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2D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第21 頁164第13 頁306第51 康熙字典: 頁109第06 辭海: 卷1頁1520第2 GSR: 第357.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7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𬕥
國語發音:wēi ㄨㄟ ㄨㄛ ㄨㄛˇ
粵語發音:wai1 wo1
說文解字:人部》倭:順皃。从人委聲。《》曰:「周道倭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倭:愼皃。
廣韻·下平聲··》倭:東海中國。烏禾切,七。
廣韻·上聲··》倭:倭墮。又烏戈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倭:《玉篇》《唐韻》𠀤於爲切,音煨。《說文》順貌。又倭遲,回遠貌。《·小雅》周道倭遲。與逶迤,𨖿迆,委蛇,威遲,委移𠀤通。又人名。魯宣公名倭。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禾切,音渦。《前漢·地理志》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爲百餘國。《師古註》魏略云:倭在帶方東南大海中,依山島爲國。度海千里,復有國,皆倭種。又《廣韻》烏果切《集韻》鄔果切,𠀤音婐。倭墮。
反切:於爲 (《廣韻·上平聲··》) 烏禾 (《廣韻·下平聲··》) 烏果 (《廣韻·上聲··》) 烏戈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warf; dwarfish, short

原典出處

詩經·四牡》:四牡騑騑、周道遲。
My four steeds advanced without stopping; The way from Zhou was winding and tedious.
論衡·儒增》:周時天下太平,越裳獻白雉,人貢鬯草。
列女傳·明德馬后》:身衣大練御者禿裙不緣,率皆羌胡越,未嘗請舊人僮使。
漢書·地理志下》:樂浪海中有人,分為百餘國,以歲時來獻見云。
後漢書》:人善網捕,於是東擊人國,得千餘家,徙置秦水上,令捕魚以助糧食。
山海經·海內北經》:蓋國在鉅燕南,北。
說文解字·人部》::順皃。
水經注·大遼水》:高平川水注之,水出西北平川,東流逕城北,蓋地人徙之。
三國志·齊王紀》:冬十二月,國女王俾彌呼遣使奉獻。
藝文類聚·菜蔬》:《魏志》曰:國地溫和,冬夏食生菜。
通典·邊防序》:又歷代史,國一名日本,在中國直東。
論語注疏·子罕》:又一曰玄菟,二曰樂浪,三曰高麗,四曰滿飾,五曰鳧臾,六曰索家,七曰東屠,八曰人,九曰天鄙
廣韻·》::愼皃。
太平御覽·良將下》:尋檢校帶方州刺史,兼熊津道行軍長史,仍別領水軍二萬襲破賊數萬於白波,虜獲船艦四百餘艘。
太平廣記·韓志和》:韓志和者,本國人也,中國為飛龍衛士。
墨子閒詁·非攻中》:五曰鳧臾,六曰索家,七曰東屠,八曰人,九曰天鄙。
紅樓夢》: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緞排穗褂。
全唐詩》:海水旋流國野,天文方戴福州城。
康熙字典·》:又叶烏果切,上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