而行神農之事,以隨世禁,故千乘惑亂。
Nowadays, the world is full of cleverness and people are dissolute, and at this juncture, when the times of Tang and Wu are imitated, to practise the actions of Shen-nung... thus a country of a thousand chariots hereby falling into a state of disorder:
潛夫論·浮侈》:邊遠下土,亦競相傚。
論衡·𧬘時》:連相效,皆謂之然。
新語·無為》:秦始王驕奢靡麗,好作高臺榭,廣宮室,則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之,設房闥,備廄庫,繕雕琢刻畫之好,博玄黃琦瑋之色,以亂制度。
蔡中郎集》:豈有伏罪懼考,反求遷轉,更相效,臧否無章。
鹽鐵論·未通》:民相傚田地日蕪,租賦不入,抵扞縣官。
前漢紀》:其治嚴酷嚴延年。
難經·藏府井俞》:餘皆此。
傷寒論·辨脈法》:四時此。
金匱要略》:餘皆此。
顏氏家訓·勉學》:面牆之徒,遞相效。
三國志·武帝紀》:初,城陽景王劉章以有功於漢,故其國為立祠,青州諸郡轉相效,濟南尤盛,至六百餘祠。
藝文類聚·言志》:《晉陸機遂志賦》曰:昔崔篆作詩,以明道述志,而馮衍又作顯志賦,班固作幽通賦,皆相依焉。
通典·虞祭》:凡日之數,甲剛乙柔,景剛丁柔,其餘皆此。
意林》:靈帝宮中遊西園,駕四白駞,躬自操轡,公卿效,價與馬齊。
西遊記》:太宗又宣徐茂公,吩咐國家大事,叮囑劉蜀主託孤之意。
三國演義》:程昱賺得徐母筆跡,乃其字體,詐修家書一封,差一心腹人,持書逕奔新野縣,尋問單福行幕。
封神演義》:樓閣重重,妙手能工焉
廣韻·》:緾:俗餘皆此。
太平廣記·周穆王》:王少好神仙之道,常欲使車轍馬跡,遍於天下,以黃帝焉。
朱子語類·論文上》:前輩作者多讀書,亦隨所見理會,今皆賢良進卷胡作。
墨子閒詁·號令》:蘇云:「放,依也。」
紅樓夢》:又一個女仙,也有一個侍者,捧著一個長長兒的衣囊似的:二人身旁邊略有些雲護,別無點綴,全李龍眠白描筆意,上有「鬥寒圖」三字,用八分書寫著。
康熙字典·》:此。
儒林外史》:正說得熱鬧,一個小學生送來批,周進叫他閣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