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7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𬊓 。 Component of: 𠼮
國語發音:wěi wèi ㄨㄟˇ ㄨㄟˋ
粵語發音:ngai6
英文翻譯:false, counterfeit, bogus

CTP Dictionary


wěi ㄨㄟˇ (1): 人為的。 Man-made, artificial.
荀子·性惡》:人之性惡,其善者也。
wěi ㄨㄟˇ (2): 不誠實,詭詐。 Untruthful, deceitful.
孟子·滕文公上》:從許子之道,則市賈不貳,國中無
Chen Xiang said, 'If Xu's doctrines were followed, then there would not be two prices in the market, nor any deceit in the kingdom.'
春秋左傳》:為宋災故,諸侯之大夫會,以謀歸宋財,冬,十月,叔孫豹會晉趙武,齊公孫蠆,宋向戌,衛北宮佗,鄭罕虎,及小邾之大夫,會于澶淵,既而無歸於宋,故不書其人,君子曰,信其不可不慎乎,澶淵之會,卿不書,不信也夫,諸侯之上卿,會而不信,寵名皆棄,不信之不可也如是,詩曰,文王陟降,在帝左右,信之謂也,又曰,淑慎爾止,無載爾,不信之謂也,書曰,某人某人會于澶淵,宋災故,尤之也,不書魯大夫,諱之也。
wěi ㄨㄟˇ (3): 虛假,假裝。 False, fake.
後漢書》:趙后欲害之,易他人子,以故得全。
wéi ㄨㄟˊ (4): 通「帷」:帷幔。 Curtain, screen.
wéi ㄨㄟˊ (5): 通“為(3)wéi ㄨㄟˊ: 作,做。 Do.
荀子·儒效》:其衣冠行已同於世俗矣,然而不知惡。
é ㄜˊ (6): 通「訛」:變,變化。 Change, alter.
楚辭·怨思》:若青蠅之質兮,晉驪姬之反情。
guì ㄍㄨㄟˋ (7): 通「䞈」:錢幣。 Money, coins.
墨子·公孟》:以廣辟土地,著稅材,出必見辱,所攻者不利,而攻者亦不利,是兩不利也。
With a view to extending his territory, collecting taxes and gathering wealth; and if in taking such a course he meet with humiliation, as it is beneficial neither to the victor nor to the vanquished -- and hence harmful to both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