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8D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3第16 页427第30 康熙字典: 页113第02 GSR: 第740.m'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0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àng páng ㄅㄤˋ ㄆㄤˊ
粤语发音:bong6 pong4 pong6
唐代发音:*bhɑn bhɑn
说文解字:人部》傍:近也。从人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傍:亦作旁侧也。《说文》曰:近也,又羌姓。步光切,十三。
广韵·去声··》傍:蒲浪切,又蒲郞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傍:《唐韵》步光切《集韵》《韵会》蒲光切。𠀤通旁。《说文》近也。《广韵》侧也。又姓。唐北地羌豪傍企本。又《集韵》补朗切,音縍。左右也。《贾子·保傅篇》成王之生,仁者养之,孝者强之,四圣傍之。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浪切,音𢄎。《正韵》倚也。《集韵》亦近也。或作并䧛。又《正韵》补耕切,音綳。《·小雅》四牡彭彭,王事傍傍。《朱传》傍傍然不得已也。
反切:步光 (《广韵·下平声··》) 蒲浪 (《广韵·去声··》) 蒲郞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y side of, beside, near, close

原典出处

墨子·尚同上》:上之所是,必皆是之,所非必皆非之,上有过则规谏之,下有善则荐之。
What the superior thinks to be right all shall think to be right; what the superior thinks to be wrong all shall think to be wrong. When the superior is at fault there shall be good counsel, when the subordinates show virtue there shall be popular recommendation.
庄子·人间世》:七围八围,贵人富商之家求樿者斩之。
And those of seven or eight spans are cut down by noblemen and rich merchants who want single planks for the sides of their coffins.
诗经·北山》:四牡彭彭、王事
My four horses never halt; The king's business allows no rest.
说苑·权谋》:人有为徐先生上书者,曰:“臣闻客有过主人者,见竈直堗,有积薪。”
春秋繁露·求雨》:聚巫市,为之结盖。
韩诗外传·卷九》:被褐拥镰,哭于道
大戴礼记·保傅》:成王生,仁者养之,孝者襁之,四贤之。
新书·匈奴》:上即飨胡人也,大觳抵也,客胡使也,力士武士固近侍,胡婴儿得近侍侧,胡贵人更进得佐酒前,上乃幸自御此薄,使付酒钱,时人偶之。
新序·杂事四》:麦丘邑人曰:“祝主君,使主君无羞学,无下问,贤者在,谏者得人。”
孔子家语·子贡问》:平仲粗衰斩,苴绖带,杖,以菅屦,食粥,居庐,寝苫枕草。
论衡·答佞》:思虑远者,必义依仁,乱于大贤。
风俗通义·虞卿》:时侯嬴在,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产于溪谷之,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致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膏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列子·周穆王》:人有闻者,用其言而取之。
列仙传·琴高》:后辞,入涿水中取龙子,与诸弟子期曰:“皆洁斋待于水。”
管子·兵法》:一气专定,则通而不疑。
吴子·应变》:武侯问曰:“若遇敌于溪谷之间,多险阻,彼众我寡,为之奈何?”
淮南子·说山训》:倚墙之,不可以立。
史记·乐书》:商张右,其馀大小相次,不失其次序,则君臣之位正矣。
吴越春秋》:左右曰:“盛夏之时,人食生瓜,起居道,子复生秋霜,恶之,故不食。”
列女传·邹孟轲母》:乃去舍市
汉书·元后传》:禁有大志,不修廉隅,好酒色,多取妻,凡有四女八男:长女君侠,次即元后政君,次君力,次君弟。
前汉纪》:令其可置万家者。
东观汉记·胡广》:继母在堂,朝夕瞻省,无几杖,言不称老。
后汉书·祭祀上》:又用石检十枚,列于石,东西各三,南北各二,皆长三尺,广一尺,厚七寸。
焦氏易林·泰之》:损:挒蔽牡荆,生贤山
说文解字·人部》::近也。
黄帝内经·官针》:刺此者,针之也。
难经·荣卫三焦》:其治有齐
伤寒论》:病胁下素有痞,连在脐,痛引少腹,入阴筋者,此名藏结。
金匮要略》:关上积在脐
世说新语·方正》:有客曰:“此年少戏乃不恶。”
颜氏家训·风操》:昔刘文饶不忍骂奴为畜产,今世愚人遂以相戏,或有指名为豚犊者:有识观,犹欲掩耳,况当之者乎?
文心雕龙·原道》:及万品,动植皆文:龙凤以藻绘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
抱朴子·金丹》:朱鸟凤凰,翔覆其上,玉女至
人物志·材理》:历之不动则不说也,无听达则不难也。
金楼子·箴戒》:俳优侏儒狎徒,能为奇玮戏者,聚之于,造烂漫之乐。
水经注·沽河》:阳乐水又东南狼山南,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羣山之表。
神仙传·介象》:象未得合作此药,常住弟子骆延雅合,惟下平床中,有书生数人,共论书传事,云云不判,象闻之,不能忍,乃为决解之,书生知象非凡人,密表奏象于主,象知之欲去,曰:“恐官事拘束我耳。”
三国志·武帝纪》:秋七月,大水,海道不通,田畴请为乡导,公从之。
高士传·陆通》:歌衰凤德,车下道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