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4A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0第06 辭海: 卷1頁1730第2 GSR: 第99.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ˇ ㄐㄩˇ
粵語發音:geoi2 jyu2 jyu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偊:《韻會》王矩切,音羽。偊偊,獨行貌。《前漢·東方朔傳》行步偊旅。《註》曲躬貌。又《列子·楊朱篇》偊偊爾愼耳目之觀聽。通作踽。俗讀若舉。義同。
英文翻譯:to walk alone; self-reliant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南伯子葵問乎女曰:「子之年長矣,而色若孺子,何也?」
Nan-bo Zi-kui asked Nu Yu, saying, 'You are old, Sir, while your complexion is like that of a child; how is it so?'
列子·力命》:先生曰:「汝奚往而反,而步,有深愧之色邪?」
漢書·東方朔傳》:朔對曰:「臣觀其臿齒牙,樹頰胲,吐脣吻,擢項頤,結股腳,連脽尻,遺蛇其跡,行步旅,臣朔雖不肖,尚兼此數子者。」
太平御覽·》:尻,逶蛇其跡,行步旅。
康熙字典·》::《韻會》王矩切,音羽。
莊子集解·內篇》:南伯子葵問乎女曰:「子之年長矣,而色若孺子,何也?」李云:「葵當為綦,聲之誤也。」
福州府志乾隆本》:初上禮部為舉首,與兄萬卿同升,及自大學再薦,弟亦貢於鄉。
沖虛至德真經解》:中塗遇東郭先生,先生曰:汝奚往而反,而步,有深愧之色邪?北宮子言其狀。
漢書》:遺蛇其迹,行步旅,師古曰:「遺蛇猶逶迱也。
御定淵鑑類函》:俄然見深窽,坐入巖戶。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上不知窊隆,躡空輒仆,余誤躡徑,側一失腳,幾墮厓下,旅中跡幽翳中,古藤蟠屈可畏,正躡樹根進葉,卒然鳴疑以為蛇也。
資治通鑑後編》:...王濤不屈,與判官李唐俊、法司潘、知縣韋績、丞蒋䕫皆死之。
莊子集解·內篇》:南伯子葵問乎女曰:「子之年長矣,而色若孺子,何也?」李云:「葵當為綦,聲之誤也。」
五行大義》:姓伊當。
山堂肆考》:偁《詩話》,杜子美避地蜀中,未甞有一詩說,著海棠以其所生母名海棠故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