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9D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2第8 頁537第32 康熙字典: 頁113第27 辭海: 卷1頁21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02第17
表面結構:左:,右:𦐇
國語發音:tàn ㄊㄢˋ ㄊㄚˋ
粵語發音:daap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傝:傝儑不自安。又吐盍切。
廣韻·入聲··》傝:傝隷亦傝䢇儜劣又傝𠎷不謹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傝:《廣韻》《集韻》𠀤他紺切,舑去聲。不自安也。又《廣韻》託盍切《集韻》吐盍切,𠀤音榻。傝䢆,下材不肖之人。或作𦐇宂,闒茸。俗作㲩𣯏。又《玉篇》傝𠎷,惡也。一曰不謹貌。䢆字原刻从冘。本書有䢇字,同䢆。
反切:他紺 (《廣韻·去聲··》) 吐盍 (《廣韻·去聲··》) 吐盍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廣韻·》:䢇:不肖也,一曰䢇劣也,或作㩉茸又作𣯾𣯏。
康熙字典·》:䢇,劣也。
隋史遺文》:叔寶正色道:「你又來没𠎷了。」
續英烈傳》:故明敕他訪求異人張儠,卻暗暗命他察訪建文蹤跡,若有異謀,急召地方撲滅;倘安於行遁,便可相忘。
今言·今言卷之二》:曰:「胡瀅名訪張儠,為我也。」
今言·今言卷之三》:不飾邊幅,人號張儠
嶺南逸史》:梅小姐只道他又起了是麼邪心,笑嘻嘻的道:「相公,奴姐弟兩個是沒仸的,不要去罷,去時恐怕衝撞相公不便。」
今言·今言卷之二》:曰:「胡瀅名訪張儠,為我也。」
長生殿》:【越調過曲·梨花兒】[副淨扮驛丞上]我做驛丞沒(人天韭),缺供應付常吃打,今朝駕到不是耍,嗏,若有差遲便拿去殺。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地,白稱朱允炆曰:「胡濙訪張儠,實為我!」衆悚然聞于朝,乗傳...
今言·今言卷之二》:曰:「胡瀅名訪張儠,為我也。」
埋憂集·埋憂集卷五》:餅阿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