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DE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9第14 康熙字典: 頁117第02 辭海: 卷1頁2560第1 GSR: 第27.k 漢語大字典: 卷8頁000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𧓯
國語發音:wěi wèi ㄨㄟˇ ㄨㄟˋ
粵語發音:ngai6
說文解字:人部》僞:詐也。从人為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僞:假也,欺也,詐也。危睡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僞:《唐韻》《集韻》𠀤危睡切,危去聲。《說文》詐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以五禮防萬民之僞,而敎之中。《·周官》作僞心勞日拙。《左傳·襄三十年》淑愼爾止,無載爾僞。又位悲切,讀作帷。《禮·喪大記》素錦褚,加僞荒。又《集韻》《正韻》𠀤與訛同。《周禮·春官·馮相氏註》中夏,辨秩南僞。《前漢·王莽傳》以勸南僞。《註》韋昭讀。《正字通》書堯典本作南訛,周禮註及漢書誤从僞。轉註古音謂吪假借作僞,泥。《說文》从人,爲聲。《徐曰》僞者人爲之,非天眞也,故人爲爲僞。
考證:〔《周禮·夏官·馮相氏註》中夏,辨秩南僞。〕謹照原書夏官改春官。
反切:危睡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alse, counterfeit, bogu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人部》::詐也。
抱朴子·論仙》:設有哲人大才,嘉遁勿用,翳景掩藻,廢去欲,執太璞於至醇之中,遺末務於流俗之外,世人猶鮮能甄別,或莫造志行於無名之表,得精神於陋形之裏,豈況仙人殊趣異路,以富貴為不幸,以榮華為穢汙,以厚玩為塵壤,以聲譽為朝露,蹈炎飆而不灼,躡玄波而輕步,鼓翮清塵,風駟云軒,仰凌紫極,俯棲昆侖,行屍之人,安得見之?
水經注·清漳水》:《左傳·昭公十二年》,晉荀吳會齊師者,假道于鮮虞,遂入昔陽。
群書治要·周易》: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衆,莅衆顯明,蔽百姓者也。
意林·正部十卷》:《淮南》浮而多恢,《太玄》幽虚而少效,《法言》雜錯而無主,《新書》繁文而鮮用。
廣韻·》:薳支切,又王切,六。
康熙字典·》:餧:《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切,音委。
莊子集解·內篇》:道惡乎隱而有眞?言惡乎隱而有是非?隱,蔽也。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南漢時,月食牛、女間,劉晟歎曰:「吾當之矣!」是秋而卒。
江南通志》:嘗曰:「學患不真,與其為中行,不若為真狂狷」。
資治通鑑·卷三十四》:尊共皇太后曰帝太太后,稱永信宮;共皇后曰帝太后,稱中安宮;為共皇立寢廟於京師,為,于翻。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又恐其或不能傳,而好異者耳聞其說,且疑此書之真有續編,故附訂其於此,釋來者之惑焉。
茅亭客話·卷五》:蜀將季延秋門內嚴真觀前蠶市,有村夫鬻一白蝦蟇,其質甚大,兩目如丹。
通志·卷一》:民不習,官不懷私。
古詩紀·卷四十六》:年十八為秦著作郎,後遷至黃門侍郎、武威太守。
道樞》:昔者黃帝游于赤水,末學者聞之,遂言御女金華之道,淺識浮者爭信之,至于形枯產竭,一無所得而不悟也。
全唐文·卷三百七十》:賊平,以汙命降試秘書少監,稍遷尚書右丞,擢河中晉降節度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