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C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6第15 頁454第32 康熙字典: 頁115第23 辭海: 卷1頁2460第4 GSR: 第1069.u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uk6
說文解字:人部》僇:癡行僇僇也。从人翏聲。讀若雡。一曰且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僇:癡行皃。
廣韻·入聲··》僇:癡行。又音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一》僇:《廣韻》力竹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六。辱也。《荀子·非相篇》爲天下大僇。又《集韻》力救切,音雡。《說文》癡行僇僇也。一曰且也。
反切:力救 (《廣韻·去聲··》) 力竹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umiliate; treat with contempt

原典出處

墨子·所染》: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
Now these four kings had been under bad influences. Therefore they lost their empire and their lives, and were persecuted everywhere.
史記·夏本紀》:不用命,于社,予則帑女。
But you who disobey my orders shall be slain before the altar of the spirits of the land, and I will destroy both you and your children.
荀子·正論》:刳比干,囚箕子,身死國亡,為天下之大,後世之言惡者必稽焉,是不容妻子之數也。
說苑·善說》:周之刑也,管、蔡而相周公,不濫刑也。
韓詩外傳·卷三》:康子曰:「治民以孝,殺一不義,以不孝,不亦可乎?」
白虎通德論·禮樂》:簫者,中之氣,萬物生於無聲,見於無形,也,簫也,故謂之簫。
新書·鑄錢》:夫農事不為,而采銅日蕃,釋其耒耨,冶鎔鑪炭,姦錢日繁,正錢日亡,善人怵而為姦邪,愿民陷而之刑,黥罪繁積,吏民且日鬥矣。
論衡·答佞》:佞人懷貪利之心,輕禍重身,傾死為矣,何名之養?
風俗通義·五伯》:襄公不度德量力,慕名而不綜實,六鶂五石,先著其異,覆軍殘身,終為笑。
鶡冠子·天則》:信情脩生,非其天誅,逆夫人,不勝任也。
韓非子·孤憤》:是明法術而逆主上者,不於吏誅,必死於私劍矣。
管子·乘馬數》:猛毅之人淫暴,貧病之民,乞請君行律度焉,則民被刑而不從於主上,此筴乘馬之數亡也。
淮南子·人閒訓》:於是罷師而去之,斬司馬子反為
呂氏春秋·慎行》:身為,支屬不可以見,行忮之故也。
晏子春秋》:且嬰聞之,朽而不斂,謂之尸,臭而不收,謂之陳胔。
吳越春秋》:今於屍之辱,豈道之極乎?
越絕書·請糴內傳》:太宰嚭曰:「親主成名,弗忍行。」
戰國策》:對曰:「死。」
漢書》:及至困厄奴,苟活而不變,何也?
後漢書》:明年春,羌封、良多、滇那等酋豪三百五十五人率三千落詣熲降。
說文解字·人部》::癡行也。
方言·第七》:東齊及秦之西鄙言相㬥為膊。
金樓子·雜記下》:龍曰:「吾先君晉文公伐衛不一人,今君一畋而欲殺良民,是虎狼也。」
通典·閒諜》:單又縱反閒曰:「吾懼燕人掘吾城外拨墓,音戮先人。」
四書章句集注》:有國者不可以不慎,辟則為天下
廣韻·》::癡行皃。
太平御覽·帝紂》:武王遂奔入王宮,誓擒紂而出,擊之赤環,載之白旗,以為天下諸侯
太平廣記》:屠其身,至今為天下笑。
朱子語類》:況此篇自有僻字,如『辟則為天下矣』之類是也。
墨子閒詁·所染》: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
全唐詩》:狂發鏗訇音,不得懈怠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