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C8
𣍑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5第24 辭海: 卷1頁2460第5 GSR: 第266.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àn ㄇㄢˋ
粵語發音:maan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一》僈:〔古文〕𣍑《集韻》莫晏切,音慢。舒遲也。《荀子·不苟篇》君子寬而不僈。又《修身篇》由禮則治通,不由禮則勃亂提僈。又同漫,污也。《荀子·榮辱篇》污僈突盜,常危之術也。《楊倞註》僈當作漫,水冒物謂之漫。又與慢嫚謾通。
英文翻譯:negligent, remiss

原典出處

荀子·樂論》:樂姚冶以險,則民流鄙賤矣。
新書·勸學》:然則舜僶俛而加志,我儃而弗省耳。
墨子·經說上》:禮:貴者公,賤者名,而俱有敬
韓非子·難三》:晏室獨處,曾、史之所也。
晏子春秋》:吳王曰:「吾聞齊君蓋賊以,野以暴,吾子容焉,何甚也?」
方言·第十二》:媯、娗,也。
墨子閒詁·經說上》:而俱有敬焉,言貴賤之中復有敬慢之別。
康熙字典·十一》::〔古文〕𣍑《集韻》莫晏切,音慢。
晚晴簃詩匯》:昔艱今在茲,窮賞寄餘
北史》:琛後與莫折念生交通,侮忉夤。
北史》:琛後與莫折念生交通,侮忉夤。
北史》:琛後與莫折念生交通,侮忉夤。
北史》:琛後與莫折念生交通,侮忉夤。
御定淵鑑類函》:臯不通經術,談笑𩔖,俳倡為賦頌,好戲,以故得媟瀆貴幸,比東方朔、...
春秋左傳正義》:瀆,也。
蜀中廣記》:右族王宮之冗費,列曹坐局之常程,群工閒之差除,諸道非泛之申請。
淮南鴻烈解》:辭雖壇卷連,絞紛遠援,所以洮汰滌蕩至意,洮汰,潤也。
御定子史精華》:至文,荀子:君子寛而不,㢘而不劌,辯而不爭,察而不激,寡立而不勝,堅彊而不暴,柔従而不流,恭敬謹慎而容夫,是之謂丨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