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81

同义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2第09 辞海: 卷1页2110第2 GSR: 第1097.m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92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ǒu ㄙㄡˇ
粤语发音:sau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傁:《广韵》《集韵》《正韵》𠀤同叟。《扬子·方言》傁艾,长老也,东齐鲁衞之闲,凡尊老谓之傁。《左传·宣十二年》赵傁在后,怒之使下。《注》傁,老称。又人名。春秋齐大夫公孙傁。亦作𠋢。
英文翻譯:old man

原典出处

春秋左传》:王见右广,将从之乘,屈荡尸之曰,君以此始,亦必以终,自是楚之乘,广先左,晋人或以广队,不能进,楚人惎之脱扃,少进,马还,又惎之拔旆投衡,乃出,顾曰,吾不如大国之数奔也,赵旃以其良马二,济其兄与叔父,以他马反,遇敌不能去,弃车而走林,逢大夫与其二子乘,谓其二子无顾,顾曰,赵在后,怒之,使下,指木曰,尸女于是,授赵旃绥以免,明日以表尸之,皆重获在木下,楚熊负羁囚知罃,知庄子以其族反之,厨武子御,下军之士多从之,每射,抽矢菆,纳诸厨子之房,厨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爱,董泽之蒲,可胜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连尹襄老,获之,遂载其尸,射公子谷臣,囚之,以二者还,及昏,楚师军于邲,晋之馀师不能军,宵济,亦终夜有声,丙辰,楚重至于邲,遂次于衡雍,潘党曰,君盍筑武军,而收晋尸以为京观,臣闻克敌,必示子孙,以无忘武功,楚子曰,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武王克商,作颂曰,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允王保之,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尔功,其三曰,铺时绎思,我徂维求定,其六曰,绥万邦,屡丰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故使子孙无忘其章,今我使二国暴骨,暴矣,观兵以威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犹有晋在,焉得定功,所违民欲犹多,民何安焉,无德而强争诸侯,何以和众,利人之几,而安人之乱,以为己荣,何以丰财,武有七德,我无一焉,何以示子孙,其为先君宫,告成事而已,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今罪无所,而民皆尽忠,以死君命,又何以为京观乎,祀于河作先君宫,告成事而还。
通典》:穹崇形,四面坳泻,谓之沃燋。
康熙字典·》:𠊯:《集韵》《类篇》与叜𠀤同。
春秋左传》:顾曰:「赵在后。」
记纂渊海·卷五十二》:《晋传》:曰:虽克郑,犹有知在,忧未艾也。
说文解字注》:华阳国志曰:武都郡有氐
春秋左传》:曰:「虽克郑,犹有知在,忧未艾也。」
陕西通志·卷四十五》: 武都氐,多羌戎之民,其人半秦,多勇戆。
华阳国志》: 十二年,璋复遣别驾从事蜀郡张肃送兵三百人并杂御物,公辟肃为掾,拜广汉太守。
春秋左传》:顾曰:「赵在后。」
资治通鉴》:凡将到马,无驽良,并云上进,虽约给价直,然馆给赐,耗蠹为多,虽降敕止之,竟不能行。
山西通志·卷一百九》:,赵简子属也。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曰:虽克郑,犹有知在,忧未艾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