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0C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𠑲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6第19 康熙字典: 页115第27 辞海: 卷1页2510第1 GSR: 第613.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07第0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𭍴 𨗦 𡑯 𡽗 𢅐 𪜇 [More]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cim1
说文解字:亼部》佥:皆也。从亼从吅从从。《虞书》曰:“佥曰伯夷。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佥:咸也,皆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一》佥:〔古文〕𠑲《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千廉切,音籖。皆也,咸也。衆共言之也。《·尧典》佥曰:于鲧哉。又《扬子·方言》自山而东,五国之郊曰佥。又连枷亦曰佥,打谷具也。《总要》亼部佥从亼从吅会意。合集衆口,询谋相从之义。
反切:七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ll, together, unanimous

原典出处

尚书·大禹谟》:朕志先定,询谋同,鬼神其依,龟筮协从,卜不习吉。
My mind (in this matter) was determined in the first place; I consulted and deliberated with all (my ministers and people), and they were of one accord with me. The spirits signified their assent, and the tortoise-shell and divining stalks concurred. Divination, when fortunate, should not be repeated.
大戴礼记·四代》:子曰:“群然,戚然,颐然,睾然、踖然、柱然、抽然、首然、然、湛然、渊渊然、淑淑然、齐齐然、节节然、穆穆然、皇皇然。”
潜夫论·班禄》:后稍矫虔,或相陵虐,侵渔不止,为萌巨害,于是天命圣人使司牧之,使不失性,四海蒙利,莫不被德,共奉戴,谓之天子。
风俗通义·三王》:曰伯禹”,“禹平水土”,是也
孔丛子·广言》:、皆,同也。
蔡中郎集·述行赋》:贵宠扇以弥炽兮,守利而不戢。
逸周书·克殷解》:商辛奔内,登于鹿台之上,屏遮而自燔于火,武王乃手大白以麾诸侯,诸侯毕拜,遂揖之,商庶百姓咸俟于郊,群宾进曰:“上天降休。”
汉书·王莽传中》:皇帝谦谦,既备固让,十二符应迫著,命不可辞,惧然祗畏,苇然闵汉氏之终不可济,斖斖在左右之不得从意,为之三夜不御寝,三日不御食,延问公侯卿大夫,曰:‘宜奉如上天威命。’
前汉纪》:曰安汉公女宜为后。
东观汉记·杜林》:群臣荐鲧,考绩不成,九载乃殛。
后汉书·律历中》:博士黄广、大行令任议,如九道
楚辞·天问》:曰何忧何不课而行之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尔雅·释诂》:,咸,胥,皆也。
方言·第一》: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人语而过谓之𨘌,或曰
郭店·老子甲》:罪莫厚于甚欲,咎莫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
抱朴子·自叙》:未辞而晋军顺流,西境不守,博简秉文经武之才,朝野之论,然推君。
神仙传·焦先》:太和青龙中,尝持一杖南渡,河水泛涨輙独云未可也,由是人颇疑不狂,所言多验,谓之隐者也。
三国志·文帝纪》:皇灵降瑞,人神告徵,诞惟亮采,师锡朕命,曰尔度克恊于虞舜,用率我唐典,敬逊尔位。
群书治要·蜀志》:常称曰:公赏不遗远,罚不阿近,爵不可以无功取,刑不可以势贵免,此贤愚之所以忘其身者也。
艺文类聚·汉昭帝》:【论】魏文帝《周成汉昭论》曰:或方周成王于汉昭帝,高成而下昭,余以为周成王体上圣之休气,禀贤妣之贻诲,周召为保傅,吕尚为太师,口能言则行人称辞,足能履则相者导仪,目厌威容之美,耳饱仁义之声,所谓沉渍玄流,而沐浴清风者矣。
通典·天子纳后》:文曰:“皇帝曰:咨前某官某侯何:人谋龟从,曰贞吉。”
西游记》:问女王取出御宝印信来,宣我们兄弟进朝,把通关文牒用了印,再请女王写个手字花押,押了交付与我们。
三国演义》:操命写榜押付统。
金瓶梅》:和尚请斋主拈香字,证盟礼佛,妇人方才起来梳洗,乔素打扮,来到佛前参拜。
封神演义》:当时三教押‘封神榜’,吾师命我教下徒众,降生出世,辅佐明君。
广韵·》::咸也,皆也。
太平御览·王屋山》:杂,犹也。
太平广记·康僧会》:诸臣曰:“佛之威力,不同于神。”
朱子语类·夷狄》:端言,如此则各有说,非议合谋之意。
墨子闲诂·号令》:此‘验’讹为‘’,又讹为‘食’耳。
全唐诗·上卢使君》:夔龙在庙堂,虽然有议。
康熙字典·十三》:𩏩字从革从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