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4F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9第21 頁411第55 康熙字典: 頁110第16 辭海: 卷1頁1740第3 GSR: 第246.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5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𠋅 。 Component of: 𫣪 𫣱 𪝹 𫤑
國語發音:piān ㄆㄧㄢ
粵語發音:pin1
唐代發音:piɛn
說文解字:人部》偏:頗也。从人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偏:不正也,鄙也,衺也,又姓急就章有偏吕張。
廣韻·去聲··》偏:又音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偏:《唐韻》芳連切《集韻》《韻會》《正韻》紕延切,𠀤音篇。頗也,側也。《·洪範》無黨無偏,王道平平。又中之兩旁曰偏。《左傳·隱十一年》鄭伯使許大夫百里,奉許叔以居許東偏。又屬也。《左傳·襄三年》君子謂祁奚于是能舉善矣,舉其偏不爲黨。又《周禮·夏官》疏:五十人爲偏。又《司馬法》車戰,二十五乗爲偏。詳前伍字註。又偏枯。《荀子·非相篇》禹跳湯偏。《鄭註》湯半體枯。又姓。漢偏呂。見《史游急就章》。又偏翩篇古通用。《易·泰卦》翩翩不富以其鄰。陸德明作篇篇。古文作偏偏。
考證:〔《周禮·地官》五十人爲偏。〕謹按此夏官敍官疏文,非地官經文也。地官謹改爲夏官疏。〔《荀子·非相篇》禹跳湯偏。《鄭註》湯半䯆枯。〕謹照原書半䯆改半體。
反切:芳連 (《廣韻·下平聲··》) 匹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clined one side; slanting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唐棣之華,其反而。
How the flowers of the aspen-plum flutter and turn!
禮記·曲禮上》:二名不諱。
When (a parent had) a double name, the avoiding of either term (used singly) is not required.
墨子·經上》:損,去也。
Sun (reduction/loss) is the removal of some without the rest.
莊子·齊物論》: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溼寢則腰疾死,鰌然乎哉?
And let me ask you some questions: 'If a man sleep in a damp place, he will have a pain in his loins, and half his body will be as if it were dead; but will it be so with an eel?'
道德經》: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
The second in command of the army has his place on the left; the general commanding in chief has his on the right; - his place, that is, is assigned to him as in the rites of mourning.
商君書·算地》:資重於身,而託勢於外。
Importance is attached to physical talents, and for their habitat they are dependent on the outside world.
荀子·性惡》:所謂惡者,險悖亂也:是善惡之分也矣。
說苑·至公》:君不推此而苟營內好私,使財貨有所聚,菽粟幣帛腐於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國,則桀紂之所以亡也。
春秋繁露·玉杯》:文質行,不得有我爾之名。
韓詩外傳·卷四》:君人者、以禮分施,均遍而不,臣以禮事君,忠順而不解,父寬惠而有禮,子敬愛而致恭,兄慈愛而見友,弟敬詘而不慢,夫照臨而有別,妻柔順而聽從,若夫行之而不中道,即恐懼而自竦。
大戴禮記·禮三本》:三者亡,無安之人。
白虎通德論·姓名》:《禮》曰:「二名不諱,逮事父母則諱王父母,不逮父母則不諱王父母也。」
新書·孽產子》:民賣產子,得為之繡衣編經履諸緣,入之閑中,是古者天子后之服也,后之所以廟而不以燕也,而眾庶得以衣棄妾。
新序·雜事四》:就曰:「惡是何可構怨禍之道也,人惡亦惡,何之甚也。」
中論·法象》:道不廢,相須而行。
孔子家語·論禮》:達於樂而不達於禮,謂之
潛夫論·明闇》: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所以闇者信也。
論衡·書虛》:冀州鳥獸不耕,而鳥獸獨為舜、禹耕,何天恩之駮也?
太玄經·》:測曰,「大達無畛」、不可從也。
風俗通義》:君臣俱喪,孰與有?
孔叢子·廣言》:、贅,属也。
忠經·觀風章》:理不辨則其斷,事不審則其信惑。
蔡中郎集》:淮南王安亦取以為弟四篇,改名曰《時則》,故見之徒。
列子·黃帝》:目所視,晉國爵之。
文始真經·三極》:惟其能偶萬物,而無一物能偶之,故能貴萬物。
老子河上公章句》:將軍居左,將軍卑而居陽者,以其不專殺也。
韓非子·愛臣》:故不赦死,不宥刑,赦死宥刑,是謂威淫,社稷將危,國家威。
慎子·知忠》:治國之人,忠不於其君。
管子·明法解》:雖貧賤卑辱,不為損短,公平而無所,故姦軸之人不能誤也。
六韜·五音》:其法:以天清淨,無陰雲風雨,夜半遣輕騎,往至敵人之壘,去九百步外,持律管當耳,大呼驚之。
司馬法·仁本》:其有失命亂常,背德逆天之時,而危有功之君,告于諸侯,彰明有罪。
尉繚子·制談》:古者,士有什伍,車有列,鼓鳴旂麾,先登者未嘗非多力國士也,先死者亦未嘗非多力國士也。
淮南子·主術訓》:德澤兼覆而不,群臣勸務而不怠,近者安其性,遠者懷其德。
呂氏春秋·察微》:故凡戰必悉熟備,知彼知己,然後可也。
鬼谷子·謀篇》:同欲而相疏者,其害者也。
尹文子·大道上》:所為者,極於堅偽抗之行。
史記·禮書》:三者亡,則無安人。
春秋左傳》:秋,七月,公會齊侯,鄭伯,伐許,庚辰,傅于許,潁考叔取鄭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顛,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鄭師畢登,壬午,遂入許,許莊公奔衛,齊侯以許讓公,公曰,君謂許不共,故從君討之,許既伏其罪矣,雖君有命,寡人弗敢與聞,乃與鄭人,鄭伯使許大夫百里,奉許叔以居許東,曰,天禍許國,鬼神實不逞于許君,而假手于我寡人,寡人唯是一二父兄,不能共億,其敢以許自為功乎。
國語·晉語六》:且唯聖人能無外患,又無內憂,詎非聖人,必而後可。
晏子春秋》:君不推此,而苟營內好私,使財貨有所聚,菽粟幣帛腐於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萬國,則桀紂之所以亡也。
吳越春秋》:凡手戰之道,內實精神,外示安儀,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布形候氣,與神俱往,杳之若日,如滕兔,追形逐影,光若彿彷,呼吸往來,不及法禁,縱橫逆順,直復不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