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7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4第22 康熙字典: 頁112第03 GSR: 第125.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𦸄
國語發音:tōu ㄊㄡ
粵語發音:tau1
唐代發音:t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偷:盜也。《爾雅》云:佻偷也,謂苟且。託侯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偷:《廣韻》託侯切《集韻》《韻會》《正韻》他侯切,𠀤透平聲。《說文》苟且也。《左傳·昭十三年》子產曰:晉政多門,貳偷之不暇。又《禮·表記》安肆日偷。又《爾雅·釋言》佻也。《廣韻》盜也。《管子·形勢解》偷得利,而後有害,偷得樂,而後有憂者,聖人不爲也。又薄也。《左傳·襄三十一年》趙孟之語偷。又叶容朱切,音余。《張衡·西京賦》敬愼威儀,示民不偷。我有嘉賔,其樂愉愉。聲敎布濩,盈溢天區。
考證:〔《爾雅·釋詁》佻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
反切:託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steal, burglar, thief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故舊不遺,則民不
When old friends are not neglected by them, the people are preserved from meanness.
禮記·表記》:子曰:「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
The Master said, 'The superior man, by his gravity and reverence, becomes every day stronger (for good); while indifference and want of restraint lead to a daily deterioration.'
莊子·漁父》:不擇善否,兩容頰適,拔其所欲,謂之險。
Without reference to their being good or bad, to agree with men with double face, in order to steal a knowledge of what they wish, is called being dangerous.
道德經》:建德若
Its firmest virtue seems but poor and low.
商君書·墾令》:民不貴學則愚,愚則無外交,無外交則勉農而不
If they do not prize learning, they will be stupid, and being stupid, they will have no interest in outside things; when they have no interest in outside things, the country will exert itself in agriculture and not neglect it.
荀子·解蔽》:心臥則夢,則自行,使之則謀。
說苑·雜言》:太宰嚭、公孫雒,合苟容,以順夫差之志而伐吳。
韓詩外傳·卷二》:彼已之子,舍命不
大戴禮記·盛德》:無度量,則小者墮,大者侈靡而不知足。
新書·憂民》:上弗自憂,將以誰
孔子家語·辯政》:入其邑,牆屋完固,樹木甚茂,此其忠信以寬,故其民不也。
潛夫論·務本》:今多務交游以結黨助,世竊名以取濟渡,夸末之徒,從而尚之,此逼貞士之節,而衒世俗之心者也。
論衡·逢遇》:竊簪之臣,親於子反,鷄鳴之客,幸於孟嘗,子反好臣,孟嘗愛偽客也。
申鑒·政體》:太上不空市,其次不竊,其次不掠奪。
鶡冠子·泰鴻》:神聖踐承翼之位,以與神皇合德,按圖正端,以至無極,兩治四致,閒以止息,歸時離氣,以成萬業,一來一往,視衡仾仰,五官六府,分之有道,無鉤無繩,渾沌不分,大象不成,事無經法,精神相薄,乃傷百族,氣相時,後功可立,先定其利,待物自至,素次以法,物至輒合。
文子·道德》:曰:為上不矜其功,為下不羞其病,大不矜,小不,兼愛無私,久而不衰,此之謂仁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建德若建設道德之人,若可引使空虛也。
韓非子·主道》:故明君無賞,無赦罰。
申不害·大體》:今使烏獲、彭祖負千鈞之重,而懷琬琰之美,令孟賁、成荊帶干將之劍衛之,行乎幽道,則盜猶之矣。
慎子·知忠》:守職之吏,人務其治,而莫敢淫其事。
管子·輕重甲》:窮而無子者,靡得相鬻而養之,勿使赴於溝澮之中,若此,則士爭前戰為顏行,不而為用。
六韜·文伐》:致其大尊,先為之榮,微飾聖人,國乃大
尉繚子·戰權》:其言無謹矣,其陵犯無節破矣,水潰雷擊三軍亂矣。
淮南子·齊俗訓》:豫讓、要離,非不知樂家室、安妻子以生也,然而樂推誠行,必以死主,故不留也。
呂氏春秋·義賞》:詐偽之道,雖今可,後將無復,非長術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小人乘非位,莫不怳忽失守,安日日,獨能長念卻慮,父子作權,近取於戶牖之閒,竟誅猾臣,為君討賊。
春秋左傳》:齊君之語
逸周書·芮良夫解》:惟禍發於人之攸忽,於人之攸輕,心不存焉,變之攸伏,爾執政小子,不圖大●,生苟安,爵以賄成,賢智箝口,小人鼓舌,逃害要利,並得厥求,唯曰:哀哉。
國語·越語下》:皆曲相御,莫適相非,上下相
晏子春秋》:故用智者不業,用力者不傷苦,此古之善伐者也。
越絕書》:大夫種進曰:「昔者市自衒於晉,晉用之而勝楚,伊尹負鼎入殷,遂佐湯取天下。」
戰國策》:夫為人臣,割其主之地以求外交,取一旦之功而不顧其後,破公家而成私門,外挾強秦之勢以內劫其主義求割地,愿大王之熟察之也。
鹽鐵論·通有》:然民鮆窳生,好衣甘食,雖白屋草廬,歌謳鼓琴,日給月單,朝歌暮戚。
列女傳·蓋將之妻》:今子以妻子之故,失人臣之節,無事君之禮,棄忠臣之公道,營妻子之私愛,生苟活,妾等恥之,況於子乎!
漢書·王莽傳下》:惟貧困飢寒,犯法為非,大者群盜,小者穴,不過二科,今乃結謀連黨以千百數,是逆亂之大者,豈飢寒之謂邪?
前漢紀》:是以道諛者合苟容。
東觀漢記·戴憑》:憑出,自繫廷尉,詔出引見,憑謝曰:「臣無蹇諤之節,而有狂瞽之言,不能以尸伏諫,生苟活,誠慚聖朝。」
後漢書》:逮及亡新,時漢之衰,忍淵囿,篡器慢違,徒以埶便,莫能卒危。
楚辭·離騷經》:惟夫黨人之樂兮,路幽昧以險隘。
焦氏易林·鼎之》:震:老猾大,東行盜敖。
爾雅·釋言》:佻,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