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23
仿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3第3 康熙字典: 页108第14 辞海: 卷1页154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83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ǎng páng ㄈㄤˇ ㄆㄤˊ
粤语发音:fong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仿: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仿:《广韵》分罔切《韵会》甫两切《正韵》妃两切,𠀤音纺。效也,依也。通作仿,亦作放。《前汉·贡禹传》亦相放效。《集韵》亦作方,通作昉。
反切:分网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imitate

原典出处

商君书·算地》:今世巧而民淫,方仿汤武之时,而行神农之事,以随世禁,故千乘惑乱。
Nowadays, the world is full of cleverness and people are dissolute, and at this juncture, when the times of Tang and Wu are imitated, to practise the actions of Shen-nung... thus a country of a thousand chariots hereby falling into a state of disorder:
潜夫论·浮侈》:边远下土,亦竞相仿效。
论衡·𧬘时》:连相仿效,皆谓之然。
新语·无为》:秦始王骄奢靡丽,好作高台榭,广宫室,则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仿之,设房闼,备厩库,缮雕琢刻画之好,博玄黄琦玮之色,以乱制度。
蔡中郎集》:岂有伏罪惧考,反求迁转,更相仿效,臧否无章。
盐铁论·未通》:民相仿效田地日芜,租赋不入,抵捍县官。
前汉纪》:其治严酷仿严延年。
难经·藏府井俞》:馀皆仿此。
伤寒论·辨脉法》:四时仿此。
金匮要略》:馀皆仿此。
颜氏家训·勉学》:面墙之徒,递相仿效。
三国志·武帝纪》:初,城阳景王刘章以有功于汉,故其国为立祠,青州诸郡转相仿效,济南尤盛,至六百馀祠。
艺文类聚·言志》:《晋陆机遂志赋》曰:昔崔篆作诗,以明道述志,而冯衍又作显志赋,班固作幽通赋,皆相依仿焉。
通典·虞祭》:凡日之数,甲刚乙柔,景刚丁柔,其馀皆仿此。
意林》:灵帝宫中游西园,驾四白駞,躬自操辔,公卿仿效,价与马齐。
西游记》:太宗又宣徐茂公,吩咐国家大事,叮嘱仿刘蜀主托孤之意。
三国演义》:程昱赚得徐母笔迹,乃仿其字体,诈修家书一封,差一心腹人,持书迳奔新野县,寻问单福行幕。
封神演义》:楼阁重重,妙手能工焉仿
广韵·》:緾:俗馀皆仿此。
太平广记·周穆王》:王少好神仙之道,常欲使车辙马迹,遍于天下,以仿黄帝焉。
朱子语类·论文上》:前辈作者多读书,亦随所见理会,今皆仿贤良进卷胡作。
墨子闲诂·号令》:苏云:“放,依仿也。”
红楼梦》:又一个女仙,也有一个侍者,捧著一个长长儿的衣囊似的:二人身旁边略有些云护,别无点缀,全仿李龙眠白描笔意,上有“斗寒图”三字,用八分书写著。
康熙字典·》:仿此。
儒林外史》:正说得热闹,一个小学生送仿来批,周进叫他阁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