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4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0第15 康熙字典: 頁109第22 辭海: 卷1頁1560第3 GSR: 第253.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𠼸 𩻖 𪅬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粵語發音:jin2
唐代發音:qiæ̌n
說文解字:人部》偃:僵也。从人匽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偃:偃仰又息也。《說文》僵也,又姓左傳舒庸舒鳩並偃姓。於幰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偃:《唐韻》《韻會》於幰切《集韻》隱幰切,𠀤煙上聲。《說文》僵也,仆也。《儀禮·鄕射禮》偃旌興而俟。《淮南子·精神訓》牆之立,不若其偃也。又服也,靡也,臥也。《·小雅》或息偃在牀。《·武成》偃武修文。又偃蹇,困頓失志貌。《左傳·哀六年》彼皆偃蹇,將棄子之命。《註》偃蹇,驕傲也。又與堰同,壅水也。《周禮·天官·人註》梁,水偃也,偃水爲關空也。又偃豬,下溼之地。《左傳·襄二十五年》規偃豬。《正義曰》偃豬,謂偃水爲豬也。又廁也。《莊子·庚桑楚》觀室者周於寢廟,又適其偃焉。《註》偃謂屛厠也。屛厠則以偃溲。又地名。《春秋·僖元年》公敗邾師于偃。又姓。晉偃籍。又《集韻》於殄切,音蝘。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人註》梁,水偃也,偃水爲闊空也。〕謹照原文闊空改關空。
反切:於幰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ease, lay off, lay down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非公事,未嘗至於之室也。
And excepting on public business never comes to my office.
孟子·滕文公上》:草尚之風必
The grass must bend when the wind blows upon it.
禮記·禮運》:在側曰:「君子何嘆?」
Yan Yan was by his side, and said to him, 'Master, what are you sighing about?'
墨子·所染》: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楚莊染於孫叔、沈尹,吳闔閭染於伍員、文義,越句踐染於范蠡大夫種。
Lord Huan of Qi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uan Zhong and Bao Shu; Lord Wen of Jin, under that of Uncle Fan and Gao Yan; Lord Zhuang of Chu, under that of Sun Shu and the Minister of Shen; He Lu of Wu, under that of Wu Yuan and Wen Yi; and Gou Jian of Yue, under that of Fan Li and Minister Zhong.
莊子·逍遙遊》:鼠飲河,不過滿腹。
The mole drinks from the He, but only takes what fills its belly.
商君書·更法》:之法曰:『論至德者,不和於俗。』
The law of Guo Yan says: 'He who is concerned about the highest virtue is not in harmony with popular ideas.'
詩經·北山》:或息在床、或不已于行。
Some rest and loll upon their couches, And some never cease marching about.
尚書·武成》:武修文,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When he hushed all the movements of war, and proceeded to cultivate the arts of peace. He sent back his horses to the south of mount Hua, and let loose his oxen in the open country of Tao-lin, showing to all under heaven that he would not use them (again).
荀子·王制》:殷之日,案以中立,無有所偏,而為縱橫之事,然案兵無動,以觀夫暴國之相卒也。
說苑·談叢》:士橫道而,四支不掩,非士之過,有土之羞也。
韓詩外傳·卷五》:其言有類,其行有禮,其舉事無悔,其持檢應變曲當,與時遷徙,與世仰,千舉萬變,其道一也,是大儒之稽也。
大戴禮記》:先成其慮,及事而用之,是故不忘,是言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弟子職》曰:「暮食士禮。」
新序·善謀下》:殷事已畢,革為軒,倒載干戈,以示天下不復用兵。
中論·智行》:且徐王知脩仁義,而不知用武,終以亡國。
孔子家語·問禮》:問曰:「夫子之極言禮也,可得而聞乎?」
潛夫論·志氏姓》:穆王游西海忘歸,於是徐作亂,造父御,一日千里,以征之。
論衡·幸偶》:晉文脩文德,徐行仁義,文公以賞賜,王以破滅。
太玄經·》:次八,弓善反,弓惡反,善馬恨,惡馬恨,絕弸破車,終不
風俗通義·六國》:曰:「畢萬之後必大。」
孔叢子·記問》:問曰:「飛者宗鳳,走者宗麟,為其難致也。」
忠經·廣為章》:化行文備,夷服武
獨斷·卷下》: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蔡中郎集·獨斷》: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列子·湯問》:反還,未及中國,道有獻工人名師,穆王薦之,問曰:「若有何能?」
文子·道原》:是以聖人內修其本,而不外飾其末,厲其精神,其知見故漠然無為而無不為也,無治而無不治也。
韓非子·南面》:管仲毋易齊,郭毋更晉,則桓、文不霸矣。
管子·》:獸厭走而有伏網罟一一側,不然不得,大文三曾,而貴義與德。
孫子兵法·九地》:令發之日,士卒坐者涕沾襟,臥者涕交頤,投之無所往,則諸劌之勇也。
司馬法·天子之義》:伯靈台,答民之勞,示休也。
海島算經》:今有望深谷,矩岸上,令句高六尺。
周髀算經·卷上》:商高曰:「平矩以正繩,矩以望高,覆矩以測深,臥矩以知遠,環矩以為圓,合矩以為方。」
淮南子·齊俗訓》:故當舜之時,有苗不服,於是舜修政兵,執幹戚而舞之。
呂氏春秋·求人》:鼠飲於河,不過滿腹。
史記·周本紀》:干戈,振兵釋旅:示天下不復用也。
春秋左傳》:夏,六月,齊師,宋師,次于郎,公子曰,宋師不整,可敗也,宋敗,齊必還,請擊之,公弗許,自雩門竊出,蒙皋比而先犯之,公從之,大敗宋師于乘丘,齊師乃還。
逸周書·武稱解》:百姓咸服,兵興德,夷厥險阻,以毀其武,四方畏服,奄有天下,武之定也。
國語·吳語》:晉師大駭不出,周軍飭壘,乃令董褐請事,曰:「兩君兵接好,日中為期。」
晏子春秋》:足游浮雲,背凌蒼天,尾天閒,躍啄北海,頸尾咳於天地乎!
越絕書·吳內傳》:天暴風雨,日夜不休,五穀不生,樹木盡
戰國策·客謂燕王》:今宋王射天笞地,鑄諸侯之象,使侍屏,展其臂,彈其鼻,此天下之無道不義,而王不伐,王名終不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