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8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6第17 康熙字典: 页112第19 辞海: 卷1页2021第0 GSR: 第102.u'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0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𭗚 𦺉
国语发音: ㄈㄨˋ ㄈㄨ
粤语发音:fu6
唐代发音:biò
说文解字:人部》傅:相也。从人尃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傅:相也,亦姓本自傅说岀傅岩因以爲氏出北地淸河二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傅:《唐韵》《集韵》《韵会》𠀤方遇切,音付。师傅,官名。古者天子有太师,大傅,太保,爲三公。傅,傅之德义也。《·大雅》王命傅御,迁其私人。《笺》傅御者,贰王治事,谓冢宰也。《礼·文王世子》立太傅,少傅以养之。又同付。《史记·夏本纪》兴人徒以傅土。《注》索隐曰:傅卽付也,谓付功属役之事。又姓。又《正韵》芳无切。同敷。𨻰也。《前汉·文帝纪》傅纳以言。《注》师古曰:傅读曰敷,𨻰其言,而纳用之。又《集韵》《韵会》𠀤符遇切,音附。近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刺兵同强,举围欲重重欲傅人,傅人则密。《注》傅,近也。密,审也。又至也。《·大雅》凤凰于飞,翽翽其羽,亦傅于天。《笺》傅,犹戾也。又丽著也。《左传·襄六年》环城傅于堞。又《僖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将安傅。又傅别,手书也。《周礼·天官》八成经邦治,四曰听,称责以傅别。《注》称责谓贷予,傅别谓券书也。听讼责者,以券书决之,傅著约束于文书,别爲两,两家各得一也。又著名籍,给公家徭役也。《前汉·高帝纪》萧何发关中老弱未傅者,悉诣军。《注》服虔曰:傅音附,师古曰:傅著也。言著名籍,给公家徭役也。未二十三爲弱,过五十六爲老。又同附。曲意党同曰傅会。又草名。《尔雅·释草疏》傅,一名横目草,蔓延生。又叶方味切,音废。《班固·西都赋》敦诲故老,名儒师傅,讲论乎六艺,稽合乎同异。《说文》相也,从人尃声。
反切:方遇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utor, teacher; assist; surnam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王子有其母死者,其为之请数月之丧。
'At that time, the mother of one of the king's sons had died, and his tutor asked for him that he might be allowed to observe a few months' mourning.
礼记·曾子问》:古者,男子外有,内有慈母,君命所使教子也,何服之有?
Anciently, outside the palace, a boy had his master, and at home his foster-mother; they were those whom the ruler employed to teach his son; -what ground should these be for wearing mourning for them?
扬子法言》:拔而尸鸠,其累矣夫。
But if you plucked them out and attached them to the cuckoo, would they not be burdensome?
墨子·所染》:夏桀染于干辛、推哆,殷纣染于崇侯、恶来,厉王染于厉公长父、荣夷终,幽王染于公夷、蔡公谷。
Jie of Xia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an Xin and Tui Yi; Zhou of Yin, under that of the Duke of Zhong and E Lai; King Li, under that of Chang Fu, Duke Li, and Yi Zhong of the State of Rong; and King You, under that of Yi, Duke of Fu, and Gu, Duke of Cai.
庄子·人间世》:颜阖将卫灵公大子,而问于蘧伯玉曰:“有人于此,其德天杀。”
Yan He, being about to undertake the office of Teacher of the eldest son of duke Ling of Wei, consulted Qu Bo-yi. 'Here,' said he, 'is this (young) man, whose natural disposition is as bad as it could be.'
史记·夏本纪》:禹乃遂与益、后稷奉帝命,命诸侯百姓兴人徒以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
Yu, then in company with Yi and Prince Millet, having received the Emperor's orders, bade the princes and people raise a gang of men to make a division of the land, and following the line of the hills hew down the trees, and determin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high hills and great rivers.
荀子·大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贵师而重,则法度存。
说苑·修文》:夫人曰:“有幽室数辱之产,未谕于母之教,得承执衣裳之事,敢不敬拜?”
春秋繁露·王道》:宋伯姬曰:“妇人夜出,母不在,不下堂。”
韩诗外传·卷三》:君欲置太子,吾进赵苍。
大戴礼记·礼察》:然则为人主师者,不可不日夜明此。
白虎通德论·谏诤》:《礼保》曰:“大夫进谏,士传民语。”
新书·劝学》:尝试白黛黑,榆铗陂,杂芷若,虻虱视,益口笑,佳态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憛养心,而巅一视之。
新序·善谋下》:至十二年,上从破黥布军归,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陈不听,因疾不视事,太叔孙通称说引古,以死争太子,上佯许之,犹欲易之。
中论·爵禄》:稷、契、伯益、伊尹、说得之者也,颜渊、闵子骞、冉耕、仲弓不得者也。
孔子家语·屈节解》:今齐寇至,不及人人自收其麦,请放民出,皆获郭之麦,可以益粮,且不资于寇。
潜夫论·论荣》:伯夷、叔齐,饿夫也,说胥靡,而井𦥑处虏也,然世犹以为君子者,以为志节美也。
论衡·命义》:及长,置以贤师良,教君臣、父子之道。
风俗通义·孝文帝》:向未及对,上谓向:“校尉帝师,耆旧洽闻,亲事先帝,历见三世得失。”
孔丛子·广诂》:逼、昵、附、切、局、邻、、戚,近也。
申鉴·政体》:上有师,下有宴臣,大有讲业,小则咨询,不拒直辞,不耻下问,公私不愆,外内不二,是谓有交。
独断·卷下》:孝武帝幸馆陶公主家,召见董偃,偃青褠绿帻,主赞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谒,上为之起,乃赐衣冠,引上殿。
蔡中郎集·独断》:胡公说曰:“《左氏传》有南冠而絷者。”
列子·黄帝》:翼戴角,分牙布爪,仰飞伏走,谓之禽兽。
鶡冠子·道端》:夫仁者,君之操也,义者,君之行也,忠者,君之政也,信者,君之教也,圣人者,君之师也。
文子·上义》:所为立君者,以禁暴乱也,今乘万民之力,反为残贼,是以虎翼,何谓不除。
列仙传·子英》:养之长之,挺角翼。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鞅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谏逐客书》: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娱心意说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玑之珥,阿缟之衣,锦绣之饰不进于前,而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于侧也。
管子·小问》:马栈最难,先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直木无所施矣。
淮南子·齐俗训》:且富人则车舆衣纂锦,马饰旄象,帷幕茵席,绮绣绦组,青黄相错,不可为象。
吕氏春秋·壅塞》:齐王欲以淳于髡太子,髡辞曰:“臣不肖,不足以当此大任也,王不若择国之长者而使之。”
春秋左传》:秋,七月,公会齐侯,郑伯,伐许,庚辰,于许,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瑕叔盈又以蝥弧登,周麾而呼曰,君登矣,郑师毕登,壬午,遂入许,许庄公奔卫,齐侯以许让公,公曰,君谓许不共,故从君讨之,许既伏其罪矣,虽君有命,寡人弗敢与闻,乃与郑人,郑伯使许大夫百里,奉许叔以居许东偏,曰,天祸许国,鬼神实不逞于许君,而假手于我寡人,寡人唯是一二父兄,不能共亿,其敢以许自为功乎。
逸周书·克殷解》:及期,百夫荷素质之旗于王前,叔振奏拜假,又陈常车,周公把大钺,召公把小钺,以夹王,散宜生、泰颠、闳夭皆执轻吕以奏王,王入,即位于社,太卒之左,群臣毕从,毛叔郑奉明水,卫叔封礼,召公奭赞采,师尚父牵牲,尹逸厕曰:“殷末孙受德,迷先成汤之明,侮灭神祇不祀,昏暴商邑百姓,其章显闻于昊天上帝。”
国语·楚语上》:如是而又使以象梦旁求四方之贤,得说以来,升以为公,而使朝夕规谏,曰:‘若金,用女作砺。’
晏子春秋》:景公有男子五人,所使之者,皆有车百乘者也,晏子为一焉。
吴越春秋》:于是司马成乃谓子常曰:“太伍奢,左尹白州犁,邦人莫知其罪,君与王谋诛之,流谤于国,至于今日,其言不绝,诚惑之。”
越绝书·吴内传》:武王封周公,使相成王。
战国策》: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
盐铁论·未通》:今陛下哀怜百姓,宽力役之政,二十三始,五十六而免,所以辅耆壮而息老艾也。
列女传·齐女傅母》:母者,齐女之母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