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C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0第19 康熙字典: 頁116第08 辭海: 卷1頁2520第4 GSR: 第728.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àng ㄒㄧㄤˋ
粵語發音:zoeng6
唐代發音:*ziɑ̌ng ziɑ̌ng
說文解字:人部》像:象也。从人从象,象亦聲。讀若養。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像:似也。徐兩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像:《唐韻》徐兩切《集韻》《韻會》《正韻》似兩切,𠀤音象。形象也,肖似也。又摹倣也。《易·繫辭》象也者,像此者也。《荀子·議兵篇》像上之意。通作象。
反切:徐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picture, image, figure; to resemble

原典出處

周易·繫辭下》:是故,易者,象也,象也者也。
Therefore what we call the Yi is (a collection of) emblematic lines.
儒林外史》:樹枝上都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
The trees, freshly washed by the rain, were a lovelier green than ever.
荀子·彊國》:且上者下之師也,夫下之和上,譬之猶響之應聲,影之形也。
說苑·辨物》:黃帝即位,惟聖恩承天,明道一脩,惟仁是行,宇內和平,未見鳳凰,維思影,夙夜晨興,於是乃問天老曰:「鳳儀如何?」
春秋繁露·服制像》:蓋玄武者,貌之最嚴有威者也,其在後,其服反居首,武之至而不用矣。
白虎通德論·》:春秋傳》曰:「王者之後稱公,其餘人皆千乘,雷震百里所潤同。」
孔子家語·三恕》:又嘗聞養世之君子矣,從輕勿為先,從重勿為後,見而勿強,陳道而勿怫。
潛夫論·本訓》:此五帝三王所以能畫法而民不違,正己德而世自化也。
論衡·非韓》:姦人外善內惡,色厲內荏,作為操止,類賢行,以取升進,容媚於上,安肯作不孝,著身為惡,以取棄殉之咎乎?
風俗通義》:俗者、含血之類,之而生。
蔡中郎集》:元方在喪毀瘁,消形嘔血,純孝過哀,率禮不越于時,嘉異畫郡國,欽盛德之休明,懿鍾鼎之碩義。
列子·黃帝》:凡有貌聲色者,皆物也。
文子·精誠》:聖人事省而治求,寡而贍,不施而仁,不言而信,不求而得,不為而成,懷自然,保至真,抱道推誠,天下從之如響之應聲,影之形,所脩者本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一主布氣而蓄養物形之,一為萬物設形也。
淮南子·主術訓》:此皆有充于內而成於外。
史記·滑稽列傳》:歲餘,孫叔敖,楚王及左右不能別也。
吳越春秋》:年少未孕,出游於野,見大人跡而觀之,中心歡然,喜其形,因履而踐之。
越絕書·外傳計倪》:今置臣而不尊,使賢而不用,譬如門戶設,倚而相欺,蓋智士所恥,賢者所羞。
鹽鐵論·散不足》:今富者祈名嶽,望山川,椎牛擊鼓,戲倡舞
前漢紀》:胡王為偶人都。
東觀漢記·高彪》:後遷外黃令,畫彪形,以勸學者。
後漢書·祭祀上》:其外為壝,重營皆紫,以紫宮。
西京雜記·第二》:漢諸陵寢,皆以竹為簾,簾皆為水紋及龍鳳之
楚辭·抽思》:望三五以為兮,指彭咸以為儀。
焦氏易林·睽之》:旅:響无形,骨體不成。
說文解字·人部》::象也。
世說新語·言語》:見佛般泥洹,弟子有泣者,有不泣者,和以問二孫。
顏氏家訓·歸心》:高柴、折,未知內教,皆能不殺,此乃仁者自然用心。
金樓子·后妃》:乃刻木為二親之,朝夕虔事。
水經注·渭水》:秦始皇造橋,鐵鐓重不能勝,故刻石作力士孟賁等以祭之,鐓乃可移動也。
神仙傳·墨子》:神仙。
三國志·齊王紀》:又遣士鄭出城傳消息,或以語恪,恪遣馬騎尋圍跡索,得還。
洞冥記·卷第二》:元封中,起方山,招諸靈異,召東方朔言其秘奧。
群書治要·大雅》:厲王乃以此居人上,為天下之君,言其無可則之甚也。
藝文類聚·遊俠》:《陳陰鏗西遊咸陽中詩》曰:上林春色滿,咸陽遊俠多,城斗疑連漢,橋星跨河,影裏看飛轂,塵前聽遠珂,還家何意晚,無處不經過。
通典》:王公百官,競為厚葬,偶人馬,雕飾如生,徒以眩曜路人,本不因心致禮。
意林·韓子二十卷》:狗馬人共知,鬼魅無形也!
西遊記》:幾樹青松常帶雨,渾然個人家。
三國演義》:帝焚香禮畢,引承觀畫
金瓶梅》:道人頭五更就挑了經擔來,鋪陳道場,懸掛佛
封神演義》:杏臉桃腮,好牡丹初綻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