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26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0第46 康熙字典: 頁108第17 辭海: 卷1頁1430第2 GSR: 第226.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uàn ㄐㄩㄢˋ
粵語發音:gyun6
唐代發音:ghyuɛ̀n
說文解字:人部》倦:罷也。从人卷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倦:疲也,猒也,懈也。《說文》又作劵勞也,或作勌。渠卷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倦:《廣韻》渠卷切《集韻》《正韻》逵眷切,𠀤權去聲。懈也。疲也。《禮·儒行》敦行而不倦。又倨也。《淮南子·道應訓》盧敖游乎北海,見一士焉,方倦龜殼而食蛤梨。《註》楚人謂倨爲倦。又叶渠運切,音郡。《劉楨·魯都賦》至於日昃,體勞怠倦。一張一弛,文武之訓。《說文》力部作𠢏,人部作〈亻𠨟〉,音義同。宜合倦爲券字,重文不必分爲二。
反切:渠卷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 tired of, weary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何有於我哉?」
The Master said, "The silent treasuring up of knowledge; learning without satiety; and instructing others without being wearied - which one of these things belongs to me?"
孟子·告子上》:仁義忠信,樂善不,此天爵也。
Benevolence, righteousness, self-consecration, and fidelity, with unwearied joy in these virtues; these constitute the nobility of Heaven.
禮記·樂記》:聽鄭衛之音,則不知
When I listen to the music of Kang and Wei, I do not feel tired.
揚子法言》:學以治之,思以精之,朋友以磨之,名譽以崇之,不以終之,可謂好學也已矣。
Studying in order to cultivate it, thinking in order to refine it, making friends in order to polish it, achieving fame in order to venerate it, being untiring in order to finish it: this can be referred to as loving to learn.
墨子·三辯》:程繁問於子墨子曰:「
夫子曰:
1『聖王不為樂』,昔諸侯於聽治,息於鐘鼓之樂。」
Cheng Fan asked Mozi: "Sir, you say the sage-kings did not have music. But, anciently, when the feudal lords were tired of attending to government, they found recreation in music of bells and drums."
莊子·應帝王》:陽子居見老聃曰:「有人於此,嚮疾強梁,物徹疏明,學道不。」
Yang Zi-ju, having an interview with Lao Dan, said to him, 'Here is a man, alert and vigorous in responding to all matters, clearsighted and widely intelligent, and an unwearied student of the Dao'
商君書·戰法》:其過失:無敵,深入偝險絕塞,民且饑渴,而復遇疾,此敗道也。
But it is a mistake for an army to penetrate deeply into the enemy's country, in difficult and unsurmountable terrain and cut off in a cul-de-sac; the men will become exhausted, hungry and thirsty as well, and will, moreover, fall victims to disease. This is the way to defeat.
尚書·大禹謨》:朕宅帝位三十有三載,耄期于勤。
I have occupied my place for thirty and three years. I am between ninety and a hundred years old, and the laborious duties weary me.
周易·繫辭下》: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神而化之,使民宜之。
After the death of Shen-nong, there arose Huang Di, Yao, and Shun.
荀子·大略》:子貢問於孔子曰:「賜於學矣,願息事君。」
說苑·雜言》:孔子曰:「貞以幹之,敬以輔之,待人無,見君子則舉之,見小人則退之。」
韓詩外傳·卷二》:得無饑乎?
大戴禮記》: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無厭,淫德不,荒怠傲慢,固民是盡,忤其眾以伐有道,求得當欲,不以其所。」
新書·先醒》:遂徒行而於山中居,飢,枕御膝而臥,御以塊自易,逃行而去,君遂餓死,為禽獸食
新序·善謀》:秦雖善攻,不能取六縣,趙雖不能守,亦不失六城,秦而歸,兵必疲,我以六縣收天下以攻罷秦,是我失之於天下,而取償於秦也。
中論·治學》:立而思遠,不如速行之必至也。
孔子家語·問禮》:孔子對曰:「今之君子,好利無厭,淫行不,荒怠慢游,固民是盡,以遂其心,以怨其政,以忤其眾,以伐有道。」
潛夫論·慎微》:非獨布衣也,人臣亦然,積正不,必生節義之志,積邪不止,必生暴弒之心。
論衡·偶會》:猶人以夜臥晝起矣,夜月光盡,不可以作,人力亦,欲壹休息。
太玄經·玄衝》:《彊》、善不
風俗通義·三皇》: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通其變,使民不,神而化之,使民宜之。
孔叢子·獨治》:子魚生於戰國之世,長於兵戎之間,然獨樂先王之道,講習不
新語·思務》:為子者不執曾、閔之賢,朝夕不休,盡節不,則曰家人不敦也。
蔡中郎集》:然猶學而不厭,誨而不,童冠自遠方而集者,蓋千餘人。
列子·天瑞》:子貢於學,告仲尼曰:「願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文子·自然》:是以天地四時無不應也,官無隱事,國無遺利,所以衣寒食飢,養老弱,息勞,無不以也。
韓非子》:謳癸倡,行者止觀,築者不,王聞召而賜之,對曰:「臣師射稽之謳又賢於癸。」
慎子·民雜》:若使君之智最賢,以一君而盡贍下則勞,勞則有則衰,衰則復反於不贍之道也。
管子·版法解》:故曰:「頓卒怠以辱之,罰罪有過以懲之,殺僇犯禁以振之。」
孫子兵法·行軍》:吏怒者,也。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阻陳而壓之,眾來則拒之,去則追之,以其師。
六韜·奇兵》:因其勞暮舍者,所以十擊百也。
司馬法·嚴位》:擊其勞,避其閑窕。
三略·上略》:軍幕未辦,將不言
淮南子·主術訓》:是以天下盡力而不
呂氏春秋·應言》:秦雖大勝於長平,三年然後決,士民,糧食。
史記·周本紀》:夫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不以善息,少焉氣衰力,弓撥矢鉤,一發不中者,百發盡息
春秋左傳》:二十年,春,鄭伯和王室不克,執燕仲父,夏,鄭伯遂以王歸,王處于櫟,秋,王及鄭伯入于鄔,遂入成周,取其寶器而還,冬,王子頹享五大夫,樂及遍舞,鄭伯聞之,見虢叔,曰,寡人聞之,哀樂失時,殃咎必至,今王子頹歌舞不,樂禍也,夫司寇行戮,君為之不舉,而況敢樂禍乎,奸王之位,禍孰大焉,臨禍忘憂,憂必及之,盍納王乎,虢公曰,寡人之願也。
逸周書·諡法解》:教誨不曰長。
國語·晉語七》:惇惠者教之,則遍而不
晏子春秋》:故臣聞仲尼居處惰,廉隅不正,則季次、原憲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