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B2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7第34 康熙字典: 页114第19 辞海: 卷1页2210第3 GSR: 第1130.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199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ào ㄠˋ
粤语发音:ngou6
唐代发音:ngɑù
说文解字:人部》傲:倨也。从人敖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傲:慢也,倨也。《说文》作敖馀仿此。五到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一》傲:《唐韵》五到切《集韵》牛到切《韵会》疑到切《正韵》鱼到切,𠀤敖去声。慢也,倨也。《·益稷》无若丹朱傲。《礼·曲礼》傲不可长。又《荀子·劝学篇》不问而告谓之傲。本作傲。或借奡,慠通。傲字原刻从𢾕作。
反切:五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roud, haughty, overbearing

原典出处

墨子·尚贤中》:曰其为政乎天下也,兼而憎之,从而贼之,又率天下之民以诟天侮鬼,贼万民,是故天鬼罚之,使身死而为刑戮,子孙离散,室家丧灭,绝无后嗣,万民从而非之曰“暴王”,至今不已。
When they governed the empire they disliked all the people inclusively and oppressed them and led them to curse Heaven and the spirits. Oppressing and destroying the people, they were punished by Heaven and the spirits; their corpses were mangled and lacerated, their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were scattered and dispersed, their family hearths were extinguished and descendants exterminated. And, thereupon the people railed at them, calling them wicked kings even unto this day.
庄子·天下》:乎救世之士哉
Shall I scheme how to exalt myself above the master, the saviour of the age?
商君书·修权》:数加严令而不致其刑,则民罪。
And if he issues one severe order after another, but does not apply the penalties, people will despise the death-penalty.
史记·五帝本纪》:父顽,母嚚,弟,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奸。
His father was unprincipled, his mother insincere, and his brother arrogant, but he managed by his dutiful conduct to be reconciled to them, so they have gradually improved, and not been extremely wicked.
尚书·舜典》: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
I appoint you to be Director of Music, and to teach our sons, so that the straightforward shall yet be mild; the gentle, dignified: the strong, not tyrannical: and the impetuous, not arrogant.
礼记·哀公问》:孔子曰:“今之君子,好实无厌,淫德不倦,荒怠慢,固民是尽,午其众以伐有道。”
荀子·儒效》: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内不自以诬,外不自以欺,以是尊贤畏法而不敢怠:是雅儒者也。
说苑·修文》:诸侯贡士,一不适谓之过,再不适谓之,三不适谓之诬。
韩诗外传·卷五》:法先王,一制度,言行有大法,而明不能济法教之所不及、闻见之所未至,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内不自诬,外不诬人,以是尊贤敬法,而不敢怠焉,是雅儒者也。
大戴礼记》: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无厌,淫德不倦,荒怠慢,固民是尽,忤其众以伐有道,求得当欲,不以其所。”
新书·道术》:思恶勿道谓之戒,反戒为
新序·杂事五》:桓公曰:“不然,士之爵禄者,固轻其主。”
中论·法象》:郤犨以享徵亡,冀缺以敬妻受服。
孔子家语·弟子行》:以此称之,美功不伐,贵位不善,不侮不佚,不无告,是颛孙师之行也
潜夫论·论荣》:尧、圣父也,而丹凶
论衡·谴告》:子弟慢,父兄教以谨敬。
风俗通义》:而顾私恩,很自遂,若宫车晏驾,何以过兹?
孔丛子·居卫》:今吾观子有世主之心,无乃不容乎?
新语·辨惑》:齐人使优旃儛于鲁公之幕下,戏,欲候鲁君之隙,以执定公。
蔡中郎集》:克谐顽,以孝烝烝。
文子·守弱》:老子曰:天子公侯以天下一国为家,以万物为畜,怀天下之大,有万物之多,即气实而志骄,大者用兵侵小,小者倨凌下,用心奢广,譬犹飘风暴雨,不可长久。
文始真经·五鉴》:其人然,不曰鬼于躬,惟曰道于躬。
韩非子·亡徵》:公婿公孙与民同门,暴其邻者,可亡也。
管子·形势解》:人主去其门而迫于民,则民轻之而其势。
淮南子·时则训》:求不孝不悌,戮暴悍而罚之,以助损气。
吕氏春秋·恃君》:其民麋鹿禽兽,少者使长,长者畏壮,有力者贤,暴者尊,日夜相残,无时休息,以尽其类。
邓析子·转辞》:恭之与俭,敬之与,四者失之修。
春秋左传》:冬,楚子越椒来聘,执币,叔仲惠伯曰,是必灭若敖氏之宗,其先君,神弗福也。
逸周书·文政解》:九过:一视民,二听民暴,三远慎而近䫉,四法令□乱,五仁善是诛,六不察而好杀,七不念而害行,八□思前后,九偷其身不路而助无渔。
国语·晋语二》:小国,大国袭焉曰诛。
晏子春秋》:带球玉而冠且,被发乱首,南面而立,然。
吴越春秋》:欣恃其与水战之勇也,于友人之丧席而轻于士大夫,言辞不逊,有陵人之气。
战国策》:秦以为不然,以告蒙曰:“今也,寡人一城围,食不甘味,卧不便席,今应侯亡地而言不忧,此其情也?”
盐铁论·禁耕》:故盐冶之处,大皆依山川,近铁炭,其势咸远而作剧。
汉书·贾邹枚路传》:今人主诚能去骄之心,怀可报之意,披心腹,见情素,堕肝胆,施德厚,终与之穷达,无爱于士,则桀之犬可使吠尧,跖之客可使刺由,何况因万乘之权,假圣王之资乎!
东观汉记·周党》:博士范升奏曰:“伏见太原周党、东海王良、山阳王成,使者三到,乃肯就车,脱衣解履,升于华毂,陛见帝庭,偃蹇慢,逡⊃进退,臣愿与并论灵台之下。”
后汉书》:时缯侯刘敞,东海恭王之后也,所为多不法,废嫡立庶,很放恣。
楚辞·离骚经》:保厥美以骄兮,日康娱以淫游。
焦氏易林·剥之》:离:礼坏乐崩,成子慢。
说文解字·人部》:杰:也。
尔雅·释言》:敖,幠,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